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PK:比赛对跑者意味着什么?刷存在还是游戏

2016年04月12日10:53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跑步对你意味着什么?跑步对你意味着什么?

  新浪体育讯 现年50岁的美国越野跑协会主席亚当-蔡斯作为跑步达人,已经跑了超过150场全马和超马。本月20日,他将入选位于丹佛的科罗拉多跑步名人堂。周游过世界各地的他,一直在研究1个问题:比赛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比赛是你全部所想吗?或者说,在你心里,是否无论什么距离或路面的比赛,都想跑跑?如果是,那你确实需要和现实中的人比赛吗?

  这是个存在论命题。跑者可能会为了比赛夺冠、名次或成绩(时间)而不断磨练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时代变迁

  但今时不同往日。如今,很多跑者并不在乎“比赛”的成绩,对他们来说,更重要的是完赛、或者是陪亲朋好友跑步而已。只要得到完赛奖牌或在社交媒体发张跑步照片就够了。

  另一大趋势是虚拟竞赛。不需要真的到场,只在线上跑出成绩即可。

  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非竞争性的活动中,如彩色跑、大猩猩跑、酒吧跑、假日主题欢乐跑、“run crews”(伦敦街头新型的一种跑步形式)和不定期的障碍赛等等。这些比赛更像是种培训,把人们从繁重的工作和生活中拉出来的一种手段。

  游戏系统

  也许很难相信,世界上绝大多数人不喜欢面对面的肉搏战。

  Strava可以让你和没见过面的跑者通过性别、年龄和成绩等规则在一起排名,你可以跑得更自由、更随意,就像任何一种游戏一样。

  如果游戏系统能让人更活跃,有什么负面的问题么?

  如果Strava不是你的菜,那虚拟竞赛将为你提供更多选择。在线报名,远程打印号码布,你可以选择任何距离进行比赛,也可以在任何时间,甚至在跑步机上分期完成。

  有网站说:在日常生活中,选择虚拟竞赛就像是给生活添加的调味剂,既可以获得奖牌,又不必拘泥时间、地点、形式,对普通人来说,这是最完美的状态。

  意义何在

  一种形式的跑步比另一种形式好吗?其重点是,他们到底是不是在跑步,并从中能否感受到乐趣。

  还是有人坚持说面对面竞争是跑出最佳成绩的唯一方法。例如:在1954年罗杰-班尼斯特1英里(约1.61km)跑进4分钟时;还有保拉-拉德克里夫在2003年伦敦马拉松跑出2小时15分25秒的世界纪录时,沿途一直有2名男跑者与之竞争。

  最近,很多赛事组织者认为“兔子”是不公平的设置。为何要抱怨女性精英跑者得到男性领跑员的“辅助”而提升成绩呢?

  但随着“non-races(非比赛)”、虚拟竞赛和类似比赛的兴盛,你必须思考,面对面比赛是否是证明你优秀的必要途径?虚拟比赛是否同样能像面对面比赛那样给你带来激情?

  当然,或许这只是我们脑海中的一场思维闹剧?

  (新浪跑步 月光)

文章关键词:跑步马拉松伦敦马拉松越野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