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马拉松精英选手盘点 基普桑领先欲破纪录

2017年02月21日11:05 新浪跑步
东京马拉松资料图

  2月26日,第11届东京马拉松即将鸣枪起跑。在去年走过10周年后,东马又迎来了崭新的10年。今年,比赛采用了更新、更快的赛道,所以很多精英也将目光瞄准了破纪录。

  提起东马,其实它还很年轻。2007年,30000名跑者从东京大都会跑过,标志着日本马拉松历史迎来新篇章;2012年秋,东马成为亚洲第一个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事,这标志着它真正成为一项国际级赛事;2016年,东马成功举办了10周年纪念活动,同时也推动了赛事向更好地下一阶段迈进。

  第11届东京马拉松采用了全新的赛道,这条赛道已获得日本田协和国际马拉松路跑协会(AIM)认证。这也意味着,如果天气条件合适,赛会纪录将被彻底改写。

  最近,随着东马精英赛接近“世界标准”,官方连续第3年希望能在东马赛道上打破由埃塞俄比亚名将泽盖耶-柯贝德在2009年福冈马拉松上创造的日本国内举行的马拉松比赛的最高纪录(2小时5分18秒)。这会是今年比赛的一大看点吗?

  显然,从参赛阵容来看,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

  在男子精英方面,前世界纪录保持者、肯尼亚选手威尔逊-基普桑(个人最好成绩2小时3分13秒)就表示计划在东马再破世界纪录。去年9月,他在柏林马拉松上将个人最好成绩缩短了10秒。此次,他表示将在更快的东马赛道上争取跑出新的世界纪录。

  当然,他的竞争对手自然也不想放过这个机会。同胞迪克森-坤巴和前面说过的埃塞俄比亚选手泽盖耶-柯贝德都将是他在赛道上展开激烈的争夺。肯尼亚选手坤巴是2014年的东马冠军,同时他还创造了到目前为止的2小时5分42秒的赛会纪录,而他本人的个人最好成绩则达到了2小时4分32秒。柯贝德是另一个204选手,他的个人最好成绩是2小时4分38秒,他这次来也是瞄准打破自己保持的日本国内举办的马拉松比赛纪录而来,同时他还期待能在此复仇。另外,个人最好成绩达到206以内的精英选手还有塔德赛-托拉(2小时4分49秒)、伯纳德-克奇(2小时4分53秒)和埃文斯-吉贝特(2小时5分31秒)。

威尔逊-基普桑
威尔逊-基普桑
坤巴
坤巴
柯贝德
柯贝德

  除他们之外,作为2017年世锦赛马拉松选拔赛,日本选手之间的竞争也会尤为激烈。

  32岁的今井正人(个人最好成绩2小时7分39秒)在今年的新年驿传中表现出了良好的身体状态,他或许已经准备好再跑出一次207了。丰田旗下的服部勇马(个人最好成绩为2小时11分46秒)同样也在新年驿传中表现出了良好的状态,这位23岁的年轻人或许会成为今井的主要挑战者。曾在30K路跑比赛中跑出过1小时28分52秒的服部也有望在东马跑出207的成绩。其他在驿传赛季中表现出良好状态的选手还包括市田孝、山本浩之、佐野广明、五ヶ谷宏司。井上大仁或许会带给人惊喜。因为官方不只希望日本跑者能在今年尝试冲击世锦赛,而且还放眼更长远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这些年轻人将成为日本冲击世界级207甚至206的希望。

今井正人
今井正人
服部勇马
服部勇马
下田裕太
下田裕太

  基于这个原因,青山学院大学跑者、20岁小将下田裕太也将参赛。此前,他在箱根驿传中表现不错,此次他希望能获得企业赞助。

  在精英女子方面,个人最好成绩为2小时19分34秒的肯尼亚选手露西-卡布是“头号种子”。而所有女子精英选手中,共包括5名225以内的跑者。埃塞俄比亚选手阿玛内-贝里索个人最好成绩为2小时20分48秒,91年出生的她是去年迪拜的亚军选手;同样来自埃塞的阿玛内-格贝娜是去年东马的亚军,个人最好成绩为2小时21分51秒,比赛会纪录慢了24秒;连续第4年参赛的伯纳德-迪巴巴(B-迪巴巴)是2014年的东马亚军、2015年的东马冠军,其个人最好成绩为2小时22分30秒;肯尼亚选手萨拉-基普彻彻尔的个人最好成绩是2小时24分13秒。卡布期待与格贝娜和B-迪巴巴的正面较量,而去年由希拉-基普罗普创造的2小时21分27秒的赛会纪录也很有希望被打破。

露西-卡布
露西-卡布
阿玛内-格贝娜
阿玛内-格贝娜
伯纳德-迪巴巴
伯纳德-迪巴巴

  由于今年的赛道是新的,所以比赛的进展很难预估。随着桥梁的减少,赛道变得更加平坦,自然也会比以往更快速。期待所有选手都能在此发挥出最高水平,让今年的首场大满贯赛事更加精彩!

  (新浪跑步 月光)

标签: 跑步马拉松东京马拉松跑步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