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10年时空对决 拉普vs霍尔哪个会赢?

2017年10月23日16:04 新浪综合
资料图。

  周六的武夷山马拉松传来一个令人惊喜的好消息:贵州体制外高手管油胜起跑后就加入第一集团,与多位非洲选手正面交锋,并在20公里前将他们全部甩开,一骑绝尘地直捣黄龙,最终以三四分钟的巨大优势斩获第一。

  这里忍不住又要吐槽央视的直播:电视画面不仅错过他加速摆脱最后一个对手的关键时刻,咱们只知道这发生在18至19公里之间;而且直到30公里,解说员竟然还稀里糊涂,声称领先的两人在他前面很远。其实只需看号码布,就知道那两个黑人是跑半程的,此时早已结束比赛!

  管油胜的获胜成绩2小时23分似乎并不突出,比他的PB也慢四分钟(可能是因为武马坡多难跑),但这个难得一见的现象,或许预示着一个转折点的到来:

  中国马拉松比赛冠军的“王者荣耀”,不再是黑人运动员唾手可得的囊中之物,本土选手不再是不堪一击、不敢抵抗的弱旅,有实力也有信心和他们一争高下、能打赢“本土保卫战”的国内选手已经开始出现。

  性质相似但意义更为重大深远的一幕,10月8日在芝加哥马拉松上演:美国长跑名将盖伦·拉普(Galen Rupp)力压一众非洲高手,勇夺这一国际顶级马拉松赛事的桂冠。

  这件事不仅对美国而言,放眼整个世界也是非同小可:这是54场世界大满贯马拉松(包括奥运会和世锦赛马拉松)以来,第一次有非洲以外出生的选手称霸WMM大赛。上一次是巴西人多斯桑托斯(Marílson Gomes dos Santos)在2008年纽约马拉松以2:08:43胜出。

  2014年的波士顿马拉松冠军梅布·柯弗雷兹基(Meb Keflezighi)虽然也是美国人,不过他出生在东非小国厄立特里亚,童年才作为难民移居美国。

  顺便说下,美国土生土长的黑人虽然多达数千万,不过大多源自西非的他们似乎只擅长短跑。美国长跑厉害的,几乎全是来自东非的第一代新移民。

  女子方面,非洲选手的垄断仍在延续,迄今她们已经实现对大满贯的50连霸。最后一个非洲以外出生的WMM女子冠军,是2009年赢得芝马的德国名将伊丽娜·米基滕科(Irina Mikitenko)。

  非洲女选手的崛起相对较晚。在从2001年伦敦马拉松算起的近100场WMM及其前身(WMM成立于2006年)的比赛中,有31场的胜者出生在非洲以外。

  而在男子方面,非洲选手的主宰局面则早已形成,近100场WMM比赛中,只有4场的赢家出生在非洲以外:2017年芝马拉普,2006、2008年纽马多斯桑托斯,2004年雅典奥运会意大利人巴尔蒂尼(Stefano Baldini)。

  非洲女选手的崛起有两大原因:一是非洲女性地位的提升,二是当年盛产女子冠军的东欧和俄罗斯,在兴奋剂检测日益严格的环境下被打回原形。

  言归正传。拉普之所以能够赢得芝马,凭借的是他在35公里过后的强劲加速。

  据美国跑步论坛letsrun指出,最后7195米他仅用时20分37秒,配速达到惊人的2分51秒。

  这一收官分段排名史上第二,比他更快的只有巴尔蒂尼在2004年奥运会的20分18秒(均速2:49)。

  当年巴尔蒂尼的35至40公里分段飙到14分12秒(配速2:50),比拉普芝马的14:25快13秒,尽管他的完赛成绩比拉普慢一分半钟(2:10:55 vs 2:09:20)。

  相比之下,2014年基梅托在柏林创造2:02:57的世界纪录时,35公里到终点用时21分10秒。

  今年5月基普乔格在蒙扎“破2”计划跑出2:00:25的非正式世界最好成绩时,最后这段距离耗时20:37——和芝马中的拉普一模一样。

  还有一个比拉普稍快的,但也是在非纪录赛道上创造的:2011年在波士顿马拉松,肯尼亚人杰弗瑞·穆塔伊(Geoffrey Mutai)创下前世界最好成绩2:03:02,35公里至终点他用时20:27,比拉普快10秒。

  不过,假如咱们将比较范围从最后7公里多,扩大到整个后半程的话,就会发现还有一个美国本土出生选手,在另一场大赛中跑得比拉普更快:大名鼎鼎的退役马拉松明星霍尔(Ryan Hall)。

  2007年美国奥运选拔赛,霍尔以2:09:02夺冠。当年他的成绩和前后半分段,都和芝马的拉普十分接近:霍尔前后半分别用时66:17和62:45,而拉普则是66:11和63:09。

  对比两场比赛的环境:两者都没有兔子;都有一定难度——芝马天气有点热,但赛道平坦;而2007年奥运选拔赛是纽约中央公园内绕圈,赛道起伏连绵。

  两场比赛的不同之处在于,在那场选拔赛从27公里过后就成为霍尔的独角戏,任他行云流水、酣畅淋漓地尽情施展才能;而芝马中的拉普则是在迟至近39公里处,才加速甩开对手。

  那次霍尔的最快5公里分段是30至35K的14:28,比拉普35至40K的14:25稍慢3秒。

  Letsrun指出,霍尔的成绩本来还可以快一点,但由于早已遥遥领先,到最后一英里他已经在庆祝胜利,不时作出挥拳、向观众挥手和以手指天(笔者注:两人都是虔诚基督徒)等等动作。

  到40公里处,他已经比拉普快46秒,但最终优势却只剩18秒。部分原因是两人一个有点疲劳掉速,一个却在全力冲刺;部分原因则是霍尔在提前欢庆。

  这两位美国名将展现出迥然不同的比赛风格:霍尔总是跑得自由奔放,充满激情;而拉普则极其工于算计。

  该网站的最后结论:在绝对意义上,霍尔那场比赛跑得更好——在更难的赛道上跑得更快,但这并不意味如果在时间机器的帮助下,他们在芝马狭路相逢,他就能打败拉普。两场比赛的目标都是获胜,而霍尔和拉普都十分高明娴熟地做到了。

  笔者简评:

  要比较这两名美国白人长跑明星谁更伟大,现在仍然为时尚早。

  例如要为莫·法拉的跑道生涯盖棺定论,拿来和贝克勒、格布雷塞拉西作个横向对比,只能等他跑完告别赛之后,否则就会有失完整。

  就两人迄今的成绩而言,霍尔的半马和全马实力更强。他仍然拥有美国半马纪录59:43(2007年休斯敦),以及本土出生选手的全马正式纪录2:06:17(2008年伦敦)。

  可惜他有些怀才不遇,在国际大赛中从没拿过好名次: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拉松第十;2012年伦敦奥运会退赛;2011年在波士顿虽然跑出2:04:58的美国最好成绩,名次却仅为第四,领奖台都无缘站上。

  而拉普虽然半马没进过60分(PB 60:30,2011年纽约),在芝马刷新的马拉松PB比霍尔慢3分钟,不过他基本功更扎实:5000米和10000米均远强于对方(5K 12:58.90 vs 13:16.03;10K 26:44.36 vs 28:07.93)。

  更重要的是,他的战绩更加辉煌:转型马拉松仅一年多,迄今四次参赛,全都跑进前三:两个冠军(2016美国奥运选拔赛;芝马),亚军和季军各一个(2017波马;2016里约奥运会)。

  单凭打破非洲选手对WMM的垄断这一成就,就已经使他超越前辈霍尔(两人的年龄其实相差不到四岁)。假以时日,拉普的马拉松生涯有望全面赶超霍尔。

  (跑步故事)

标签: 霍尔拉普奥运会马拉松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