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后马上吃饭好吗? 饭前饭后跑步要因人而异

2017年12月06日15:13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资料图

  都知道吃完饭不能马上跑步,因为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胃痛等症状,那么跑步后马上吃饭好吗?选择跑步前吃饭还是跑步后吃饭好?

  跑步后马上吃饭好吗?

  跑完步后不能马上吃饭。 有人认为跑步锻炼消耗了能量,应该马上吃饭补充,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跑步锻炼过程中消化系统功能减弱,锻炼结束后也不能马上恢复,马上进食的话,会导致下列危害出现。

  跑步的时候,身体下肢肌肉运动量加大,肌肉组织细胞对氧气和营养物质需求量增加,从而促使血液循环加速,血管扩张,血流量增大,并且毛细血管要扩张许多倍,血液大量流向运动的肌肉,而参与血液循环的血液总量不变,流经消化系统的血液供应量就会减少,导致肠胃蠕动减慢,消化腺分泌功能减弱,跑步结束后,身体血液循环不能马上恢复到正常状态下对各器官血流量供应,所以消化系统功能还是处于较弱的状态,马上吃饭容易加重消化器官负担,导致消化不良等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

  选择跑步前吃饭还是跑步后

  1、减肥人群跑步前吃饭更好

  在跑步之前吃饭,可以给身体供应充足的能量,而且还能避免食物的热量和脂肪在体内堆积,减小变胖的几率;再加上如果不吃饭,在跑完步之后,因为能量消耗过多,可能会出现暴饮暴食的情况,对于减肥是不利的,所以减肥人群选择跑步前吃饭更好。

  2、增肌人群跑步后吃饭更好

  在跑步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的能量,结束跑步后吃饭,能比较好的补充营养,对于跑步效果也有提升,所以增肌人群是建议在跑步后吃饭更好。但是也不宜空腹,最好能适量吃些像香蕉、酸奶等容易消化的食物。

  跑步后怎么补充营养

  1、对于跑步者来说,糖类比蛋白质更容易在短时间内转化成为人体提供动力的能力,因此,适当摄取糖类物质,可以保证身体在运动消耗后的营养供给,糖分可以在主食当中摄取。

  2、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助于增强机体耐受力,减轻跑步后的疲劳感,对调整运动状态,恢复体力有明显作用。

  3、适当补充水分,可以使人在跑步时产生的疲劳感和紧张感得到释放,及时补充体内消耗掉的水分,从而调整身体状态,延缓运动疲劳的出现,还有助于控制体温升高。

标签: 吃饭血液跑步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