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马拉松历史:不足千人小比赛到跑步乐土

2017年05月03日10:22 新浪体育
资料图。

  当卡洛-卡帕尔博首次提出在布拉格打造马拉松的主意时,他从没想过他最疯狂的梦想将永远改变捷克跑步的面貌。

  “让我们在布拉格创办一项马拉松吧,就像在纽约的那样。”在布拉格一间烟雾弥漫的酒吧里,两个意大利朋友——卡洛-卡帕尔博和奥运马拉松冠军杰林多-博尔丁这样商量着,随后他们决定给埃米尔-扎托皮克打电话。你还能找到比国际长跑传奇更好的人选来领导前几届布拉格马拉松吗?

  但他们需要的比“火车头”更多,长跑传奇的妻子达娜深情地提到了他。在国家剧院旁边一间小小的办公室里,卡洛的团队面临着一个不确定的寒冬。另一个马拉松启动计划也在进行,他们的问题是需要吸引合作伙伴……另外也不知道有多少人会站在起跑线上。

  “东欧剧变”后的头几年,找到足够的人数去参加全马比赛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那时,跑步繁荣尚无处可见。

  最终,他们还是设法吸引了958名勇敢者参加了第一届布拉格国际马拉松,而只有不到一半——准确的说是519人——越过了终点线!“我梦想着要跑一次马拉松,但我对它一无所知。我没受过训练,而且因为天热,全程我都没穿袜子就跑下来了。”弗拉维奥-塞鲁格黑蒂回忆说。当时他是一名地产经纪人,后来他成了布拉格国际马拉松的投资人。他以5小时45分钟完成了首场比赛,而那时的冠军埃塞俄比亚选手图玛-图尔巴跑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2小时12分44秒。

  时间来到2016年。布拉格国际马拉松早已更名为“大众布拉格马拉松”。在5月份的第二个星期日,来自116个国家和地区的10613名跑者参加了几个项目的比赛。卡洛和他的团队不再挤在伏尔塔瓦河畔的小办公室里,而是搬到了全新的跑步中心。

  捷克路跑联盟在捷克全境组织起了跑步联赛——包括在奥洛穆茨、布杰约维采、卡罗维发利和乌斯季的比赛,当然更不用说布拉格了。所有7项赛事都是国际田联路跑金标赛事——这是国际田联授予路跑比赛的最高等级。不自夸地说,世界上没有任何组织和国家能与之相比。捷克也配得上“跑步乐土”这样自豪的称号。

  每年超过70000名跑者参与捷克路跑联盟的赛事,超过数千人参与到遍及全国的项目、接力赛中或通过慈善机构参与活动。

  如果今天埃米尔-扎托皮克在这儿,他可能会对这个曾经的小马拉松感到很欣赏。

  (新浪跑步 月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马拉松布拉格历史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