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看马拉松这么火 真正达到经常运动标准仅10%

2017年07月28日10:16 新浪综合
资料图。

  现在,很多广州跑友都认识了一个叫“医师跑者”的团体,当大家在国内四处跑马的时候,看到穿着“医师跑者”标志的小伙伴总会安全感倍增。跑步的医生越来越多,也有人不再仅仅着眼于赛道救援。比如说,一位从业17年的中山市人民医院的神经内科医生波子告诉记者,与其等到人们的身体已经出现问题才去解决问题,不如让人们“学会健康”,远离医院,也在跑马的路上远离危险。

  在中国,90%的人都运动不足

  最直观的,你的朋友圈今天有多少人晒出跑步记录了?你的微信步数榜单里有多少人超过了一万步呢?单说广马,从网络报名到网络摇号抽签,报名人数一年比一年多。但这样的运动人数放在全国来说,却远远不够。

  怎样才算是经常参加体育运动?按照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标准是每周3次以上,每次30分钟以上,进行中等强度或者以上的体育锻炼的人群,就叫做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了。“国家体育总局给出了一个2014年的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数据是33.9%,但是这个数据是包含了学生和军人,也就是说这个数据有一定的水分。如果除开学生和军人,那么这个数据将下跌到10%左右。”波子医生说的这个数据有些惊人,但更惊人的还在后面——经常锻炼的人口,在澳大利亚占比应该是56%,美国是55%。而这份数据,是基于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标准——所有18-65岁的健康成年人至少需要进行每周5天,每天3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体力活动,或每周3天,每天20分钟较大强度的体力活动才算经常锻炼。

  常运动的人可能也不懂运动

  三年之前,波子医生从医院辞职,开始研究运动人体科学和体适能方面的专业知识,之后的生活就好像拿自己做起了“小白鼠”一样,每当找到一种新的训练方法总要自己先试一试。

  “有时候晚上散步,经常可以看到小区里有一个人也在锻炼减肥,但是两年了,一点也没见到他瘦下来。所以一个人只是开始运动是远远不够的,方法很重要。怎样让人学会健康,我想把健康和运动都用数字来量化。”波子医生后来来到一家生产运动手环的乐心公司,把跑步、游泳、散步都和自己的心率数据联系起来,并且找出这些数据和身体的关系。

  上个月,波子医生和公司的一班爱跑步的同事和中山市的一个跑团来到泰国素可泰跑马拉松,团队里有医生、护士也有数据工程师,对跑团的每一个人进行24小时的心率监控。虽然是在一个悠闲小镇上“度假”式跑马,跑友们的数据还是让波子医生一惊。

  “我们带过去的一个65岁的张爷爷,虽然说曾经多次游泳横渡长江,也酷爱跑马。但是这一次跑10公里,平台期的心率竟然有189,这对于他这个年纪是绝对不可以的,最多最多到160。但是像他这样盲目在马拉松里面‘挑战自我’的人很多。”波子医生说。

  一般来说,人的最大心率应该是“220-年龄”。所以,在人们平时跑步或者正经参赛跑马的时候,应该把自己的心率控制在这个数字的80%以下才是健康锻炼的基础。

  知多D

  科学说说减肥这件事

  原来并没有想象那么累

  条条大路通罗马,减肥的“套路”更加多,有人说节食,有人说去健身房狂虐自己一个钟。科学家怎么解决减肥这个大难题?

  其实并不是运动强度越高,就能燃烧越多的脂肪。但是运动时间越长,的确能更高效地消耗脂肪。也就是说,中强度或者中低强度的长时间运动,才是消灭脂肪最快的方法。

  (新快报)

标签: 马拉松跑马心率运动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