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扬马奖牌剪纸雕刻为核心 跑道设计来源于美妙诗句

2016年04月20日10:12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扬州马拉松扬州马拉松

  2016年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完赛奖牌以扬州特有的剪纸和雕刻为核心,采用锌合金材质制作,融古汇今,既有扬州2500年的历史底蕴,又有现代时尚的触感。在一块小小的完赛奖牌上,扬州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马拉松的鲜活动力交相辉映。

  奖牌是怎么设计出来的呢?

  2016年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完赛奖牌不同于常见的奖牌颜色,整体采用了红古铜,并在边缘采用了仿古技术使整个奖牌看上去古拙沉韵,“我们设计完赛奖牌的时候,就想着一定要结合扬州深厚的历史底蕴,所以采用了古拙的色泽。为了更好的表现出扬州的特色,我们还结合了扬州的浮雕技术,让完赛奖牌看上去更加有立体感,希望完美的奖牌能够引领跑者一路前行冲向终点。”设计师崔少波告诉记者。

  奖牌整体呈圆形,但新颖的利用四条跑道从奖牌的右边向左下方放射出去,给人一种跑道迎面而来的感觉。“四条跑道的设计其实来源于‘烟花三月下扬州’的美妙诗句,让跑者有一种跑过唐宋元明清,从古跑到今的奇妙感觉。”崔少波告诉记者。

  除去跑道的设计,整个完赛奖牌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跑道上的两个人,一前一后、一左一右,给人一种跑动的感觉。“其实重点不在两个人,而在于两个人身上的设计,我们以浮雕的形式呈现出两个人形,再在人的身体上以雕刻的形式呈现了扬州地标。”

  那么如何将扬州的地标在一块小小的奖牌上呢?崔少波说:“一开始我们也想过把这些地标印在人的身上,但总觉得没有特色,直到后来我们想起了很有特色的扬州剪纸。为了把剪纸与扬州地标结合起来,我们特地购买了扬州十大剪纸,经过反复的组合试验之后,最终决定把个园、瘦西湖剪影和大明寺、熙春台,通过雕刻的技术刻在人物的身体上。”崔少波解释,整个完赛奖牌以跑步者的造型结合扬州地标的抽象剪纸,以雕刻的形式表现出来,“使传统文化与现代文体交相辉映,让整个奖牌更具互动性和现代感。”

  完赛奖牌的背面整体与正面相同,以四条跑道隔开上下两部分,上方以錾刻的方式刻上了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和中国田径协会的标志,“完赛奖牌分为10公里和半程两种,总体设计是一样的,不同的是在奖牌的背面刻上了的‘21.0975km’和‘10km’来区分半程和10公里完赛奖牌。”崔少波说。

文章关键词:马拉松奖牌扬州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