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马之最大讨论 原来这就是北马被称为国马的原因

2017年10月11日17:44 新浪跑步
资料图。

  9月17日清晨,2017华夏幸福北京马拉松在天安门广场鸣枪开跑。北京马拉松今年走到第37个年头,赛事主办方全面提升选手参赛体验,从增加沿途补给到首次发放完赛服,只为选手尽情享受赛事和收获荣誉感。在赛后,北马收获了很多好评,选手们也给予良好口碑和认同。

  转眼间,距离北马结束快过去一个月的时间,虽然成为了过去时,但赛事讨论的热度却一直未曾冷却。新浪体育作为今年北马独家的网络直播平台,为跑友全程直播6小时55分,创下国内马拉松直播时长之最的纪录。

  10月10日新浪体育在新浪总部大厦召开了#向着幸福跑#北马主题论坛,出席的嘉宾包括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办公室主任水涛、北京马拉松赛事总监王简、新浪网高级副总裁魏江雷、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新华社高级记者汪涌、盈方中国时尚体育与耐力运动总监吴洪涛、北马精英跑者李少壮、知名跑者汤辉等人。

  论坛共分为五个环节、其中包括主题问答、跑友北马热议点评、答跑友提问、列举”北马之最”,北马主题辩论等环节,其中在列举”北马之最”环节上,各位嘉宾都脑洞大开,不仅罗列了许多耳熟能详的方方面面、还再次回顾了北马历年来的创新之举,看到这些”北马之最”的阐述,就不难理解跑友为何称北马为”国马”了。

  中国最早的马拉松:首届北京马拉松于1981年9月27日开跑,至今已经走过37个年头,是国内最早举办的城市马拉松赛。在国内,拥有30年以上历史的还有大连马拉松和杭州马拉松,这二者都是自1987年举办,就影响力而言,还无法与北马同日而语。与北马影响力最为接近的上马,今年将迎来第22届赛事。

  最早的全程马拉松赛事:自1998年首次对大众选手开放以来,2015年的北马迎来转折点,这一年,组委会去除了半程项目,将北马打造成国内首个全马赛事,北京马拉松只保留全程项目,既是大势所趋,也是赛事“更上一层楼”、跻身世界级马拉松赛事的关键。国内的其它的大型马拉赛事,厦马在今年也实现了全马的转化,而上马在今年虽然去除半程、但还保留了欢乐跑。

  赛道最经典的马拉松:北马的路线可分为四个特色路段,分别是:政治金融、历史文化、高知教育、体育文化。其中,在政治金融特色的长安街要跑8公里;在历史文化特色的昆玉河岸跑11公里;在高知高教特色的大学校院旁穿梭12公里;在北京奥运会主赛区完成最后的11公里,放眼全国,绝无仅有。

  最早举办马拉松博览会的赛事:现如今,博览会早已成为马拉松赛事的标配,它既方便了参赛包的发放,又能满足选手购买跑步装备的需求。这两年,逛展会和跑北马是跑友一年中最期待的事情,但你知道吗,北马首次举办博览会能够追溯到2010年,当时跑马拉松在国内还没盛行,北马就已经有了自己的博览会,为国内路跑赛事开创先河。

  最早净计时的马拉松:大型马拉松参赛选手众多,排在最后的选手通过起点甚至可能用掉十几分钟,因此,组委会为选手提供了净计时的服务。但在2013年前,国内的选手还不曾体验这样的科技,直到当年的北马才第一次采用了净计时方法,此后,这样的计时方法才在国内马拉松上普及使用。

  最早分区起跑的马拉松:分区起跑对于跑者来说已经十分常见,让跑的快的选手站在前面属于国际惯例。国内的马拉松首次实现分区站位起跑的是2014年的北京马拉松,当时是按照首位的数字进行区分,如2开头的号码簿是能跑进3小时的选手,3开头则代表完赛时间在3-4小时的选手,以此类推,到了2015年,则开始使用现在流行的字母来区分。

  号码簿最早印选手姓名的马拉松:号码簿可以说是选手在赛道上的身份证明,赛前晒号码簿也早已成为跑友们的传统,一张具有纪念价值的号码簿怎么可能少了自己的姓名。如今,绝大多数组委会都采用了印有选手姓名的号码簿,但追根溯源,在国内,第一次实现这种操作的是2014年的北京马拉松。

  完赛奖牌最早镶金的马拉松:跑完一场马拉松,完赛奖牌将成为跑者永远的纪念,2015年北马推出镶金奖牌,开创了国内马拉松奖牌的新时代,此后,上马、汉马等都加入这一元素,而北马已经连续三年为跑者提供镶金奖牌。

  志愿者最多的马拉松:今年的北马共有共7079名志愿者,他们分别来自17所高校,5所中学,5所社会志愿团队以及社会个人918人,涉及志愿岗位共18大类,这在国内绝无仅有。

  完赛包最丰富的马拉松:跑完今年的北马,选手的完赛包里包括了纯净水2瓶、佳得乐1瓶、维生素面包1个、牛奶1罐、康方便面1桶、完赛服1件、毛巾1条、奖牌一块。

  其它之最:

  媒体最关注的马拉松、公司化运营最早的马拉松、完赛率最高的全程马拉松、平均速度最快的马拉松、跨越环线最多的马拉松、起跑仪式感最强的马拉松、媒体最关注的马拉松、地铁卡最赞的马拉松、媒体参赛者最多的马拉松、补给最充足的马拉松等。

  注:以上北马之最均整理自嘉宾的讨论,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补充

  (kyrie)

标签: 马拉松北京论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