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鹏:跑马拉松挑战很大 期待布拉格顺利完赛

2017年05月02日10:09 新浪跑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资料图。

  熟悉游泳项目应该都知道吴鹏,这个被称为“中国飞鱼”的游泳名将,曾在世界大赛上战胜过菲尔普斯,成就一段佳话。吴鹏也算上年少成名,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中,年仅15岁的他就包揽200米蝶泳、200米仰泳和400米混合泳三项冠军,就此铺平了自己国家队的道路。

  2013年,26岁的吴鹏选择在全运会后退役,但闲不住的他在2015年初又动了复出的想法,无奈自己的竞技状态不够理想,在经历一番深思熟虑之后,吴鹏在年底选择创业,成立了名叫鹏之星的游泳俱乐部。

  要说这两年国内最火的运动,马拉松当之无愧,运动讲究跨界融合,作为体育产业的从业者,吴鹏对跑步热也有自己的看法:“跑步与游泳不一样,它是一个低成本,同时对场地要求较低的运动,你只要有双跑鞋,在小区在健身房随时都能跑,现在马拉松比赛越来越多,几乎每个周末都有好几场,这主要是因为面对高压快节奏的生活,运动是种极佳的放松方式。”

  曾经作为一个职业运动员,吴鹏对于运动的乐趣当然深有体会,但跟很多退役运动员一样,告别了高强度训练的日子,体重也开始逐渐上涨:“你们也能够看出来,我现在比原来胖了30斤,因为现在是在在创业期,还要照顾家庭,几乎没了运动的时间,虽然平时也游游泳什么的,但跟当运动员的时候根本没法比。”

  其实对于游泳运动员来说,跑步并不是他们擅长的项目,吴鹏就透露,游泳的人脚腕特别软,跑步崴脚的概率很高。之前在役的时候还经常跑步拉体能,退下来之后就没怎么跑过了:“退役后很多运动我都还在坚持,但跑步就很少了,以前训练前热身的时候还能跑一跑,现在最多的还是游泳,不过去年我报名参加了一个奥运标准的铁三,1.5K游泳,40K自行车和10K的跑步,前两项都还好,最后的跑步把我累的够呛,最终三个多小时完赛。”

  对于马拉松跑者来说,游泳是练习心肺功能的绝佳途径,吴鹏就表示,游泳游个几千米,体能消耗也相当于跑个几十公里,所以,在当运动员的时候,吴鹏是有能力跑马拉松的,而实际上,在很早的时候他就跑过一次杭州马拉松,当时半程的项目他就是轻松完赛。

  跑杭马已经是十年前的事了,最近10年,吴鹏再也没有跨界参加过任何跑步相关的赛事,但这个周末,他将奔赴布拉格挑战半马,为此,他充满了期待:“欧洲的城市去过一些,但布拉格还是挺期待的,这次要2人组队跑一个全马,最近要加强一些体能的训练,希望能够安全完赛就好,也不会特别在乎成绩,对我来说,跑完21公里就是个不小的收获。”

  “我运动,我快乐。”这就是吴鹏现在的心态,或许这就是马拉松这项运动带给我们的启示,每个人都能通过它找到自己所追求的东西,而吴鹏现在最大的追求是能暂时告别忙碌的日子,重新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希望布拉格马拉松能够满足他的期许。

  (新浪跑步 lee)

标签: 马拉松布拉格吴鹏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