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王小土:关闭APP 让跑步回归跑步

2016年03月01日16:33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资料图资料图

  王小土

  Long long ago,,比个武论个剑须千里迢迢去到华山。一路风雨兼程,担忧天气太冷会被冻死,担忧途中没吃的会被饿死,又担忧爬到半山会被驴踢死。好不容易耗尽毕生功力披荆斩棘到达山顶,却悲哀地发现洪七公周伯通黄药师早不见踪影,只剩俏黄蓉挽着郭靖得意洋洋地说:你来晚了,都pk完了,欧阳锋已经被ko了,我靖哥哥才是天下第一。

  当场吐血而亡。

  或许我们应该庆幸,生活在移动互联时代,不需要再千辛万苦前往华山顶。想要和谁PK,只需拿出手机打开APP,按下开始和结束键记录下这天的运动成果,再发到微博朋友圈就OK了。

  用各种GPS产品记录运动轨迹,基本上已成为每个跑者训练的日常。尽管对于每天训练的路线已经熟悉到闭上眼都说出从哪条街到哪条巷有多少公里,可倘若没有打开APP没有开启跑步手表,似乎连一步都迈不出去。就连跑步的过程中因为天气云层高楼的影响使数据漂移,都会影响跑步的心情和跑步的状态。

  有跑友说:那天本来计划跑个半马,结果跑到18公里手机没电了,一下子就不想再继续跑了。跑了也没记录。我赶紧按下APP的结束键,还好我存下了数据,要是连一公里都没记录下来,感觉这一次的跑步跟没跑似的。

  有跑友说:今天的数据不准,本来我跑了30公里却只记录了28公里。

  又有跑友说,谁谁谁昨天430配速跑了10公里,今天我必须420配速超过他。

  为什么就不能坚持跑完原本计划的21公里?

  被“吃掉”的那两公里是不是真的那么重要?

  430的配速难道在420面前就显得抬不起头?

  我们对跑步软件和Gps的依赖已经超过了跑步本身。

  我们一再对别人宣称:跑了,脚知道。我们也一再述说真正的大神,跑步仅用价值十块钱的电子表计时。可我们心里清楚,只有用了app、只有记录下数据,才能去打卡、才能让所有人知道今天我很牛叉的跑过。

  我们并非只为自己而跑、为健康而跑,我们更为GPS的数据而跑、为微博微信打卡晒成绩PK而跑。跑步渐渐地失去最初的诗意,成为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

  人啊人,如果追寻的整个过程都是荒诞的,那么追求的目标又有什么意义?

  当跑步彻底沦为一种打卡工具,当我们再也无法从跑步的过程中获取愉悦和快感,那么跑步跟那种只为繁衍后代的交配又有什么区别?如同你买了一盏浪漫的床灯放上一曲暧昧的音乐,结果你老婆却生硬的吐出三个字:排卵期。

  被生活绑架,所以我们不快乐。

  被数据绑架,所以跑步不快乐。

  历尽各种GPS轨迹、数据的沧桑,必须去坐一回旋转木马。关闭APP记录、放下手机,从这头到那头,从这山到那山,让跑步回归跑步。

文章关键词:微博跑步数据专栏王小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