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岁完成70个全马 毛大庆:一旦出发必须到达

2017年12月12日10:12 新浪综合
资料图。

  近日 优客工场共享际创始人毛大庆先生在节目中讲述了他与跑步的故事。

  如今已经48岁的毛大庆刚刚结束了他人生中的第70个全程马拉松,从抗拒到享受,跑步改变了他的生活,并且开始享受这种从跑步的自律中带来的美妙感觉。毛大庆认为,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一旦出发,必须到达。”

  2013年我被诊断为重度抑郁症,当时医生开了6种药,但是每一种的副作用都非常大,恐怕是从43岁起就要与药物为伴。恰逢当时公司开始推广全民体育运动,开始跑步,所以“被迫”走上跑道,周末时候就有教练“架着”我出门跑步,在一个多月以后完成人生中的第一个五公里。

  “对于我来说感觉就像是过年一样”

  所以那天晚上的我没有吃药,睡得还特别香甜,感觉人生进入了一个新的状态和新的境界

  就这样,从一公里开始、到五公里、十公里、直至第一个半程马拉松。在接受训练半年之后,自己偷偷参报名了香港马拉松(半程),那时候怕跑不下来,也不敢在家门口跑步。

  难忘的是,在21公里的后半程迎面而来一个长须飘飘的跑者——当时世界上年龄最高的马拉松跑者,104岁的辛格,让我觉得无比钦佩。

  “从此我便走上了与长跑难舍难分的道路”

  记得冬天,零下16度周末的早晨四五点,我会坚持在奥森完成十公里、二十公里刷圈。那时在寒冬中寂静的早晨听自己的心跳,方知自律对一个人来说有多么重要。

  “就这样一次又一次的,我就跑了三十多个马拉松。”

  意外受伤却“打破人生的天花板”

  2016年春节之后,东北滑雪,在滑雪的过程之中非常意外地从这个黑道上翻了下来,膝关节的四组韧带,有两组韧带都严重被撕裂了。在那一年之内显然是无法跑步。“我给我自己有个要求,我说我希望能够完成我人生的第50场马拉松,这才跑了第一场,腿就摔断了。”

  “于是在静养了40天之后,开始慢慢地去尝试,在路上快走到小跑,但是实际上是非常地困难的。因为那时候右腿的很多肌肉已经萎缩了,所以跑起来非常地疼,所以我就坚持每天到游泳池里边去快走两个小时,去逐渐恢复在水的浮力下肌肉的这种能量。”

  “用了大概前前后后也就40多天,我说我想去尝试一下自己还能不能敢于去走上跑道。所以我就偷偷摸摸报了一个在韩国首尔的马拉松,用了5个小时18分钟,走走跑跑完成了这场马拉松。

  这是我感觉完全没有自我控制下跑了一场比赛,也是我在30多次马拉松以后,跑了一个我当时认为最烂的马拉松。但是,其实是我人生里跑得最好的一次步。

  我从来没有像那次完成42.195公里那么地激动,那时候真的是泪如雨下,我觉得,这才是我人生第一个马拉松,是真正意义的首马。”

  当时在终点的时候,一个知道我腿坏了的女跑者非常惊讶地说:“你不是腿摔断了吗?你怎么敢来这儿跑马拉松?”我说:“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跑下来的,但是我跑完了”。她说:“我送给你一句话吧”,她说:“你今天叫一拳打破了人生的天花板”,这句话我到今天都特别感激她。

  这个月,我跑完70个马拉松的时候,她来祝贺我,我说:“我跑了这么多马拉松,最有感觉的,还是你送我的那句话:一拳打破了人生的天花板。”

  女儿挑战北极马拉松——为她骄傲

  2015年,我带我的女儿到北极圈 去进行北极马拉松的挑战。

  那时候她是一个十三岁的孩子。

  她在两天的马拉松里边,自己挑战了第二天的北极圈的半程马拉松,她是这个挑战里边全世界年纪最小的孩子。

  这样一个13岁的孩子,在我的视野里边,在这样一个非常艰苦的,而且让你感觉到死亡威胁的环境里,她能够一往无前的在我前面奔跑,坚决地完成了这场马拉松,其实让我感觉特别地骄傲和激动。

  回来了以后,我写了一篇文章,大意是说:对于这一代人来说,他们已经没有资格、也没有条件成为温室的花朵,他们正要去真正的经历的人生是充满了挑战,和充满了奋斗的。所以他们如果不经世面、不见风雨,如果他们不能够在坚韧的、粗糙的环境里敢于去打磨自己,我觉得他们恐怕是,很难适应这样一个飞速变革的时代。

  她完成了马拉松。

  我开始了创业。

  我的创业实际上我在看着大量的年轻人成长,在我们打造的创业平台上,其实我天天跟大量的年轻人在打交道,我们今天有4400家企业在优客工场平台上进行奋斗、进行创业。

  “一旦出发,必须到达”

  今年的10月30号,在刚刚完成的襄阳国际马拉松的跑道上,我陪伴了两个90后的年轻人完成了他们的首马。

  这两个年轻人从来没跑过全马,他们跟着我,他们认为我是一个非常熟练的教练。我带着他们,帮他们找好了频率,找好了节奏,理顺了呼吸,在后半程跑道上,这个两个孩子跑得比我更加的有力气,比我更加的平稳,比我更加的有冲击力。

  印象很深的一个镜头,离开终点大概200米的地方他们停下向我招手,跟我说:“庆庆哥,我们等你,我们一起冲线”。那个镜头在我的脑海里,印象特别深特别的美好。

  这个社会的发展,就是一代人超越一代人的过程,而他们敢于奋斗,敢于超越和敢于尝试,我想这就是社会的前景和未来的希望。所以我跟他们说我说,我特别希望他们自己奔向终点,他们不要等我。

  这就是一种我们能够帮助年轻人,而年轻人超越我们的一个非常真实的写照。

  我在整个这4年的马拉松过程中,伴随了我将近3年的创业,其实所有的这些过程都经历了太多的不确定。

  现在我在跑每一场马拉松踏上起点的时候,我心里都默念一个年轻人送给我的一句话他说:一旦出发,必须到达,这句话给我很大的鼓励。

  但是每一场马拉松实际上都特别艰难,没有一场,出发以后我能确定我一定能跑完。但是我告诉我自己,一旦出发,必须到达。

  (芝华安方)

标签: 马拉松毛大庆人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