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历史最难忘一刻:德克尔与巴德的争议性碰撞

2017年11月02日21:28 新浪跑步 微博
奥运历史最难忘一刻:德克尔与巴德的争议性碰撞

  作为奥运史上最难忘的时刻之一,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子3000m比赛中,玛丽·德克尔和佐拉·巴德的那次争议性碰撞一直是田径界里的话题。最近,在得到授权的情况下,作家凯尔·凯德灵出版了名为《奥运碰撞:玛丽·德克尔和佐拉·巴德的故事》的新书。以下是书中摘录的内容。

  佐拉乘公车到体育馆外面的热身区。

  “这是个温暖的日子,在那儿有些耽搁。他们准备了一个供我们放松的房间。那里有帆布床可以让我们躺下休息。我太紧张了以至于无法入睡,但温迪[史密斯-斯莱]很酷,她能躺下就着。”巴德回忆说,“可能是太紧张,但我还是在热身时感到很累。我的腿感觉像灌了铅。我不习惯这种感觉,我不知道我怎么可能带着这种感觉比赛。”

  “玛丽看起来热身得很好。她穿着一件全红的热身服,做练习时她看起来很不错。我想,‘我怎么能击败像这样的她呢?’”

  巴德的韧带拉伤限制了她做一些总是在赛前做的训练的能力。“彼得终于出现在活动区,我看到他在那儿就送了口气。”她说,“我知道这听起来不可思议,但是他在赛前完全没有和我讨论过战略。我们都知道玛丽是夺冠热门人选,我猜我们只要假设她会像平时一样,从开始时就会全力以赴并尝试保持就行。”

  “我能感觉到彼得身上的压力。我知道我已经有足够的实力去争取领奖台上的一个席位,但我也知道,在我职业生涯的这个阶段,我还没有能力去赢得这场伟大的竞争。有这种态度是错误的。我最后想,‘跑完就好了’而不是去想获胜。奥运会后,我想,那封邮件将会远离我的生活,一切将会恢复如常。除了玛丽,我根本没考虑其他跑者。”

  在体育馆深处的休息室,巴德和其他跑者静静地等待着起跑点名的时刻。有些拖延和等待似乎没有尽头,那仅仅是加剧了本已紧张的氛围。

  当国际奥委会检查员要求查看每名参赛者所穿的跑鞋鞋钉时,紧张的气氛被一瞬间打破。佐拉抬起她光着的脚,有两个脚趾上缠着创可贴,她说:“就是这样了。”

  在那天下午,她们终于被召集到了跑道上。“当我们走出过道时,我记得全场的噪声。人们开始呼喊,‘玛丽,玛丽,玛丽’,一次又一次。”巴德回忆说,“我为其他跑者感到难过,因为这让大家看起来就像不存在一样。”

  “然后我们在跑道上进行最后的冲刺热身,几乎没有放松时间就匆匆站上了起跑线。”

  ……

  “我在看台上看着玛丽和佐拉在做热身。她们并没有交谈。”安比·波夫特表示。

  史提夫·毕雪夫从玛丽·德克尔在南加州开始跑步时就跟踪报道她,他坐在体育馆的记者席上,像大多数记者一样,“迫不及待地想要看比赛。”

  当现场播音员介绍玛丽·德克尔时,人群中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毫无疑问,这表明了人们最喜欢的人是谁。家乡的女孩回到了她南加州的根,并被期待马上就会收获她长久以来没能获得的奖赏。

  在人群的喧嚣声中,现场播音员恳求大家为比赛开始安静一下。“你可以听到针落地的声音。”温迪·史密斯-斯莱说。

  一种可怕的寂静降临在拥有90000多名现场观众的体育场里,所有的眼睛都注视着那8条跑道起点上的12名女性。另外,全球各地共有近20多亿观众和现场观众一起在关注着。

  这是每个人都一直在等待的。

  发令枪响起,12名跑者鱼贯杀出,去追逐她们的梦想。

标签: 跑步史密斯奥运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