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之后应该喝什么?牛奶补水好还是喝水补水好?

跑步之后应该喝什么?牛奶补水好还是喝水补水好?
2018年01月22日 11:07 新浪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第一:跑步后就抱着牛奶喝,这真的好吗?

  用什么方式补水要根据具体运动项目来区分。很多在健身房锻炼的健美爱好者确实是通过牛奶补水的。牛奶的高品质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对疲劳肌肉的再生会有帮助,同时水和运动饮料维持体液平衡的功效在1小时左右,而牛奶可以持续4个小时。不过得喝脱脂牛奶。脱脂牛奶有多难喝,估计很多人都知道。但对马拉松这样的耐力类项目来说,运动饮料还是更好的选择,因为它能迅速补充电解质。

  一般来说,2小时以内不是特别剧烈的运动,少量多次的喝水就足够了。身体的调节能力是非常强的,运动后正常的饮食就足以满足运动的消耗。对普通跑步爱好者而言,水还是最经济安全的补水方式。

  第二:喝牛奶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不建议空腹喝牛奶。因为空腹吃东西肠蠕动很快。而且,这时喝进去的牛奶中的蛋白质将很快地转化为能量而消耗掉。奶中的营养物质尚来不及消化。吸收,就排到大肠,无形中造成浪费。最好喝奶前先吃点东西或边吃食物边饮用。

  2、在喝牛奶前后的1小时左右,不宜吃橘子。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一旦和橘子中的果酸相遇,就会发生凝固,从而影响牛奶的消化与吸收,在这个时间段里也不宜进食其他酸性水果。

  3、不能用牛奶代替水服药。牛奶易在药物表面形成一个覆盖膜,使奶中的钙、镁等矿物质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形成非水溶性物质,从而影响药效的释放及吸收。在服药前后1小时也不要喝奶。

  4、牛奶的保质期越长,其所含的生物活性物质就越少,因此建议尽量选择保质期短的鲜牛奶。而且有人喜欢把牛奶加热后饮用,但二次高温加热会使牛奶中的部分营养流失,建议牛奶在常温下饮用,不宜长时间加热。

  5、如果是没有一次性喝完的牛奶,下次再饮用时就必须煮一煮了。因为牛奶开封后混入了有菌空气,且封口较难,即使在冰箱内也会有杂菌污染,直接喝可能带来腹泻等问题。煮牛奶务必要遵循“边煮边搅拌,冒泡即关火”的原则,这样既能起到灭菌的效果,还能避免牛奶中的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损失。

  第三:哪些人不适合喝牛奶?

  1、消化性溃疡患者。牛奶虽可缓解胃酸对溃疡面的刺激,但牛奶能刺激胃黏膜使其分泌大量的胃酸,从而加重患者的病情。

  2、对牛奶过敏的人。牛奶中的蛋白质对人体来说是一种异性蛋白。有些人对这种异性蛋白会产生过敏反应,喝入牛奶后会出现呕吐、腹痛、腹泻、哮喘及皮肤过敏等症状。

  3、缺铁性贫血患者。食物中的铁需要在消化道中转化成亚铁才能被人体吸收和利用。当人们喝入牛奶后,其体内的亚铁就会与牛奶中的钙盐、磷盐等结合成不溶性化合物,从而使铁的含量减少。如果缺铁性贫血患者喝了牛奶,会加重其贫血的症状。

  4、刚做完腹部手术的病人。由于牛奶中所含的脂肪和酪蛋白不易消化,因此会长时间停留在人体内并产生气体,导致病人有腹胀的症状。

  5、患胆囊疾病、胃溃疡和食管返流的人群,这类患者如果过多饮用牛奶可能会导致病情加重。不过,胆囊疾病、胃溃疡和食管返流患者并非完全不能饮用牛奶和酸奶,少量饮用即可,且最好是低脂奶,并搭配其它食物一起吃。

  6、胆囊炎和胰腺炎患者。牛奶中脂肪的消化需要胆汁和胰腺酶的参与。所以,患有胆囊炎和胰腺炎的人喝入牛奶后,会增加胆囊和胰腺的负担,从而使病情加重。

  7、腹部手术后的患者。此类病人多有肠胀气的症状。牛奶中含有较多的脂肪和酪蛋白。这些物质在胃肠内不易被消化。它们在肠道内停留过久就会产生气体,从而使患者肠胀气的症状加重,不利于患者肠蠕动功能的恢复。

  (funrun)

牛奶跑步马拉松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