学习大满贯先进经验 广马组委会派代表造访东京

学习大满贯先进经验 广马组委会派代表造访东京
2018年11月26日 10: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资料图。 资料图。

  12月9日,2018年广州马拉松赛将火热开赛,3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跑者将奔跑在珠江两岸。刚刚荣膺“双金”称号的广马步入第7个年头,将呈现出哪些改革创新之举?参赛选手又能得到哪些福利?向国际知名马拉松赛取经、对标大满贯赛事,已经成为广马不断创新发展的强劲驱动力。

  日前,广州马拉松赛组委会派出专家代表造访日本东京,对这项世界6大满贯马拉松赛中最年轻的赛事进行探访、学习。东京马拉松赛组委会向广马发出邀约,希望广马代表在明年3月3日到访东马,也衷心祝福广马更上层楼,跻身世界顶级马拉松赛行列。

  广马从双金赛出发

  回想2012年,广州马拉松赛横空出世,处于试水阶段的广马,首届全马、半马加起来只有5000个参赛名额。2014年,3岁广马荣膺中国田协金牌赛事,参赛名额翻倍。2016年,广马的全马和半马总名额再上新台阶,达到2万人,报名人数超过7万人,这对一项5岁的赛事来说是惊人的,“广马一席难求”的现象成为中国马拉松界热议的话题。及至2018年,广马报名人数迫近10万人之众,经过抽签,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名选手参赛。

  数字的翻倍递增背后,是全国范围内的马拉松热潮涌动,南粤大地的一池春水被彻底搅动,大有沸腾之势。

  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成功举办的大背景下,广州马拉松赛以“名城、和谐、健康”为主题,融竞技魅力与全民健身于一体,对于弘扬广州亚运精神、发展全民健身运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广州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起到巨大的拉动作用,成为展示广州、广东、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伟大成就的一张靓丽城市名片。

  2014年~2017年连续4年被中国田径协会评选为金牌赛事,2016年荣获国际田联铜标赛事称号,2017年获得国际田联银标赛事称号,2018年被授予国际田联金标赛事称号,成为“双金”赛事,广马无疑是国内发展最迅猛、最具成长性的马拉松赛事。

  站在“双金”赛事的新起点,广马如何描绘未来的蓝图?向享誉世界的6大满贯赛事取经,成为求真务实的一个选项。

  向六大满贯赛看齐

  波士顿马拉松、伦敦马拉松、柏林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纽约马拉松以及东京马拉松赛一起构筑成当今世界顶级的6大满贯马拉松赛事。向6大满贯赛事看齐,成为广马新的目标。

  近年来,广马一直在国际延伸方面下功夫,不断在向国际知名马拉松赛取经方面进行探索,从波士顿到伦敦,再到东京,广马通过走访、学习,进一步向大满贯靠拢。

  2017年,受波士顿马拉松赛第一位女性跑者凯瑟琳的邀请,广州马拉松赛访问团一行抵达波士顿,不但全程参与、观摩了这项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马拉松(121届),还与主办方展开深入交流。这次访问是波马主办机构与中国城市马拉松赛的首次官方接触,广马借助波马这一“超级平台”,展开了一次成功的城市推广营销,也是一次“马拉松外交”的有益尝试。

  日前,广州马拉松赛组委会又派出专家代表到访东京,继波士顿、伦敦后探访第3项大满贯赛事。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此次访问更有特别的意义和价值。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东京马拉松赛组委会营运部长新城薰和行政部长黑田明生热情地接待了广马代表一行,大家参观了东马组委会总部,并就东马的历史和发展历程进行深入解读,为广马提供了鲜活的学习范例。

  东京马拉松赛创办于2007年,是6大满贯当中最年轻的赛事,也是成长最快的赛事。2019年3月3日,将有38000人奔跑在东京马拉松赛的赛道上,新城薰诚邀广马组委会成员以贵宾身份观摩赛事。

  本报记者通过电子邮件采访了东京马拉松赛组委会,新城薰和黑田明生答疑解惑,详尽阐述了东马的办赛理念和不断创新发展的历程。

  “在东马创办之前,马拉松运动在日本并未形成规模性的群众赛事,直到东马的举办,日本全国各地如大阪、名古屋等地方也陆续举办马拉松比赛,才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一股马拉松潮流。”新城薰介绍,东马能够在短短7年时间就跻身大满贯赛行列,靠的是细致入微、有口皆碑的赛事服务,“东京马拉松确实是一项很年轻的赛事,至今共成功举办12届,赛事是2012年加入6大满贯赛事的,2013年是加入大满贯后的首届比赛。我们认为,东京马拉松赛吸引大满贯评委的是周到、细致的全方位服务,来自全世界的跑者从下飞机的那一刻就能开始感受到东马的服务。”

  一项马拉松赛的成功,医疗服务是重中之重,赛前的教育疏导、赛中的紧急救援都是东马创办以来“零猝死”的关键。

  “东马至今还没有发生过一起猝死的情况,连我们自己也很惊讶。”新城薰表示,“我们认为是两点工作给予了保障,一是在沿途设置的医疗点都配备了心脏复苏仪器,二是医护人员背着心脏复苏仪器在负责的赛段不断来回巡查,确保一旦发现状况可以及时进行救助。”这些服务细节对广马和其他马拉松赛事来说,都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东马给广马的启示

  一项马拉松赛除了好的服务,还需要选手创造佳绩。

  东马在吸引国际选手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功夫,2018年东马吸引了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5000名国际选手,其中包括2723名中国选手(包括中国台北、中国香港)、805名美国选手、397名英国选手。从年龄段分布来看,东马参赛选手的主力人群来自40~49岁年龄段,占比达到33.6%;30~39岁年龄段占比23.3%;50~59岁年龄段占比24.7%。高龄选手也是东京马拉松赛的一道景观,60~69岁年龄段群体达到7.8%,70~79岁年龄段占比1.2%,80~89岁年龄段也有0.1%。日本国内最高龄选手分别是84岁(男)和83岁(女);海外最高龄选手分别是90岁(男)和75岁(女),均来自中国台北。

  “和其他大满贯赛事相比,东京马拉松赛还有需要提高的地方,我们最希望提升的是公益的比例。通过和其他大满贯赛事比对,我们发现东京马拉松赛的公益募集金额是最少的,这会成为我们明年赛事的重心。”新城薰说。

  东京马拉松赛组委会对广马的快速成长表示赞赏,也表示期待更多来自中国广州的选手参加东马。

  广马的专家代表收获颇多,能够与东马展开对话,取得真经,得到了包括亚洲之路俱乐部、中山大学校友总会及东京校友会、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日本保圣那公司、上海译文出版社和广州日报社等机构的鼎力支持。

  以体育为媒,通过马拉松搭建中日两国民间互访平台,广州马拉松赛迈出了重要一步。瞄准更高标准,对标大满贯赛事,也体现了广州人、广马人励精图治的务实精神。

  正所谓“三人行必有吾师”,广马不断拓宽国际视野,展示中国马拉松赛事的风采,有助于吸引更多国际跑者来华参赛、旅游,感受中国文化。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