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师跑团专访:助人为乐 北马中的“白衣天使”

2016年09月18日10:10    新华社 收藏本文
北京医师跑团专访:“北马”中的“白衣天使”。北京医师跑团专访:“北马”中的“白衣天使”。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体育专电(韦骅 刘君伟)在17日的北京马拉松上,有这样一群特殊的跑者,他们在奔跑的同时也不时观察周围的情况,一旦跑者出现不良反应便立刻上前提供帮助,这些人就是来自北京医师跑团的跑友。他们在比赛中虽然没有身着白大褂,却无时无刻不在履行“白衣天使”的职责。

  据北京医师跑团的团长、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肿瘤诊疗中心的大夫朱希山介绍,这个全部由北京市三甲医院医生组成的跑团成立于去年11月,虽然医生工作繁忙,但这个跑团的所有成员都有过完成全马或者半马的经历。虽然成立时间不久,但这个跑团的成员已经以医师跑者的身份参与多场马拉松比赛,用实际行动为跑者保驾护航。

北京医师跑团2015年被北京市田协评为“年度活跃跑团”北京医师跑团2015年被北京市田协评为“年度活跃跑团”

  “帮助跑友,我们应该承担这样的责任”

  问到成立跑团的初衷,朱希山笑了:“我们是大夫,但我们除了治病救人,也会有爱好,跑步就是我们的爱好。跑步的风靡不分行业,医生们也发现自己的同事、同行中跑步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开始一起交流跑步经验,形成了许多的小圈子。”

  但是随着国内跑步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在各大比赛中接连有跑者猝死、或因脱水等原因不幸离世的消息传出,给这些“特殊”跑者们很大触动。“我们可以帮助跑友,我们有这样的能力,就应该承担这样的责任。”朱希山说。

  在这样的想法下,一次机缘巧合的学术交流中,朱希山与现在的跑团副团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科马明太博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王澍博士,跑团秘书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喉科孙丽华博士、解放军304医院药剂科高磊博士等几位师兄弟聊及此事,大家不谋而合,于是北京医师跑团于2015年底正式成立,成立的第一天就汇集了100多名医生。

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大夫申园(白)在北马比赛过程中看照顾伤者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大夫申园(白)在北马比赛过程中看照顾伤者

  “关于北马的准备很早就开始了”

  作为国内关注度最高的马拉松赛事之一,北京马拉松被跑团视为今年最为重要的一个活动。为了更好地迎接“北马”的到来,为跑者服务,朱希山告诉记者,从统一着装到培训,他们的准备很早就开始了。

  “大概两个月前吧,大家统一定制了衣服和帽子,我们也是第一次这么多人统一着装,我们的衣服非常显眼,方便大家辨认,一旦有跑者在比赛过程中有不舒服可以及时找我们,此外我们还前后对跑团成员做了三次大规模的培训。”朱希山说。

  除了在赛前,在比赛过程中,跑团也制定了周密的计划。朱希山说:“今年跑团有54名参加‘北马’的医师跑者,我们做了一张表,让大家按照不同的配速穿插在人群当中,方便为不同水平的跑者服务。”

  由于在比赛中需要关心其他跑者,北京医师跑团跑友的成绩难免也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朱希山表示跑团的成员并不在乎:“我们的医师不仅仅是为了竞赛或者取得好成绩,有的时候的确需要牺牲个人的成绩。”

跑团成员在“鸟巢”前合影跑团成员在“鸟巢”前合影

  “有时候放弃也是对自己负责”

  作为一名医生,朱希山建议跑者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参加马拉松,在比赛之前最好能够进行一次体检。

  “参赛者要对自己有预期,马拉松虽然非常热,但不能把这作为一种炫耀的资本,不能追潮。我特别建议跑者在跑马拉松之前做一个全面的健康检查,最起码做个心电图,条件允许的话再做个心超。”朱希山告诫跑者,如果在运动过程中出现不适的情况,就一定要停下来,“有时候放弃也是一种非常好的选择,这不仅是对‘北马’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

  最后,朱希山说:“总之一句话,‘北马’就是一个舞台,没必要有更多的私心杂念,没必要想一定要跑得怎么样,只要开开心心按照自己的步伐跑完就可以了。所以说‘北马’或者马拉松,没有必要和别人比赛,只要战胜自己就OK了。”

文章关键词:马拉松医师北马跑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