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了那么多场马拉松 你知道马拉松赛道如何丈量吗

跑了那么多场马拉松 你知道马拉松赛道如何丈量吗
2018年08月10日 08:56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对广大跑友来说,关于马拉松的世界纪录、马拉松的历史和发展等等这些已经了然于心。但是,一场正规马拉松的路线是如何量出来的可能并不是被大家熟知,所以今天健跑君和大家分享测量马拉松赛道过程中八个不可或缺的步骤:

  01

   确定马拉松路线

  确定马拉松路线是马拉松路线丈量里最重要的一步,一个城市的马拉松无疑是这个城市的名片,要经过这个城市很多地标式的建筑,展示这个城市的风土人情。但组织方的路线必须经过政府部门和交通管理局的批准同意。

  而且在路线丈量前就要知道,哪条路线是可以使用整个路面,哪条路线是只能使用右手边或左手边的道路;以及折返点是自然的 U型弯折返,还是简单的放置锥桶的折返,还有一些路段是用锥桶隔离还是用硬质的栅栏隔离等等,必须在丈量前知道。

  组织方还应该画出一幅详细的地图,地图上要描绘出所有的细节和一些限制的地方,让丈量员了解熟悉路线,丈量员也应使用 google earth 等地图软件,事先走一遍路线,提出合理化建议,鼓励组织方设计的路线形式尽量简单。还有路线的起、终点最好在交通方便,有大容量的广场、体育场,便于组织检录,存衣、疏散,发放完赛包等事宜。

  02

  选择并且测量一个校准路线

  校准路线是一条精准测量的基准线,目的是校准自行车

  1、 校准路线尽量选择在笔直、平整、没有随意停放的车辆和少量交通的路面上。校准路线的长度要至少300米

  2、 使用钢尺来测量一个校准路线,钢尺的选择最好是上面印有随温度变化的伸缩规格(通常20度、50牛)。用至少长30米的钢尺,在钢尺的末端用拉力器拉出50牛的力,在地面上让钢尺保持平直,至少测量出300米的距离,在一端钉入钢钉,这样的测量至少做两次然后算出平均值

  此外还要记录测量前和测量后的温度,然后算出平均温度,根据纠正平均长度的公式算出实际的距离,然后对校准路线进行加或者减使校准路线变为300米,然后在另一端钉入钢钉,这样校准路线做成。

  03

    在校准路线上校准自行车(前校准)

  这个目的是在丈量马拉松路线前,计算出安在自行车上琼斯计数器次数,为了防止丈量时发生路线长度不够,加入一个“防止路线缩短系数(SCPF)”每一公里要有1001米的丈量长度,最终要算出在1001米长度上,自行车上琼斯计数器所转的次数,即工作常数。

  方法在300米的校准路线上骑4次。然后算出300米琼斯计数器所走数的平均值,从而算出1001米所转的数值,即工作常数。

  04

  测量马拉松路线

  有了工作常数后,通过工作常数可以算出每个公里点的数值,记录每个公里点的数值在纸上,在测量时,骑到琼斯计数器所显示的公里点数值后,对准自行车的前轴在马路沿上用油漆涂上标记,记录该公里点附近的灯杆或固定建筑物的信息以及距公里点的距离。

  为了保证安全,一般测量都在晚上进行,测量时要骑行可能的最短路线(SPR),各种不同路线骑行最短路线有不同的骑行方法。

  05

  后校准自行车

  在丈量完路线后要尽快进行后校准自行车,由于温度的变化会影响到琼斯计数器的数值。同前校准一样在校准路线上骑行4次,算出1001米的数值为完成常数。

  06

  计算出路线的长度

  想要计算出比赛路线的长度,必须首先计算出当日常数,当日常数是工作常数和完成常数的平均值,然后用从起点到终点琼斯计数器上积累的数值除以当日常数,就得出了路线的长度。

  07

  最终调整路线

  算出路线的长度,就要对路线进行加长或者减短,由于很多路线的起、终点是固定的,所以路线最好设有折返点(盲肠),以便对路线进行调整,盲肠最好距离终点比较近,这样调整的公里点比较少。还有根据到每个公里点积累的数值除以当日常数,算出每个公里点的实际位置,从而对每个公里点进行微调

  08

  写出测量报告

  测量报告包括:路线图、测量概述、校准路线的细节、前、后校准的数据等内容,以便其他丈量员能重复以上丈量过程

  以上就是马拉松赛道丈量过程中的八个步骤,赛道丈量是细致辛苦的工作,丈量员必须拥有极大的耐心、充沛的体力、严谨的工作态度。而且整个过程也是对他们心力和体力的考验和挑战。因为有了这套丈量的程序,马拉松才有了令人信服的精准世界纪录、奥运会纪录,马拉松才能不断向更标准化发展

  希望广大跑友,在了解了赛道的测量过程之后,能更尊重工作人员们的努力成果,在专业的跑道上,跑出自己更好的成绩~

  (健跑中国)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