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马拉松贝克勒半程退赛 埃塞俄比亚包揽冠军

2017年01月20日12:43 新浪跑步
塔米拉特-托拉

  北京时间1月20日,2017渣打迪拜马拉松正式鸣枪起跑。赛前被普遍看好的埃塞俄比亚名将、万米之王贝克勒在比赛刚刚过半时因右膝受伤退赛。最终,埃塞俄比亚选手还是表现出了强大的集体优势,包揽了男女冠军。名不见经传的埃塞俄比亚小将塔米拉特-托拉战胜一众高手获得冠军,世界纪录遗憾未破;德格法收获女子冠军,这也是埃塞俄比亚女选手在迪拜马拉松的11连冠。

  迪拜马拉松,官方全程是“渣打银行迪拜马拉松”,2000年创办,每年1月在阿联酋的迪拜举行。它号称是世界上最土豪的马拉松,其最大特点就是奖金高。今年,官方再次提高奖金数额——25万美元破世界纪录奖金+20万美元冠军奖金听听就很诱人吧?那要是这些奖金还不用缴税的是不是诱惑力就更大了?

  大概是“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连续6年成为国际田联金标赛事的迪拜马拉松几乎已成为继柏林马拉松之后,世界第二快的马拉松赛了。(波马赛道不符合标准,成绩忽略不计。)贝克勒赛前也放出豪言,直指世界纪录。

  当然,迪拜的赛道平坦,也非常适合跑者创造出好成绩。为抵消掉沙漠地区高温干燥天气的不利影响,比赛在凌晨6点半,天还不亮时就开始了。据天气预报显示,迪拜今天的的天气以多云为主,气温29-19℃,7点时的气温是20℃,有小于3级的微风。

  虽然光线不足、气温偏高,但跑者们一出发就表现出了良好的状态,领先集团跑得飞快。除开始2km还比世界纪录慢以外,后面是越跑越快。5km时,卫冕冠军特斯费耶-阿贝拉用时14分26秒排在第一位,领先世界纪录15秒,其配速达到了2分53秒,也超过了世界纪录配速,被普遍看好的贝克勒此时还处在领先集团,只落后11秒排在第5。

  10km时,第一集团已领先世界纪录25秒,贝克勒依旧落后11秒排在第5。13km时,第一集团用时37分42秒,已足足领先世界纪录40秒。

  那时看,打破世界纪录似乎非常有希望。但其实这样还并不够,因为阿贝拉去年也曾跑出过超世界纪录配速的成绩,但终还是功亏一篑,甚至距离2小时4分23秒的赛会纪录也还差了1秒。今天似乎那一幕又重演了。

  16km之后,人们发现贝克勒已经被领先集团远远甩在了身后,他一个人孤独的跑着,身边一个人都没有。半程计时,领先集团还比世界纪录快13秒,但已明显减慢了。而贝克勒则已经比世界纪录慢了1分03秒。不一会儿,贝克勒突然停了下来,右膝似乎有些问题,随后他就遗憾地退赛了。

  到了25km,卫冕冠军也已不见了踪影,此时名不见经传的埃塞俄比亚选手塔米拉特-托拉进入了人们的视线。资料显示,91年出生的他从未获得过全马冠军,不过他是2015年贵阳世界越野锦标赛团体冠军,2016年世界半程马拉松锦标赛个人第5、团体亚军,还拿到了里约奥运会的10000米铜牌。2014年,他就在迪拜上演了个人马拉松首秀,并以2小时6分17秒获得了第4名。

  从25km开始,托拉就进入了前3名,而且随后一直保持在前两名的位置。30km,他和基普鲁托已经甩开其他人开始领跑。尽管此时,世界纪录已离他们而去,但他们俩领先其他人的脚步已越来越大。35km之后,托拉就开始独自领跑,而基普鲁托也已经被后面的选手超越。

  最后的里程,托拉是一个人孤独的跑完的。最终,他以2小时4分11秒的成绩获得冠军,而无论是世界纪录还是赛会纪录他都还差得很远。(新浪跑步 月光)

标签: 马拉松贝克勒迪拜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