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女子马拉松金牌得主兴奋剂阳性 或面临禁赛

2017年04月07日12:37 新浪体育 微博
里约女子马拉松金牌得主兴奋剂阳性

  北京时间4月7日,国际田联(IAAF)近日透露,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马拉松女子项目夺得金牌的尼亚著名运动员洁米玛-苏姆恭(Jemima Sumgong)的EPO(促红细胞生成素)药检结果呈阳性反应。对运动员而言,耐力与体内红细胞的数量和携氧能力有很大关系,通过增加红细胞数量可提高耐力,这种常用的兴奋剂正是EPO。

  IAAF方面称,在近日进行的一次突击药检中,苏姆恭被检出EPO呈阳性反应。如果B瓶检测也是一样的结果的话,她将面临着严厉的禁赛处罚,对于肯尼亚田径界将会是一次巨大的打击。肯尼亚选手在里约奥运前的三届奥运会均是摘得亚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则是获得了铜牌。苏姆恭是首位在该项目夺得奥运会金牌的肯尼亚运动员,当时她克服了在赛段上举行抗议活动团体的干扰,勇夺金牌的身姿为世界跑迷所称赞。

  里约奥运会后,她依旧保持着强劲的势头,在去年4月举行的伦敦国际马拉松赛夺得冠军。这个冠军同样惊险,当时在大概35公里处,苏姆恭被后面的选手绊倒,头部撞地受了伤。但依旧保持沉着,迅速恢复节奏,最终以2小时22分58秒夺冠。现年32岁的苏姆恭已育有一女,2011年在孩子出生后重回赛场的第一场马拉松比赛中,她就刷新了当时自己的最好成绩,以2小时28分32秒完赛。目前她的最好成绩是2小时20分41秒。

  自从EPO制剂商业化以来,很多耐力项目的运动员便把它视为提高赛事成绩的“秘籍”。例如“环法七冠王”兰斯-阿姆斯特朗,在战胜癌症后的不少战绩便是靠注射EPO来取得”与其他兴奋剂一样,滥用EPO的危害也十分巨大。(Anemone)

标签: 马拉松里约禁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