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马拉松的正确解锁方式 先从感受老城开始

2017年03月16日11:20 新浪跑步
资料图。

  犹太圣经里说:若世界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这座拥有5000年历史的圣城,不仅吸引着世界众多的游客,还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三大宗教教徒络绎不绝的前去朝圣。而近年,耶路撒冷又多了一个不得不去的理由,那就是用跑马的方式去感受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那么,耶路撒冷究竟是座怎样的城市,耶路撒冷马拉松又有何特别之处呢?

  受以色列旅游局之邀,新浪跑步在3月14日开启了此次朝圣之旅,此次搭乘的是以色列航空从北京直飞特拉维夫的航班,全程11个小时。

  在首都机场启程前,我们经历了号称全世界最为严格的安检体验,在托运行李前,会有安检人员用连珠炮似的问题像你轰炸,如:你为什么去以色列?你的行李是自己打包的吗?你是怎么来机场的?中途有没有下车吃个饭什么的?有人托你带什么东西去以色列吗?

  总之,根据个人回答的情况,工作人员问了大概20多个问题,而你只要如实回答,不要表现的过于慌张,就能顺利的办理乘机手续。虽然大家后来拿到了不同的安全等级,但在登机口,所有的人还是被请进了小黑屋,个人随声携带的物品都必须逐一安检!虽然过程比较繁琐,但保证了航班的绝对安全。很多人去以色列旅游,都被会提醒注意安全,不安全成为了大多数人对以色列的第一印象,实际上,以色列是个发达国家,安全状况根本不用担心。

  以色列的时间比北京慢了6个小时,我们在当地时间凌晨3点半抵达了特拉维夫的本古里安机场,没做过多的停留,我们就坐车直奔耶路撒冷。

  本次耶路撒冷组织的是一个国际的记者团,当天一早,导游Ron就带着一帮来自五湖四海的体育记者开始慢慢揭开耶路撒冷神秘的面纱。

  第一站我们直奔橄榄山,在这里,你能够俯瞰整个老城,人类三千年的历史就这样尽收眼底。传说在耶稣时代,这里遍山都是橄榄树,耶稣生前也多次来到这里祷告,这里也是他复活升天的地方。

  如今的耶路撒冷可分为新旧两个城区。新城在西面,比旧城大几倍,到处都是现代建筑,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熙攘繁华的街道和商场,布局得当,错落有致。旧城也叫老城,正是这只有一平方公里的地方,竟然同时汇聚了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这三大宗教的精神重心,他们在这里居住,祷告,互不打扰!

  在老城里,三大宗教都有其信奉的圣地, 伊斯兰教认为,这里是穆罕默德登天聆听真主安拉祝福和启示的地方,有世界上最美丽的清真寺。

  犹太教把哭墙作为精神寄托,千百年来,流落在世界各地的犹太人回到耶路撒冷时,他们都会来到这里哭诉流亡之苦。哭墙分为男女两块区域,犹太人祷告结束会往墙里的缝隙塞写着自己心愿的纸条,游客也可以进入,但需要戴上帽子。

  看完哭墙,可以沿着苦路前往圣墓教堂,苦路是耶稣从被审判、钉在十字架、直到死亡所经过的最后一段人生路。全长1公里,有14个站点,第14站是则耶稣墓地,现在的圣墓教堂,也是基督教最为向往的地方。

  老城里无疑是活生生的中世纪场景,无数迷宫般陈旧拥挤的巷道从茫茫历史中延伸到脚下,每一块灰白的路石都被岁月打磨得光滑照人,四周弥漫的气味,神秘的悠远中透着沧桑的厚重。

  自古以来,世界上没有哪个城市可以象耶路撒冷那样,被投注那么多的信仰。身为三大宗教共同的“圣城”,它接受着来自全世界18亿教徒的顶礼膜拜,但如果你不是个教徒,你可以选择用跑马的方式来朝圣。

  耶路撒冷马拉松比赛路线途径以色列国会大厦、希伯来大学、以色列博物馆等文化历史地标,跑过老城与旧城,你可以用脚步去感受人类3000年的文明史,并感受耶路撒冷独特的美。

  据说去年不远万里来到这里参赛的中国跑友已经达到了150人,而耶路撒冷马拉松每年参赛的国际选手也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用跑马的方式前来朝圣已经成为潮流,如果全世界只能跑一个马拉松,你会选择耶路撒冷吗?

  (新浪跑步 李辉)

标签: 马拉松以色列耶路撒冷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