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法拉已成为传奇 杀手仍在继续!

莫法拉已成为传奇 杀手仍在继续!
2018年10月09日 09:58 体育综合
莫法拉。 莫法拉。

  北京时间10月7日,2018芝加哥马拉松决出冠亚军!英国“国宝”法拉赫以2小时05分11秒的成绩夺得男子冠军,刷新个人PB,同时创造新的欧洲纪录。

  曾夺得四次扬马冠军的埃塞俄比亚选手格雷姆·贝以赫2小时05分24秒夺男子亚军;日本选手大迫杰2小时05分50秒夺男子季军,刷新个人PB并创造新的日本纪录&亚洲纪录;卫冕冠军鲁普2小时06分21秒获得男子第五名。

  法拉赫的第一个全马冠军

  芝加哥马拉松,自2015年取消精英兔之后,成绩一度成为六大满贯垫底!虽然他没柏林“快”,没波马“老”,没东马“年轻”,但“成熟稳重”的他仍然令跑者们心神向往。今年芝马不只是重启精英兔,更是请来诸多明星实力选手,为风城提速!

  湿冷的环境衬托着沉闷的气氛,男子精英队员踢踏的脚步声融入干冷的空气中,就像暴风雨来临前低鸣的雷声,不是宁静就是压抑,使得前半部赛程的节奏显得异常缓慢。

  谁都不想打破这份宁静,但心里都有一只狰狞的小兽,蛰伏着,隐忍克制着,等待着时机的出现给予对手致命一击!

  川内优辉或许是因为身体原因,比赛开始就没能跟上,大迫杰、藤本拓、铃木洋平紧咬第一集团,决心死磕到底。非洲选手把控着比赛节奏,并使用惯用的“变速”伎俩挑逗着英美日精英选手。

  速度的变换不断的冲减着精英选手的数量,非洲选手的统治地位不容置疑,势必要将芝马冠军重新拿到。

  比赛进行到35KM,六名男子精英队员,五个国家,两个派系,一个冠军!

  英美日的法拉赫、鲁普、大迫杰同出俄勒冈训练营,常年一起训练以及法拉赫与鲁普场地赛多年的战斗友谊,逼迫埃塞俄比亚格雷姆·贝以赫与肯尼亚杰弗瑞·基鲁伊、Kipkemoi的两名队员放弃隔阂,共同对抗外敌,稳固非洲集团中长跑第一的名号!

  但绝对实力的差距仍让鲁普、大迫杰有些力不从心,比赛进行到40KM仅剩英国法拉赫以及埃塞俄比亚格雷姆·贝以赫,法拉赫在上半年伦马中夺季军,2小时06分21秒刷个人PB,创造国家纪录;格雷姆·贝以赫则是在上半年迪拜马拉松中夺冠,2小时04分00秒,刷新赛会纪录。

  法拉赫场地赛不俗的成绩以及未知的潜力,使比赛悬念保持到最后!相较于并不熟悉的格雷姆·贝以赫,人们更愿意祈祷法拉赫能够夺取冠军!

  把比赛留到最后或许是格雷姆·贝以赫犯下的致命错误!40公里,用时1小时58分46秒。场地赛传奇法拉赫加速,在最后2.195公里为自己加冕!

  整场比赛法拉赫延续个人在场地赛的战术,看似被非洲选手支配着自己的节奏,但其实掌控全局,隐匿其中,等待着最佳时机,运用自己出色的冲刺能力击垮敌人。

  最终,在2018芝加哥马拉松赛事终点,心形庆祝动作伴随着法拉赫成为新的风城之子!这位从转战路跑的马拉松“新人”,像极了“杀手”,也正逐渐成为可以媲美基普乔格、贝克勒等人的顶尖高手。

  法拉赫的极限在哪里?

  法拉赫,1983年8月生于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英国著名中长跑运动员。

  1993年全家为了躲避内战移民去了英国。法拉赫被叫做“Mo”,由于在大学期间心理学教师的不断鼓励,他放弃足球,改练越野跑,已经成为世界上顶尖的5000米赛跑的运动员。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长跑名将法拉赫夺得英国史上首枚万米奥运金牌,成绩为27分30秒42,随后在接下来的5000米决赛中又斩获金牌,成绩是13分41秒66,成为历史上第六个包揽奥运五千、万米金牌的选手,之前五个分别是Zatopek、Kuts、Viren、Yifter和Bekele。

  35岁的法拉赫现如今保持着英国人1500米、3000米、2英里、5000米、10000米、5公里、10公里、20公里、半程马拉松和全程马拉松的纪录。

  他是2012、2016两届奥运会男子5000米、10000米双料冠军。在2011、2013、2015年的田径世锦赛上,又分别夺得了这两个项目的金牌。

  2015北京世锦赛男子5000米决赛

  在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5000米决赛中,法拉赫比赛途中居然空隙跑到场边去拿了一瓶水,最后时刻反超对手,以13分50秒38获得冠军,实现了这个项目的三连冠。

  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10000米比赛中,法拉赫摔倒落后仍逆袭卫冕。同样在男子5000米决赛中也拿到了男子5000米的冠军,包揽男子五千、万米金牌。

  2017年8月5日,伦敦世锦赛男子万米决赛上,法拉赫一直跑在后面,途中不断地实行加速超越,中途被三名肯尼亚选手不断干扰,险些摔倒。但是,最终还是凭着超强的实力和大赛经验第一个冲过终点,为东道主英国队夺得本届世锦赛第一枚金牌。

  2017年8月13日凌晨,伦敦世锦赛男子5000米决赛中,法拉赫惜败摘银,在最后200米冲刺时被对手反超,无缘在自己最后一届世锦赛上再创双金壮举。这次的伦敦世锦赛也是法拉赫的最后一届。

  2017年钻石联赛苏黎世站

  2017年8月25日,瑞士苏黎世举行的2017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苏黎世站男子5000米比赛中,法拉赫以微弱优势夺得冠军。

  在最后的冲刺阶段颇为惊险,四位选手纠缠在一起,最后差距仅在0.13秒之间。埃塞俄比亚选手埃德里斯以鱼跃方式冲刺,而美国选手切里莫甚至拉拽住法拉赫的手臂,但最后还是法拉赫以13分06秒05获得冠军,为他的跑步生涯划上圆满句号。

  这一站的比赛也是他人生的“跑道谢幕战”,今后将转战路跑。

  自2011年世界锦标赛到2017年伦敦世锦赛期间,出生于索马里的法拉赫在男子5000米和1万米两项比赛中共赢得了4块奥运金牌,6块世锦赛金牌。

  回看法拉赫在场地赛上的表现,他称得上是伟大的传奇。 连续两届奥运会男子5000米10000米双料冠军;在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赢得5000米金牌和10000米银牌之后,他在此后连续两届世锦赛上都没有让这两个项目的金牌旁落。 

  他自己却这样说:“当比赛结束,离开赛场,我就是一个普通人”。

  转战路跑后,法拉赫终止与美国知名田径教练阿尔伯托·萨拉查的合作,回到伦敦,跟随新任教练加里-洛夫(女子马拉名将拉德克利夫的丈夫)。

  转战路跑首秀2018伦敦马拉松,法拉赫便以2小时06分21秒的成绩夺得季军,打破国家纪录。

  随后的大北跑,法拉赫以59分26秒夺得男子冠军,创造了豪取五连冠的纪录。在此之前,只有肯尼亚选手Benson Masya 拿过四次大北跑男子冠军,并且还并非连续夺冠。

  去年,他在最后一场世锦赛之后说道:“关于跑道和世锦赛的故事,我人生中的这个章节结束了。未来我要做什么,我还不知道。”

  昨天,他在2018芝加哥马拉松夺冠后说道:“这是我的第一个马拉松冠军,而且还是一个大满贯冠军!我知道自己可以跑出好成绩,但我觉得我还可以跑得更快!”

  关于法拉赫的极限我们不得而知,但勤勉、努力和坚持,注定是法拉赫传奇中最重要的注脚。场地赛故事的结束,也是法拉赫路跑的赛事的开端,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属于他的故事!

  他早已成为传奇,他仍在创造传奇!

  (98跑)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