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马拉松基普乔格夺冠 莫法拉破英国33年纪录

伦敦马拉松基普乔格夺冠 莫法拉破英国33年纪录
2018年04月22日 19:33 新浪体育
资料图。 资料图。

  北京时间4月22日,2018年伦敦马拉松鸣枪起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较量,肯尼亚选手包揽男女冠军:基普乔格以2小时04分17秒获得个人伦马第三冠,莫-法拉赫获得第三并打破英国国家纪录;女子组,切鲁伊约特在最后5km超越卫冕冠军凯塔尼,以2小时18分31秒首夺伦马冠军,凯塔尼遗憾错失第四冠。

  今年是世界上第一个标准距离马拉松赛在伦敦举行110周年的日子,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亲自出席发枪仪式。本次比赛在阵容方面可谓星光灿烂。赛前,很多选手都被给予了打破世界纪录的厚望。不过,20℃以上的气温条件影响了选手的发挥。

  女子方面,赛前预计的“双雄会”并没真正上演多久,而凯塔尼的四冠王也被肯尼亚老将切鲁伊约特搅黄了。

  在男子配速员的带领下,起跑后,凯塔尼和T-迪巴巴就冲着破纪录而去。5km,T-迪巴巴用时15分46秒,凯塔尼落后1秒,科斯盖和切罗诺分别落后她们10秒,再后面由五人组成的追赶集团已落后半分钟。10km时,T-迪巴巴用时31分46秒,凯塔尼仍落后1秒,而再后面的科斯盖和切罗诺用时32分15秒,追赶集团只剩下四人。

  15km用时47分46秒,凯塔尼与T-迪巴巴并驾齐驱,身后同为48分42秒的科斯盖和切罗诺已经落后她们近1分钟,用时49分18秒的切鲁伊约特已脱离追赶集团缩小与前面选手的距离。被落下近2分钟的三人追赶集团已看不到了。

  比赛进行到50分钟左右,卫冕冠军开始处于领先地位。3分钟后,她已逐渐甩掉了T-迪巴巴,开始一个人的比赛。20km时,她用时1小时03分50秒,领先T-迪巴巴达到了15秒,再往后,科斯盖、切鲁伊约特和切罗诺组成的第二集团落后凯塔尼1分41秒。半程时,凯塔尼用时1小时07分16秒,T-迪巴巴和追赶集团分别落后23秒和1分40秒。

  25km,凯塔尼用时1小时20分24秒。T-迪巴巴落后已达29秒,而且看起来跑得很挣扎,追赶集团已把与领跑者之间的落后时间缩小到1分32秒。30km时,卫冕冠军用时1小时37分03秒,T-迪巴巴落后已达52秒。之前的三人追赶集团只剩下科斯盖和切鲁伊约特,她们已将落后时间缩小到1分16秒。

  1小时42分左右,T-迪巴巴身体似乎出现问题,挣扎着走了几步,但并有退赛。凯塔尼似乎也有问题,她的领先优势不断缩小。35km时,她用时1小时54分36秒,而身后的切鲁伊约特距离她只有12秒了,位居第三的科斯盖落后她也只剩34秒。不久后,切鲁伊约特超越凯塔尼开始独自领跑,而卫冕冠军则慢慢掉了下去。

  40km时,切鲁伊约特用时2小时11分08秒,领先身后的科斯盖1分22秒,排在第三位的是T-贝克勒,凯塔尼以掉到第四位并落后领跑者3分15秒,完全退出冠军争夺。最终,切鲁伊约特以2小时18分31秒首夺伦马冠军。科斯盖和T-贝克勒分别以2小时20分13秒和2小时21分30秒获得第二和第三名,她们三人全部打破个人最好成绩。凯塔尼最终获得第五名。

  男子比赛情况与女子比赛不同。起跑后,领先集团基本没有拉开距离,除四位兔子外,还有九名选手。5km用时13分48秒,包括基普乔格、基鲁伊、贝克勒、莫-法拉赫等强手都在第一集团。

  10km用时28分19秒,15km用时43分05秒,虽然“兔子”只剩下两名,但九位选手之间依然只有4秒钟的差距。穿着荧光套袖的莫-法拉赫还曾跑出队伍向与现场观众致意。不过此后,开始有人掉队了。20km用时57分52秒,第一集团只剩七名选手。半程用时1小时01分,25km用时1小时12分36秒,跑在前面的一直是基普乔格,莫-法拉赫紧追几步升至第三位。

  30km用时1小时27分24秒,第一集团已经完全拉开,只有托拉还紧跟着基普乔格,而贝克勒已经落后1分06秒。35km用时1小时42分33秒,基普乔格与托拉继续并驾齐驱,莫-法拉赫落后42秒排在第三位。此后,基普乔格继续发力甩掉对手,40km时,他已领先托拉11秒。

  最终,基普乔格以2小时04分17秒获得个人伦马第三冠,埃塞俄比亚选手托拉以2小时04分49秒获得亚军,本土选手莫-法拉赫以2小时06分21秒创造国家纪录,获得第三。

  另外,在率先结束的轮椅马拉松赛中,英国选手大卫-威尔以1小时31分15秒第八次赢得男子冠军,澳大利亚女将德-罗萨里奥以1小时42分58秒获得女子组冠军,美国名将麦克法登获得亚军。

  (月光)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