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马拉松经济热潮兴起 “大蛋糕”该怎么“吃”

2016年05月03日09:48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资料图。资料图。

  大公网5月2日讯 (记者马浩亮)在香港,“跑马”一般指的赛马;而在内地,它有另外的含义,即跑马拉松。中国各地正在掀起一股马拉松热潮。截至2016年5月,遍布全国大大小小的马拉松赛事已近1000个,仅在中国田协注册的就已达159个。这种群众性体育活动,既迎合了公众对健康快乐健身的需要,又被各地政府和企业当做推介旅游、拉动消费、提高知名度的上佳之选。西方发达国家的“马拉松赛事现象”,已在中国悄然来临。

  37岁的孙英杰是新世纪以来中国长跑的领军人物。她在2003年北京马拉松上创造的全国纪录,迄今仍无人打破。昔日的“跑道飞人”,如今成为了“空中飞人”,忙碌奔波于全国各地的马拉松赛事。

  4月24日,她刚刚在宁波领跑了九龙湖马拉松,5月1日又出现在厦门海峡两岸女子半程马拉松赛。此前,4月16日和17日,她已经在广州和安徽泾县参加了两场马拉松。与做职业运动员期间拼命争冠不同,如今她主要是作为嘉宾,与“跑友”们分享长跑经验。

  “现在举办马拉松赛事的城市越来越多,一方面带动了人们对健康身心理念的追求,另一方面也展现了举办地的人文风貌。”孙英杰接受采访时说。

  “马拉松赛事现象”显现

今年二月,北京一名新娘穿着婚纱跑马拉松。今年二月,北京一名新娘穿着婚纱跑马拉松。

  根据国外相关经验,当一国的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时,一个国家的多个城市将以马拉松赛为依托,进入到全民长跑的体育消费黄金周期,这被称作“马拉松赛事现象”。这是因为超过5000美元,意味着居民消费正从温饱型步入小康阶段的发展型、享受型。民众对生活教育文化的需求增长,健康意识提高,开始有能力也有意愿花费更多的时间和金钱去运动。

  而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了这一阶段。2011年,中国内地人均GDP首超5000美元。目前,“上马”、“北马”、“厦马”已经成为上海、北京、厦门的城市名片。去年上海马拉松赛,多达230万人报名,最终1.8万名额在4小时内被抢光。仅今年4月23日和24日两天,全国各地有多达9项在中国田协正式注册的马拉松赛事上演。

  拉动消费提升城市形象

  从2012年广州马拉松创建之后至今,智美体育集团已经运行了30多场马拉松比赛。智美体育副总裁宋鸿飞接受采访时说,当前民众对跑步的需求增加,由小众人群向大范围人群的蔓延和扩展,就是人群基数变得很大,马拉松赛事在近三四年爆发迅猛,翻番地增加。最直接的表现,现在的体育用品商店里,跑步产品成为一个很大的门类。

  马拉松带动了庞大的消费产业链,一些“资深”跑者全身上下遮阳帽、速乾衣、运动耳机、眼镜、心率计、智能手环、背包、水壶、腰包压缩袜、运动鞋等一应俱全。一块普通的GPS手表就值上千元人民币。据统计,59.5%的消费者对于可穿戴设备的兴趣主要在于运动健身。

  对地方政府来说,办好一场马拉松赛,不仅能极大提升城市形象,展示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更带动当地旅游、餐饮、会展的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2015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给厦门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07亿元人民币,带动经济效益达2.55亿元人民币。因此,现在一些三四线城市甚至县城,也加入到马拉松赛的大家庭,纷纷通过举办赛事。截至2016年,仅在中国田协注册的重要马拉松赛事已达159场,遍布全国大大小小的马拉松赛事已近1000个。

   赛事避同质化竞争

  今年3月,广东清远马拉松期间,近2万人参赛,结果接受救治多达12208人次。主办方还发给参赛者水果味香皂,结果不少疲惫不堪的选手当场撕开包装,当成点心填进嘴里。赛事组织的混乱引发一片吐槽之声。广州、昆明、深圳等地马拉松也都出现过一些意外伤亡事件。在马拉松赛事如火如荼、近乎“大跃进”的情况下,如何改进赛事组织,成为公众关注的一大焦点。

  孙英杰说,马拉松赛事有两个特别重要,一是安全,二是志愿者服务,特别是志愿者,承担着大量基础工作,可以说是马拉松运动的“心脏”。而现在一些马拉松,志愿服务成了软肋。

  孙英杰举例说,马拉松运动在途中一些服务点,会安排志愿者为选手递上瓶装矿泉水补充水分,由于选手很疲惫,通常需要志愿者先拧开瓶盖再递给选手。拧几瓶可以,但是面对成千上万名选手,成千上万瓶矿泉水拧下来,有的志愿者双手磨得鲜血淋漓,而在国际一些比较成熟的赛事,会给志愿者配备手套或专用的开瓶设备。这些贴心的细节,保障了整个赛事的质量和运行。

  孙英杰还表示,近来,部分马拉松赛事中出现猝死等突发事件,各方都应该反思。办赛机构不可盲目办赛,要对自己的办赛能力心中有数。马拉松参与者不要过分看重个人成绩,要树立健康的跑步心态。

  智美体育集团副总裁宋鸿飞说,运动猝死的原因有几个,比如准备不足,包括训练量不足,突破了现在以往的运动极限,或者日常的生活节奏强度大,休息不够。这两年内地马拉松猝死者偏年轻化,基本都在40岁以下,最小的19岁,最大的一位是50岁。要有运动常识和健康心理。赛前的体检是必须的,也要根据赛事举办地的气候、温度、海拔等科学评估自己的状态,首先爱惜自己的身体,才会爱这个运动。成绩是给自己看的,不要跟别人硬拼,要用跑游的心态享受马拉松。

  宋鸿飞指出,赛前对选手进行培训,告知跑友参赛的注意事项,细致到赛道保障过程当中饮水点、饮料点、补给点大概会出现在哪里,补给点里会有巧克力、蛋糕、榨菜、香蕉等等。在赛事过程当中,需要多机构体系的协同。比如一次医疗急救,就需要志愿者、医疗急救队、医院急救车,以及公安、交通管理相应的配合,各个体系都要做得很足。赛后运动的恢复也很重要,规避赛后出现选手因低血糖休克等问题。

  孙英杰还特别提出,马拉松热潮兴起是好事,但要避免赛事同质化。要注重打造不同的赛事特色,这是国内马拉松组织者亟待思考和解决的课题。国际上着名的波士顿、伦敦等马拉松赛,既有历史传统,也有鲜明特色,值得学习借鉴。

  她说:“一项马拉松赛事是否成功,不能仅仅看有多少人参加。如果一项马拉松举办过后,这个城市没有多少人继续参与运动,还能说这项赛事成功吗?”

   跑步项目起点低成本低

  国务院2014年10月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到2025年中国的体育产业要达到5万亿。而马拉松就是这块“大蛋糕”的重要一部分。在所有的体育项目中,跑步是相对起点低,成本低,也较容易被民众接受的体育项目,所以最容易率先繁荣,近几年内呈现出了爆发式的增长。

  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运动委员会委员、新浪高级副总裁兼体育事业部总经理魏江雷指出,跑步本身其实投入并不大,一个地方投入几百万就可以办一场上万人参与的比赛。对任何一个城市来讲,跑步能拉动的旅游、消费、运动商品的售卖等的潜力是非常大的。

  智美体育副总裁宋鸿飞说,去年昆明马拉松,15000多名中三分之二是外地参赛选手。马拉松路线经过金马碧鸡坊、滇池、樱花大道、翠湖等最重要的人文景区和地标建筑,云南当地少数民族现场有许多文艺表演。这场马拉松给城市旅游、文化展示、口碑传播带来的拉动是全方位的。

  杭州马拉松1200万元成本换来2000余万元人民币收入,起点附近的一家酒店,预订率较之平时翻了一倍。甘肃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开办以来,到兰州旅游的人数年均增长超过15%。

  “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体育”也正日益博兴。宋鸿飞说,2014年底智美提出了“体育+”的概念,“体育+”和“互联网+”其实是互融互通的,通过互联网归拢了很大一批数据库,将来与产品、赛事、培训、旅游、保险等贯通。

  世界冠军变身“麻辣教师”

世界冠军孙英杰与马拉松爱好者分享健身技巧/大公报记者马浩亮摄。世界冠军孙英杰与马拉松爱好者分享健身技巧/大公报记者马浩亮摄。

  “那时我平均每天要跑七八十公里,18年下来,我跑的总里程可以绕地球跑9圈。所以我身体受到的运动伤害也很大。”4月24日宁波九龙湖马拉松期间,孙英杰特意与“跑友”们分享了自己的运动心得。

  从12岁进入国家队,到30岁退役,孙英杰的长跑职业生涯长达18年。这期间,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2002年釜山亚运会,她包揽女子5000米和10000米冠军,并且均打破了两个项目的亚运会纪录。2003年至2005年,她连续三届蝉联北京国际马拉松女子组冠军。其中,2003年跑出的2小时19分39秒,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迄今仍未被超越。

  回顾自己的跑步生涯,孙英杰说:“我从9岁的时候,开始从事跑步运动,当时觉得跑步给我带来非常多的快乐。但后来,在12岁加入国家队以后,我就告别了快乐跑,一切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都是为了国家的荣誉而去跑。退役之后,再重返赛场,我是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和快乐而跑。”

  春江水暖鸭先知。日渐兴起的跑步热潮,让孙英杰开始了另一场“长跑”。2014年5月17日,孙英杰长跑俱乐部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开始了第一堂课。如今,两年时间内,她的“课堂”已遍及全国。俱乐部已在国内8个城市设立分部,拥有5000多名会员。而许多马拉松赛事也都主动与孙“董事长”合作。

  “世界冠军办跑步俱乐部的,全中国我是第一个。”孙英杰说:“我们现在跑步,真正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健康和快乐。每一个月的跑量最好不要超过200公里,如果想参加马拉松,也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训练提高。但一定更量力而行,超负荷的运动反而会使我们的身体免疫力下降。”

  就像跑道上的凌厉步伐一样,孙英杰讲话语速也很快,往往要周围人提醒她歇一会儿,她才会停顿一下喝口水。“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跑步,马拉松,我们就要享受这个过程。有一些人花大价钱买了各种跑鞋、手环、手表等装备,而只是为了发个微信、微博,晒在朋友圈里炫耀,那样的话,跑步的味道就变了。如果能爱上跑步并坚持下去,进而成为习惯,跑到七八十岁也不是不可能。”

  “跑步是一项全面的运动,看似简单,实际技术含量却非常高。不会跑或者乱跑,跑出毛病的人很多也不在少数。”孙英杰分享了“孙氏跑法”的“秘笈”:“跑步要全脚掌?地,两脚内侧成一条线。跑步时步幅要小,步频要快,尽量让脚离地面近一点,将脚对膝盖和中枢神经的冲击力降到最低。千万不要跑八字脚,两腿分开很快,或者腿撩得太高,步子太大,那样重心不稳,对腿脚的伤害磨损很大。”

  孙英杰着重提出,“要告别用两条腿跑步”的理念,用人体核心点即肚脐以下两指的地方发力,带动身体轴运动,能跑得更轻松。

  (来源:大公网)

文章关键词:马拉松跑步孙英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