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跑进南半球 李响:跑步不难 Xiang就可以

2017年07月11日09:17 新浪体育
是Xiang跑团,我们的口号是——跑步不难,Xiang就可以。

  “不是响跑团,是Xiang跑团。我们的口号是——跑步不难,Xiang就可以。”原本以为由他率领的跑团名包含着“藏头诗”的创意,接受新浪跑步频道专访时,著名主持人李响道出背后的深意。三年来与马拉松结缘的日子,带给他和身边朋友或多或少的改变。想成为更好的自己,不难,想就可以!

  初相逢:懵了!什么叫pacer?

  新浪跑步:您最开始接触跑步是自发的,还是受朋友的影响?

  李响:我一直是运动爱好者,但是更多的是球类运动,像篮球、足球、羽毛球、网球,6岁开始打乒乓球。偶然的机会,参加了一次半马比赛。

  我记得很清楚,2014年5月份的一天,耐克有个朋友突然问我,小哥你平时有在跑步吗?我说跑啊。其实那时候是心虚的,因为我也就是在跑步机上跑个两三公里。然后他说,有个台北女子半程马拉松,希望邀请你做pacer(配速员)。

  <b>我当时脑子里想说什么叫“pacer”?但我没有说出来,怕丢脸!</b>他还说,请问一下,你每公里的配速是在7分半吗?我想说7分半,这么久啊?!我记得高中时,测1000米都是5分多钟。我说没问题啊,他说那好,我帮你报名了。后来,我提前半个月,跑了一下。就跑了1公里,4分30秒。我说哇塞,(配速)7分半,没问题。半程马拉松不就是跑21个1公里嘛,于是就很开心地去了台北。

2014年台北女子半程马拉松合影
2014年台北女子半程马拉松合影

  他们说小哥,你负责在前面领跑就好了。我说好。我记得当时有秦舒培,我问她你跑过吗?她说,我跑过6个;问陈燃,你跑过吗?她说跑了三四个。我说那不算多,结果她说今年只过去了五个月嘛。我说那你每年要跑多少?每年七八个吧。你跑几年了?跑三年了。哇塞,我当时就懵了,你知道吗。于是我就变得很低调很沉默。

  真正上了赛道好兴奋,他们为了我又专门配了一个配速员,是一个台湾的男孩。那个男孩前面5公里(的配速)掌握在大概7分45秒,不停地问我,有问题吗?我说没问题。前5公里,的确心旷神怡。到了第8公里,突然觉得哇塞不行了。两条腿迈不动了,因为没有训练嘛,对马拉松完全没有认知,从来没有接触过长距离跑步。结果到10公里我就挂了。完全走不动了,腰部以下没有知觉了。只能勉强快走,还好有一个女艺人热依扎,从此我跟她结下了革命友谊。

  新浪跑步:当时是什么情况?

  李响:她跑了很多个半马,但她那天脚踝有伤,于是她到10公里之后也开始走。我说,没关系,我也有伤,我陪你。虽然没有跑步的基础,但毕竟多年打球运动,毅力还是有的。

  我建议,扎扎我们走500米,跑500米……就这样,她拖着一条伤腿,我拖着整个伤的身子,竟然一起完赛了。我的第一次半马花了3小时30分,才到达终点。其实是远远地辜负了pacer的职责。但是当我在19公里想放弃的时候,一直勉勉强强挨到终点的时候,突然一下,那么多人跟你击掌欢呼,前所未有的那种开心和兴奋。<b>从冲破终点线的那一刻起,我就喜欢上了这个运动。</b>回来之后,等到腿没有那么酸、那么麻的时候,就开始叫上身边的朋友说跟我一起跑,就这样开始带动身边所有不爱跑步的人一起跑步。

跟李响结下革命友谊的热依扎
跟李响结下革命友谊的热依扎

  这一刻,爱上!“我可以跑到挺老的”

  新浪跑步:您刚才提到是冲破终点、享受掌声的那一刻爱上了跑步。但我想您在主持、打球的时候也是经常能享受到类似的鼓励,为何会对跑步情有独钟?

  李响:是因为这样子的,以前从事的基本都是团体运动。踢足球的时候,你不行了,可以跟裁判、教练或者跟队友做个手势换人;打篮球的时候累了,说换人就有人换你。<b>只有马拉松,你没有办法跟任何人说换人。你只能从头到尾。你最大的敌人只有你自己</b>。没有对手、没有队友,只有你自己。

  但是呢,每次自己一个人跑步,就像过节一样。马拉松对于我们这些业余跑者来说就是一个节日。看着天特别好,以前想的是去哪儿自驾游,去哪儿烧烤?现在想的是今晚去刷个10公里,会变成一种习惯。心情不好的时候,会去跑步;工作压力大的时候,会去跑步;天气好也要跑,天气不好也想说,没在雪里跑过,我要去跑跑雪。

  那天我特别感动。我们刚刚走出酒店去吃晚饭,发现前面有一个看起来六七十岁的老人家跟他太太在跑步。两个人跑得很慢,但还在那锻炼。当时一个队友就说哇,我们也要跑到那个年纪。那一下就觉得说,对,也许打篮球,等我50岁了,那些小孩们开始瞧不起我了;踢足球也许45岁我就不能跟别人拼抢了。但是跑步没有对手,我觉得我可以跑到挺老的。只要能跑得动,我一定会跑。

  新浪跑步:这三年的时间,跑步带给自己怎样的改变?

  李响:人变得更开朗了,以前不开心的时候,会有一些别的办法去排解或者是需要时间去排解。但是现在就是跑步,每次跑步就让一些压力和问题都扩散了;还有对待问题更有韧劲了。虽然听起来好像有一些不可思议,但是的确发生在我身上。

  坦白讲我以前有很多不好的习惯,比如说熬大夜,比方说跟朋友一起打斗地主。现在不好的习惯大幅度减少了。然后精神层面上的,我觉得可能每个跑者都会有共鸣。对我来说改变最大的真的就是生活方式变得让我更开心了,让我可以休息很短的时间就精力充沛。以前我可能要睡10个小时,我很能睡的,我是个睡神。但是现在睡五个小时就不会影响工作,精力好了很多。

  新浪跑步:但是爱上跑步之后,会不会让自己和周围朋友产生一种疏离?

  李响:我跟你讲,跑步不会让你跟原来的朋友疏离,只会让你有更多新的朋友。比如说我跟(徐)洁儿不是一个行业。她是戏剧行业,我是电视传媒行业,但是因为跑步我们认识了。

  重感冒跑进南半球 Xiang跑团影响更多人

  新浪跑步:听说来之前,您一直都很憧憬黄金海岸马拉松?

  李响:对对。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来南半球,也是我跑团所有人第一次来南半球。北京已经是炎炎夏日,到这边却是冬季跑,所以很兴奋。但不凑巧的是,在来的飞机上我可能冻着了,然后重感冒。所以本来我是要跑全马的,后来跟组委会申请,改成跑半马,但是半马的感觉非常非常好。

  新浪跑步:真正踏上黄金海岸马拉松赛道后,感觉怎么样?

  李响:非常爽。全都是海景跟湖景,满眼的棕榈树,还有帆船。整个赛道的质量算是非常好的。补给出乎我们想象的多一点,补给量特别多。然后支援人员很敬业、很热情,自发的民众也很热情。所以我觉得黄金海岸马拉松是所有跑者,应该要来一次的这样一个赛道,感觉很好。

  新浪跑步:这是您参加的第几个国外赛事?国外的马拉松和国内相比,区别大吗?

  李响:国外的话,之前有巴塞罗那、夏威夷、芝加哥,这是我的第四个国外赛事。最大的区别,对我来说,赛道的区别可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有一个让自己都觉得很开心的理由,走出去、看一看。我以前有强迫症,他们说走去美国玩,走我们去欧洲玩。要去几天呀?七天。哇,七天呀,万一(国内)有什么事怎么办?我总是会这样想,其实可能也没有什么事。但是跑了马拉松之后。你会觉得说哎,我多去了好多地方。这一点对我来说特别好,让我的生活更充沛了。

  新浪跑步:而且在国外,您应该跑得更自由吧,不会有太多观众找您合影什么的。

  李响:这点也是吧,但那个我觉得也挺开心的。一般我在北马的时候,(观众)特别多。有一点要提醒大家,如果你在赛道上遇到熟人,或者遇到自己喜欢的人,你就一定跑着问他,再到边上去合影。<b>因为突然在赛道合影,很容易伤到后面的人。其实这是一个马拉松礼仪!</b>所以当他们说,可以跟你合影吗?我说可以啊,走走走,我们往前,然后跑到边上合一下,然后再跑回赛道。

  新浪跑步:所以您成立Xiang跑团也是想把跑步带来的益处,跑步的礼仪等分享给更多人吧。

  李响:其实不是响跑团,是Xiang跑团。我们的口号是——跑步不难,Xiang就可以。就是在2014年,跑完6月8号的那个台北女子半程马拉松回来以后成立的。其实成立之初没有什么想法,全都是我的好朋友。因为一开始,我身边那些人都是从不跑步的。他们看我完成半马后会说,哇你太牛了,你是我们的骄傲什么什么的。我说那我们一起跑吧,然后他们就加入进来了,每个星期两三次大家一起约着跑。最开始的15个人里,至少有10个人,是从小到大不跑步。但是现在都完成了至少一次全马。他们说,这点上特别特别感谢我。说如果不是你,这样鼓励我们,我们这一辈子跟马拉松这件事根本就无缘。

  新浪跑步:您的Xiang跑团有入会条件吗?

  李响:得是我的朋友,(笑)。当然首先你得身体没问题、心脏没问题、血压没问题。你健康,但你想运动,这就是条件。现在跑团有20来个,基本上都是“职来职往”的达人。

  被我影响的踏上马拉松赛道的应该超过20个人。重要的是因为你本身是公众人物,能影响好多自己以前的观众。这一点我特别感动,我知道看我节目的观众,现在至少,多了不敢说,至少有500人开始坚持晨跑或夜跑。(一定很有成就感。)真的,我觉得这个比给他们带来快乐更实际。

黄金海岸马拉松半马小队
黄金海岸马拉松半马小队

  新浪跑步:而且他们还会影响到更多的人。

  李响:对对,再加上新浪跑步一直对我们的关注都很密集,也希望通过新浪这样一个平台,影响到更多我的观众,让大家积极健康地参与到跑步运动中来。你不一定非要去跑马拉松,但是我觉得每天坚持跑步是一个非常好的生活习惯。

  像雷明老师他从来没有,连半马都没有跑过。但是他每隔一天在家门口跑一个5公里,已经坚持两年了,他瘦了20斤。所以我鼓励的是跑步,不是鼓励大家比赛。我觉得跑步远比跑马拉松重要。当然有条件的话,可以去感受一下马拉松。

  (何霞)

标签: 李响南半球Xiang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