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训练是我的噩梦 而我也是对手的噩

2017年10月24日10:07 新浪跑步
资料图。

  这辈子读的次数最多的一本书,英文名字叫做《once a runner》,中文版叫做《雨中的3分58秒》,读了不下10遍,这本书里面记载了跑步精英所经历的特别生动且令人感动的体验。这本书也引发了特别有意思的一个现象,懂跑步的人奉为天神,不懂跑步的人弃之如敝屣。

应了耐克那句广告:跑了就懂。
应了耐克那句广告:跑了就懂。

  也可以稍加修改,跑了才懂。

  对于速度型跑者来说,速度训练绝对是一种毒药式的存在,枯燥,痛苦,每分每秒都痛苦。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强度训练,是在大理,跟刘铮老师训练,当时跑速度间歇,真的是拼了老命去跑的架势,当时我说了一句话:“幸福是什么?幸福如此容易,只要慢下来能正常呼吸就是幸福。”你能想象吗?当速度快到喘不过气来,调动身体所有的精气神去急速狂奔的时候,我深深地体会到了什么叫超越极限。极限啊,躺在舒适区完全无法体会的状态,他是我的噩梦,光是想想就会有种隐隐的痛,但这训练过后,又会有无穷的力量进入身体,我,也将成为对手的噩梦。

  骄傲吗?痛苦吗?用艰苦战胜艰难,竟然是一条捷径。当我们享受秒杀对手的畅快感觉时,别忘了,背后无比艰苦的付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那词句,在我跑完速度间歇、慢下来大口穿着粗气的时候,每一个字竟然都变得像宝石一样晶莹剔透、叮当作响。一字一句都美不胜收,意味绵长,我用全身心体会着那种直达心灵的力量,宛获新生。

  速度训练一定伴随着纠结和痛苦,这种突击能力边界的做法非常反人性,然而也非常有效果。身体被构建成了一个“反脆弱系统”,所有成长都来自与对身体的适度打击。没错,速度训练就是用“几乎拉爆缸”的架势来打击自己,而一旦你承受住了这种打击,就会成长变强。艰苦战斗后的战利品,会在营养吸收、休息周期过后,进入你的身体。回首来时处,你已不是原来的自己。

  当一堂艰苦强度课结束的时候,我甚至会感觉到有巨大的能量在身体里流动,说不出来是什么?或许是一些细小的未曾使用过的神经、肌肉,或许是一些未曾受过的酸痛苦楚,或许是陷入巨大困境中又走出来后的大脑幸福感逻辑……我能感觉到那种贯穿整个身体的精气神,它们如此的自由,不受社会角色的约束,不受成长规矩的羁绊,不受周围环境的影响,自然而然,无影无踪的流淌……

  七龙珠管这叫战斗力,火影忍者管这叫查克拉,全职猎人管这叫念,圣斗士管这叫小宇宙,海贼王管这叫武装色霸气……我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我只知道,训练是我的噩梦,而我也将成为对手的噩梦。

  (王乐 黑跑团)

标签: 训练对手速度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