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故事:跑步时心脏病发作的感觉

2017年02月24日14:27 新浪跑步
克里斯

  跑步中突发心脏病可不是好玩儿的,险险就会要了命。美国跑者克里斯-古尔德就是这样。不过如今,他已经熬过了那个最危险的时期。

  照克里斯自己的话说,阿默斯特地区高中的田径场就像是他的第二故乡。他1983年从这里毕业,过去21年就一直在这里教历史。同时他还指导田径越野队。

  克里斯特别喜欢在夏天的早上在赛道上跑步。去年7月26日是他会长久记住的一个星期二的早晨。6点钟,他开始间隔训练,想提高速度备战新英格兰大奖赛路跑锦标赛。他的半马成绩是1小时13分1秒,1991年穿越美国期间每天平均跑25英里(约40km),所以他一直都是这样训练的。

  开始,克里斯用每1600m5分32秒的配速——每400m83秒的配速进行跑道训练。对50岁的人来说,这种努力程度刚好。接下来,他进行1200m的梯级训练,计划每圈81秒。第1圈还好,80秒;第2圈失望,83秒;最后1圈竟然是89秒。

  这个成绩使得克里斯非常失望,而且当他坐下休息时,发现胳膊和胸部都很酸痛,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他当时并不知道那意味着什么。当晚开车回家途中,他短暂休息,身上却依旧感到不适。

  克里斯的妻子黛比也是名严肃的跑者,同时她认为情况不同寻常,建议他去看医生。但克里斯不以为然,洗澡换衣服,送女儿去暑期学校,去银行。但妻子的提醒却时时萦绕耳边。因为2003年,他的确曾因晚期睾丸癌检查及时而救了性命。此次,他虽觉得无事,却还是去了医院。不过医生们却对他的情况很谨慎。

  在转院、细查之后,医生们发现克里斯当天那并不算严重的不舒服其实是心脏病发作。第二天早上,他被植入了心脏动脉支架,那里的胆固醇凝块正是导致他心脏病发作的原因。第3天他出院了。

  克里斯被告知接下来的4个星期里不能跑步,只能散步。他一般每天走3-4英里(约4.83-6.44km),每英里配速大约13-16分钟。在接下来是在心脏康复指导医生的监督下进行的4周跑步机恢复训练。他从散步开始,逐步开始跑。

  这听起来很容易,但医生却有精确医嘱,且希望克里斯能完全遵守并配合。他们都想逐步让他的心脏恢复正常。

  最终,克里斯又能在康复室中,以6分20秒的配速跑4英里(约6.44km)了。不过,医生还是警告他在术后12周内不能全力比赛。9月,他重新回校授课并执教。他喜欢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年轻跑者身上。这对他来说意味着很多。

  黛比和他们的“舒茨伯里咖啡蛋糕跑步俱乐部”的成员对克里斯恢复跑步方面起了很大作用。他们的支持让他对复出充满信心,而他的心脏病团队也让他从未有过真正的恐惧。

  12月初,克里斯同队员们参加了在塔拉哈西举行的美国田协国家俱乐部越野锦标赛,并最终以37分40秒的成绩完成了10K越野,排在团队第7名,而他们的团队也获得了冠军。

  能重新站在跑道上的感觉实在是太棒了,克里斯觉得自己越老就越喜欢那种激烈竞争的感觉。及至如今,他已经又能像以前一样每周训练35-50英里(约56.3-80.5km),并且感觉像以前一样好。他服用了几种心脏病类药物,并对饮食给予了更多关注。他心脏病发作时的总胆固醇水平偏高,是241,如今他减少对肉和甜点的摄入。体重控制在150磅(约68kg)。

  患癌那次,克里斯共斗争了1年,采用了多次手术及化疗等手段,那次相当痛苦。而此次心脏病,他只经历了一次手术,一切都源自感觉难受就去及时就医。因此,克里斯希望,所有跑者都能像他一样,在身体不舒服时做出正确的选择。

  (新浪跑步 月光)

标签: 跑步机跑步心脏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