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王简:“汉马”背后的新商业模式

2016年04月14日11:53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汉马”竞赛组织者:王简(左一);武汉市体育局局长王沈顺(左二);汉马公司董事长朱建斌(右二);武汉市体育局副局长颜璠(右一)    “汉马”竞赛组织者:王简(左一);武汉市体育局局长王沈顺(左二);汉马公司董事长朱建斌(右二);武汉市体育局副局长颜璠(右一)

  4月10日举办的武汉马拉松(以下简称“汉马”)取得了空前关注,出人意料地获得了选手一边倒的称赞。首届“汉马”整体运作成熟稳健,服务水平贴心细致,表现出极高的专业水准。有跑友赛后评价,“这是一场有诚意的城市马拉松,汉马的高水平组织让我们感动”“跑完汉马,仿佛找到了‘东马’(六大满贯赛事,以服务著称)的感觉”,甚至有跑友不吝溢美之词,夸赞其“体验最好”“让我懂得什么叫享受马拉松”“崛起速度让世界惊叹”。总体而言,这一届“汉马”,就像那句标语说的:真的“不一样”。

  今年,中奥路跑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武汉汉马体育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简与往年相比也有点“不一样”。作为“北马”及“汉马”赛事运营总监,他告诉记者,以往每年“北马”结束后,会有一段休整时间。但自从去年接手11月的南京马拉松赛事咨询,一直到今年4月份的“汉马”,他基本处于出差状态。在我们采访前,王简刚从武汉回到北京,参加与“北马”赞助商的商务会谈。我们的专访本来安排在明天,但临时调整到今天晚上。见面后,他不断地向记者表达歉意:“明天还要出差,只能抓紧时间了。”

  “要做就做精品”

  “汉马成功的原因,我个人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城市景观与先天优越的自然条件,政府的支持力度,志愿者和当地市民的热情,以及幕后专业的运营团队。”

  武汉马拉松是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武汉市体育局承办,由中体产业旗下中奥路跑公司与武汉体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武汉国资委下属企业)合资成立的汉马公司运营。中奥路跑是“北马”的独家运营方,股东为中国田径协会和中体产业,作风低调、务实,在马拉松圈内享有较高声誉。

  “几年来,中奥路跑陆续为深圳马拉松、珠海马拉松等全国20多个马拉松赛事提供专业服务。2013年前,在马拉松赛事公司还没有大规模涌现之时,公司业务几乎覆盖了国内马拉松赛事的半壁江山,”王简说。

  新浪:你认为“汉马”模式与以往这些赛事有何不同?

  王简:之前,中奥路跑与外地赛事的合作模式是以咨询服务为主,提供全盘解决方案,竞赛组织是业务的核心。本届汉马,我们创新了合作模式,成立了合资公司,逐步形成中奥路跑马拉松板块南北赛事格局,“汉马”是我们重点打造的第二个赛事IP

  新浪:成立合资公司的优势在哪里?

  王简:首先是团队,这次北马的运营团队全部移师武汉,业务部门“无缝对接”,融合办公,帮助汉马快速培养团队,这个团队将来又可反哺北马;其次,我们更注重长期效益,注重品牌的可持续发展。对待“汉马”,中奥路跑毫无保留,直白点说,就是可以掏家底儿。我们把所有拟将用于“北马”的创新服务,都在“汉马”提前实施了。

  新浪:国内马拉松赛事方兴未艾,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王简:中奥路跑未来将重点采取成立合资公司的合作模式。现在每年都不断地有新的马拉松项目找我们合作,我们也在甄选。要么不做,要做就做精品,我们致力于打造顶级马拉松赛事IP目前,我们对合作城市的选择有三个维度,一是城市的经济体量,二是政府的支持力度,三是有一条优越的赛道。

  “汉马成为国际金标,只是时间问题”

  在中国,还没有一个马拉松能得到如此一致的好评。而且,这个马拉松竟然还是首届。在最易遭受吐槽的马拉松项目,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小小的奇迹。

  看完了结局,再回到故事的开始。2015年12月,王简接受中奥路跑与武汉体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委命,出任汉马体育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并担任赛事总监。之前,他嘴边经常挂着的是“北马”,现在,他更爱谈论“汉马”。他把它们比作“长子”“幼子”。

  新浪:同样一个运营团队,只是把地点放在了武汉。感觉有何不同?

  王简:其实没有什么不同,这和我们做其它马拉松赛事一样,做我们最专业、最擅长的事情。从赛事视觉体系设计开始,然后设定竞赛项目,启动选手报名、商务开发,对裁判员、志愿者进行培训,进行安保、医疗等相关政府协调,对物资统筹规划,做针对赛事的传播规划,打造品牌营销策略和选手服务体系等等。

  新浪:你觉得“汉马”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王简:我想说三个点,第一是中国田径协会、武汉市政府、武汉市体育局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市领导着眼长远,相关部门配合度高,我们很多的想法、理念能够得到支持拿出其中的一条来说,选手凭号码布免费乘坐地铁公交,没有市地铁公交部门的支持,我们绝无可能有效实施;其次,“汉马”的成功得益于不断进行服务创新,用匠心打磨细节,在细节服务方面表现出较高的水准。举个例子,汉马今年首次在27.5KM、32.5KM、37.5KM设立三个医疗喷雾站,在国内属于首创。再比如,我们在每个饮水点前都设置了详细的距离告知牌,并提示选手共有多少张补给桌,这其实就是一种体贴入微的关怀,同时也很实用,可以避免选手拥挤在前几张桌子;第三源于系统的志愿者培训我们针对志愿者做了标准化服务设计。本次比赛过后,大家普遍对志愿者弯腰为选手解芯片留有深刻印象,为什么“汉马”可以做到?这得益于服务流程环节的优化,我们创新设计的“魔术搭扣”,将芯片拆解的速度直接提高了20多倍!大家已经看到了,“汉马”的志愿者非常热情,但同时,他们也非常专业,他们会在你远远走来的时候就已经为你准备好了存衣包,这其实就是一种专业性的体现。

  新浪:几乎都在夸赞“汉马”好,您认为“汉马”主要好在什么地方,如何保持?

  王简:我认为是“汉马”的选手服务体系,主要包括三个层次。一是竞赛应有服务,这其中包含饮水饮料、食品补给、赛中拉伸等方面,是选手比赛时必要的服务内容;二是赞助商附加服务,比如星巴克赛后咖啡、六福珠宝提供的奖牌刻字等,跑友获得了额外“嘉奖”,赞助商的参与感、融入感也比较强;三是政府保障服务,包含赛事的安保、医疗、交通等涉及大型活动保障的方方面面,这也是本届比赛最为成功之处。为在服务创新领域保持竞争力,我们设立了专门的调研部门,向世界各地马拉松赛事学习取经,不断追求细节创新,丰富赛事服务体系。

  新浪:现在有没有进军国际金标赛事的计划?

  王简:暂时还没有。“汉马”让外地包括本地的跑友重新认识了武汉,让全城百姓为之骄傲,给大家带来了享受与欢乐,我觉得这已经足够了,体现了马拉松真正的价值意义所在。国际金标是衡量马拉松赛事的标准,是我们为之努力的方向,我不想现在就急着谈论金标,但如果非要说的话,“汉马”成为国际金标,只是时间问题。

  新浪:“汉马”的起点颇高,明年有没有压力?

  王简:压力肯定有,但武汉市民的参与热情给了我们继续保持高水准的信心,因为一个好的城市马拉松除了优秀的赛事运营外,还需要城市市民的投入和支持,就像武汉市长说的“城市是我家,办事靠大家”,这样马拉松精神才可能成为武汉的文化基因传承下去,源远流长。

文章关键词:马拉松汉马赛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