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意外夺冠的马拉松领跑员 埃马兔子曾抢走冠军

2016年11月03日09:30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资料图资料图

  当兔子的功成却不身退,反而见机行事,一路冲到终点,跑赢所有精英选手。

  10月9日,就在2016芝加哥马拉松举行的同一天,另一场全马比赛也在荷兰南部城市埃因霍温(Eindhoven)鸣枪。

  埃因霍温马拉松的名气虽然和芝马不可同日而语,两千多人的规模也仅为芝马的二十分之一,但今年它的冠军成绩却比芝马的快将近5分钟,水平高出两个档次:2:06:26 vs.2:11:23。

  “埃马”!兔子抢走了冠军

  更有意思的是,21岁的肯尼亚冠军塔兰(Festus Talam),其实是赛事主办方聘请的兔子。他的使命是将第一集团带到35公里——按全程2小时06分的配速,每公里2分59秒,就算大功告成。

  比赛开始后,在塔兰的带领下,第一集团跑得相当匀速,基本保持3分内配速,每5公里几乎都是15分钟不到一点。半程用时1:02:59,提前1秒抵达。

  过25公里点,领先集团仍有5人,但1公里后就开始减员:赛前最被看好、宣称目标是2:04的埃塞俄比亚选手Deriba Roba第一个掉队。

  30公里用时1:29:32。此时塔兰仍维持3分内配速,他身后只剩两人:卫冕冠军Stephen Chebogut(去年成绩2:05:52),以及半年前以2:06:11夺得鹿特丹马拉松冠军的Marius Kipserem,两个也都是肯尼亚人。

  不过,这两名精英选手很快就力气不支,眼睁睁看着塔兰独自一人扬长而去。

  跑到35公里,塔兰已经可以完事交差了。但此时他感觉良好,余勇可贾,于是趁势继续跑完最后7公里,单刀挺进终点拱门。最终他完胜用时2:08:00的亚军Kipserem,以及以2:09:19完赛的第三名Nobert Kigen。

  意外获胜让塔兰无比开心:“这个胜利让我喜出望外。能打败这些高手感觉真棒!”此前他的最好战绩,是去年意大利马焦雷湖(Lago Maggiore)半马亚军,成绩是1:00:56。

  赛事总监Edgar de Veer指出:“当时我们已经明白Festus心里的想法。在35公里处, Marc Corstjens(另一赛事负责人)允许他继续比赛,试试运气。能在埃因霍温首马跑出2:06:26,是通向国际一流的绝佳跳板。我相信他前途无量。”

  塔兰回国后,告诉肯尼亚媒体:“去年我为埃因霍温马拉松配速,后来又为鹿特丹马拉松领跑,但我从未完赛过。我发现自己在完成领跑任务之后,总是还很有劲,今年就请求组织者允许我完赛,因为我想要一个马拉松成绩。”

  他希望明年能代表国家,出征伦敦世锦赛;无缘入选的话,明年他将开始征战城市马拉松。

  半马私兔跑赢两大超一流高手

  2014年6月22日,一场半程马拉松比赛在捷克东部城市奥洛牟茨(Olomouc)举行。这场国际田联银标赛事,吸引来两位全马进2小时4分的肯尼亚顶尖高手。

  其中之一是当时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基普桑(Wilson Kipsang Kiprotich)。2013年在柏林马拉松,基普桑创下2:03:23的世界纪录。翌年4月13日,他又以2:04:29刷新伦敦马拉松赛会纪录。

  另一位是2013年东京马拉松冠军,又在芝加哥马拉松跑出2:03:45赛道纪录的基梅托(Dennis Kipruto Kimetto)。他也是25公里路跑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成绩为1:11:18。2014年9月在柏林,他更以2:02:57打破基普桑保持的世界纪录。

  为了确保胜利,基普桑请了一只私兔:名不见经传的同胞罗诺(Geoffrey Ronoh)。

  罗诺此前只有一场专业比赛经验:2013年1月印度艾哈迈达巴德马拉松,成绩是2:15:51,第六名。基普桑对他要求不高:只需为自己领跑前10公里就行。

  谁知罗诺在完成任务之后,竟一发不可收拾,径直冲到终点并夺冠,他的成绩1:00:17比“老板”基普桑快8秒钟,同时刷新赛会纪录!

  赛后他回忆说:“早在奥洛牟茨之前,我就和基普桑一起训练。来这儿时,他让我领跑(前10公里)并尽可能快地跑进28分20秒。我做到了——跑了28分15秒。在那以后,如果我感觉有力气就完赛。

  “自从去年12月我开始和他(基普桑)一起训练时,我一直在给予他有力的挑战。拉长距离时,我通常和他一起跑到最后一公里,这时我才会怕他,因为他后劲很足。但这也让我知道,他不过是和我一样的普通人。”

  基普桑向BBC如此评价罗诺:“通过我们的训练,我知道他实力强悍。”

  在比赛中,基梅托始终没有处在第一集团。领先三人是基普森、罗诺和第一位肯尼亚选手博尔(BOR)。他们以半马成绩58分10秒、足以刷新世界纪录的平均配速到达5公里标志,比基梅托领先18秒。

  到了8公里处,第一集团只剩基普桑和罗诺。他们用时42分43秒跑到15公里处时,罗诺稍微放慢脚步。“我给了基普桑超过我的机会,但他还是保持比我慢几步。这时我意识到,自己可以获胜。”

  于是罗诺将两人间的距离拉大到40米。尽管最后两公里配速慢了不少,但基普桑已经来不及追赶他了。

  为人厚道的基普桑并没有责怪罗诺坏了自己的好事:“到头来,我要感谢他的参赛到底。因为如果没有他,我们就跑不出如此好的成绩。”

  基普桑以1:00:25屈居第二;基梅托排名第三,1:01:42。夺冠和跑进1小时1分让罗诺挣得4000欧元奖金。

  他信心满满地说:“这是基普桑的时代,但将来我相信会有自己的时代。今天我作为领跑员来到这里,将来我希望作为选手被邀请过来。届时我相信我会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全马)跑进2小时08分对我来说是可能的。”

  高手也要兔子带

  很多马拉松比赛的主办方都会聘请兔子,为精英选手掌控节奏,以保证赛事水准,冲击赛道乃至世界纪录。有些高手还会招募私兔。

  当今的马拉松世界纪录大多是在有兔子的比赛中创造的。英国选手拉德克里夫(Paula Radcliffe)2003年在伦敦马拉松创造女子世界纪录2:15:25时,就有多名男选手领跑(这种做法如今已被禁止——女子纪录必须在全女子比赛中创造,才会得到承认)。

  2008年9月在柏林马拉松,埃塞俄比亚名将格布雷塞拉西(Haile Grebrselassie,下图穿黄背心者)在四只肯尼亚兔子的引导下,以2:03:59率先突破2小时4分大关。

  1954年5月6日,英国医科学生罗杰班尼斯特(Roger Bannister)仅用3分59秒4跑完一英里,一举打破长期被认为不可逾越的人类极限。

  那天在牛津大学体育场上,班尼斯特(下图左)请来两个田径队友当兔子:第一个领跑头两圈,第二个领跑第三圈和最后一圈的前半圈,最后半圈由他自己一人冲线。

  对跑步而言,空气阻力不如自行车等高速运动那么明显,但据一位前800米世界冠军表示,跟跑可以省力15%。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益处:大多数人都宁愿跟跑而不是领跑,跟跑者在心理上轻松许多,也不用绞尽脑汁计算。

  马拉松赛事的官方兔子大多是像塔兰这样的跑者:年轻;半马能力突出,能以指定配速跑到30公里左右;需要借此挣钱和积累比赛经验。

  而当兔子的一路领跑到终点、自己夺冠的戏剧性场面早已有之,包括在田径场上。

  1981年在挪威奥斯陆著名的Bislett体育场“黄金一英里”大赛(Golden Mile)中,美国高手拜尔斯(Tom Byers)受托为英国名将Steve Ovett、Steve Cram等选手领跑。

  跑到最后一圈,拜尔斯本应退下,但他回头一看,其他人都在70米开外,于是索性冲到终点,一举夺得金牌。

  在2000年柏林马拉松,受聘领跑前30公里的肯尼亚人比沃特(Simon Biwott)最终以2:07:42折桂。

  2001年的芝加哥马拉松冠军吉蒙迪乌(Ben Kimondiu),也是一只摇身化作黑马的兔子,他以2:08:52打败大名鼎鼎的肯尼亚同胞特加特(Paul Tergat)。

  2006年在迪拜马拉松,受托领跑前30公里的恩格尼(Joseph Ngeny)跑到27公里时,感觉自己状态极佳,于是问坐在跟随汽车上的经纪人:我能否跑完比赛?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继续一路狂奔,最后以2:13:02率先冲过终点。

  兔子夺冠惹出的风波

  1994年洛杉矶马拉松,35岁的美国人皮尔金顿(Paul Pilkington)被聘为官方兔子,价码是3000美元。

  《洛杉矶时报》相关报道的开头两段话写道:

  “He was paid to run fast, but not too fast。

  He was paid to run far, but not too far。”

  (他受聘跑快,但不要太快。他受聘跑远,但不必太远。)

  结果跑到26公里时,皮尔金顿发现自己比处于第二位、赛前夺标呼声最高的意大利人Luca Barzaghi领先两分钟之多,索性将优势保持到底,以2:12:13赢得比赛。

  39秒过后,Barzaghi第二个接近终点。他以为兔子早已退赛,自己就是冠军,因此放慢脚步,高举双手、笑容满面地跑向拱门。此时“他已经选好自己新车的颜色”——冠军奖是1.5万美元加一辆豪华车。

  当银牌被挂上他的脖子时,他还在纳闷摄影师都到哪儿去了。得知自己仅获第二之后,他生气地通过翻译表示:“我以为兔子已经退出,没人告诉我他还在跑!我还以为自己赢了。”

  赛后记者会上,意大利人的“下巴肌肉比脚筋绷得更紧”,抗议说:“兔子本应退出比赛。这不公平,我们会采取措施的。”

  他还坚称赛事总监Anne Roberts曾在赛前技术会上说过,兔子会在25公里后退出。后者反驳说:“我从未说过那样的话。”Barzaghi:“你说了!”“我没有。这不是事实。”

  兔子皮尔金顿也说,他绝对不会签署包含这种承诺条款的合同,但他承认此前自己曾给5场马拉松当过兔子,在那些比赛中他都功成身退了。

  对于到手的冠军,他肯定不会谦让:这是他四年来跑赢的第一场马拉松,而且是全国冠军——那届洛马首次成为美国田联马拉松全国锦标赛。他的成绩在截至当时的赛事史排名第四。

  今年10月16日举行的南京马拉松,两名黑人领跑员一路遥遥领先。第一集团的精英选手就是因为落后他们太远,才会闹出跑错路、导致最终弃赛的乌龙。

  看到最后一只官方兔子一骑绝尘地跑到30公里,而且状态似乎不错,当时笔者就在猜想:在后方看不到任何对手的情况下,他会不会像前文说的那些兔子那样,接着跑下去,直捣黄龙府?

  可惜这只兔子选择了靠边离场。得知比赛结果后,他想必会后悔莫及:他用3分出头的配速跑到30公里,时间不超过1小时40分。而此时追兵都被远远甩在后面,距他最近的也有一二十分钟之遥:第一名蒙古选手的成绩仅为2小时31分。

  兔子先生只需在50多分钟之内,跑完最后12公里——四分多的配速,这对业余好手来说都不难做到,就可以轻松到手双份收入:兔子酬劳加5000美元冠军奖。

  这实在让人捶胸顿足——你万里迢迢从非洲大老远过来当兔子,不就是为了多挣点钱么?(洪立 爱燃烧)

文章关键词: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柏林马拉松领跑员兔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