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最不受欢迎的赛道跑者 这些坏习惯你是否中枪

2016年11月03日09:13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资料图资料图

  五类最不受欢迎的赛道跑者、五个马拉松危险动作、五类不要带入赛道的物品、五条有助于跑马礼仪的小贴士——

  五种最不受欢迎的赛道跑者

  1、外放喇叭党。你的鸡血歌曲兴许是他人耳中的噪音,而偶尔你还放自家品牌的广告是几个意思?

  2、扛大旗。干扰视线、旗杆横行、遮挡镜头…旗帜是很好的宣传物,但难免对很多跑者带来干扰;

  3、广告标语党。现实生活中见到的广告已经够多了。让营销留在场外,让马拉松只是跑步;

  4、无视他人的跑者。浇灌小树苗、用饮料瓶方便……之类的举动有时候情有可原,但请尽量不要太正大光明,尤其对女性跑者来说,被看到不是太光彩的事;随地吐痰、插队不排队、抢完赛包、多领完赛物资/奖牌…等,都太没素质啦!此外组团并排党,也容易挡住后面跑者,成为狭窄赛道的杀手;

  5、作弊者。“团队接力”跑马拉松,中途抄近道、自制号码、搭乘交通工具…马拉松是与自己的比赛,这些局外招会受到鄙视;

  今年北马起点赛道旁有专门的志愿者负责收集选手脱下的一次性雨衣,避免这些雨衣迎风飞舞,或变成绊倒他人的凶器。

  五个马拉松危险动作

  1、翻越栏杆进入赛道。马拉松赛前都有规定好路线,各分区选手从哪检录进入赛道,栏杆一般临时搭建且相连,只为隔离,为了省事翻越栏杆其实挺危险的;

  2、起跑拥挤推搡。人群密度达到一个数量级,踩踏事件的可能性就成倍数增加。早晚个一分钟过起点对大多数人的最终成绩可没那么大影响,起跑前的兴奋可以理解,往前推搡真的很危险;

  3、忽然停下/蹲下。遇到身体不适/鞋带散开时,慢慢降速,同时做出一些指引告知后方侧方选手,待到赛道旁再完全停下。见过忽然蹲下系鞋带,后面跑者没刹住车直接来个前空翻的,很危险;

  4、停留。补给站/终点过线/领取包裹…时的停留都是不必要的,大人流量的马拉松,停留很容易就会造成交通堵塞;

  5、废弃物乱丢。香蕉皮、水杯、饮料瓶、一次性雨衣…这些都是赛道上的极大隐患。志愿者有义务快速清扫赛道,丢水杯也是马拉松上的常规动作,跑者也请尽量将它们丢到垃圾箱/赛道旁。无用之物,勿留赛道;

  以前网上有过“跑马拉松是否可以随地乱扔纸杯”的争议。争议只是源自非马拉松参与者的不理解。但在扔纸杯时也尽量考虑他人,尽量避免砸到他人、或纸杯还有饮料就直接泼洒到赛道上。

  五类不要带入赛道的物品

  1、自拍杆。为了你一张倾城一笑,会给身后留下太多安全隐患;

  2、一次性雨衣。尽量只在发枪过起点前穿着,比赛时如脱掉请拿手中不要乱扔在赛道,等跑开后交给路边志愿者或丢赛道旁垃圾箱;

  3、占空间的cosplay道具。曾经发生过扮演孙悟空的跑者耍金箍棒打伤身边跑者的事,所有cosplay跑者尽量不要携带太大件物品,看到前方摄影师也要确认身边没人再摆造型;

  国内马拉松经常出现的“孙悟空”,2014年香港马拉松在赛道上挥动其金刚棒时,却误击一名男跑手致其额头流血。

  4、大型旗帜。扛肩上容易有安全隐患,旗帜也会拂面身后跑者,遮挡视线,很多人因旗帜存在错过自己赛道上的照片;

  国内马拉松起跑时常见的“锣鼓喧天,彩旗飘扬”现象,这些大旗对身后人就未必那么“友好”了。

  5、与运动无关的标语。这些容易对其它跑者造成困扰,相比其它城市嘉年华性质的公众活动,马拉松一直都比较纯粹,很少有掺杂附加其它宣传元素。与运动无关的标语也容易给自己带来额外麻烦。马拉松,不政治更好一些。

  2015年“占中”愈演愈烈时,有上百名跑者在香港马拉松赛道上撑起黄伞比赛,同时高举占中标语,沿途也出现上千张黄色占中标语分发给参赛者。这个举动带来的负面效应更甚,不少香港本土跑者也表示“适当场合做适当的事”。

  五条有助于跑马礼仪的小贴士

  1、赛前花半小时仔细阅读参赛手册。尽管多数参赛手册可读性一般,但上面关于起终点设置、寄存包裹、比赛时间和进出场次序的描述是很详实的。经常在临近起跑时看到仍没找到寄存包地点、或是找不到自己发枪区又想硬闯赛道的人, 认真阅读一遍参赛手册,到了赛场会节省很多时间;

  2、尽量打包各种包装袋/饮料瓶。吃的喝的用的都可在赛前准备好,用小型保鲜袋等分装,替代吃完不好处理的包装袋,所有包装袋也尽量丢在补给站或赛道旁的垃圾箱,不要成为随风飞扬的垃圾;

  3、掌握正确的参赛习惯。比如如何进补给站?遇到突发情况、比如有选手体力不支倒地该如何?从寄存包裹到热身要留多少时间余量?等等。这些都需要选手提前有了解。

  补给站喝水贴士:降速但不停留,拿到水杯后尽量将杯口捏扁一些,会方便进水以及避免洒出,喝完后扔到赛道旁或者垃圾箱里,留意人流量,如果人数较多可到后面的补给桌拿水,避免拥挤在最前面的补给桌前。尽量不要直接拿一瓶走,容易浪费不说,拿着水跑也是增加负担。

  4、对志愿者表示感谢。尽管国内不少赛事的志愿者在专业性上仍与要求的有些差距,但他们的工作时间和强度丝毫不比参赛者轻松。

  5、对所有马拉松参与者心存包容。

  马拉松向所有人开放,哪怕身体有缺陷者,也可以在赛道上与他人公平竞赛,因而无论对方速度快慢,或追求的目标,都理应包容。国内马拉松发展初期几年,难免经常听到“4小时都跑不进还跑什么马拉松”、“六小时选手就不该报名”之类的声音,实在太过狭义。只要规则允许,残障选手等都是赛道上的一员,如有需要,多给他们一些鼓励和掌声。

  上海马拉松一直被誉为国内组织最出色的大型马拉松赛事,硬件上无可挑剔。在今年马拉松赛道上,期待所有参与者都是可爱的马拉松跑者,让赛事在软性的一面也充满人性之美。( 奶黄包包包包 爱燃烧)

文章关键词:马拉松赛道选手跑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