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质疑重马汉马进大满贯:不是金标不能服众

2017年03月29日09:51 新浪跑步
资料图。

  马拉松引领健康中国,2016年中国马拉松年会上周在上海举行。按照官方公布,去年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备案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达到了328场,其中与中国田径协会共同主办赛事122场;参赛人数方面,280万的参赛总人次再创历史新高,较前一年增长130万。毫无疑问,马拉松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受欢迎、最具影响力的群众性品牌赛事。从赞助层面,马拉松赛事已成为国内外知名企业进行品牌营销的重要平台。去年共有1300多家企业赞助马拉松赛事,这些企业涵盖了以汽车、银行、保险、食品、饮料、房地产、体育用品、互联网科技、传媒为主的多种行业。

  知道,在2011年,中国马拉松全年赛事才有22场,之后33场、39场、51场……依次递增,2015年一下子增长到134场,大家已经觉得不可思议,但是2016的数字是328场,足以让人瞠目结舌。今年中国田协的目标是400场,按照中国马拉松这种井喷式发展的轨迹,肯定不是问题。伴随着这种高速发展,中国田协颁发的金银铜牌赛事,也同样飞速增长,这次评出了24个金牌赛事、19个银牌赛事、48个铜牌赛事。也就是说,有91场比赛进入中国田协的等级序列。这种等级制度,表明了赛事成色,也效仿了国际田联金标、银标和铜标赛事的做法。无论是对于参赛者还是赞助商,一看你是什么级别的赛事,也便对你的赛事标准心中有个底。

  这91场赛事可以说是从去年全年328场中遴选出来的,更精确的说法,是从与中国田协共同主办的122场中选拔出来的。你没有与中国田协共同主办,自然无法进入赛事评级体系,这也在情理当中。而与中国田协共同主办赛事,门槛也不高,除了要缴一笔费用外,更主要是要遵从田协在马拉松赛事上的一系列标准,如此赛事品质才有保障。

  去年底,中国田协曾提出要在今年推出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联盟,并公布了九大入选标准。如同世界马拉松的六大满贯一样,这也被视为是国内马拉松的最高标杆,一时间大家都在猜测,哪些赛事会率先入围。所有人心知肚明,北京马拉松和上海马拉松肯定会当仁不让地占去两个名额,这两个马拉松的确是国内翘楚。除此之外,谁会入围才是焦点。早先中国马拉松有“四大”一说,除了北马、上马外,还有厦门马拉松和大连马拉松。后来大马沉沦,这几年国内又一大批新锐赛事,起点高,标准严,深得跑者喜爱,因此竞争大满贯必是竞争激烈。

  中国田协这次公布的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赛事2017-18赛季的5场赛事除北马、上马外,另外三个是:重庆马拉松、武汉马拉松和广州马拉松。除北上广之外,中部一个,西部一个。作为连续十年国际田联金标赛事的厦马落选,令人意外。广马和重马去年都是国际田联铜标赛事,今年刚举行的重马已升格为银标赛事。武马去年才首届,不过他们与北马建立了合作关系,是中国田协的铜牌赛事。作为大满贯赛事,你首先得是金牌赛事,这样的标准可能会更加服众。我们也可以从中国田协扶持新兴赛事的角度去解读中国的大满贯。中国马拉松的江湖,亦不能脱离中国社会。(晶报)

标签: 马拉松大满贯武汉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