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王小土:东马爱情故事 一生若只有一次

2016年02月28日17:41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东马一生跑一次足矣。东马一生跑一次足矣。

  如果一生只能有一次爱情,我希望是赤名莉香和永尾完治。

  如果一生只能点一次search键,我希望是搜索的是东京女孩。

  如果一生只能跑一次马拉松赛,我希望是东京马拉松。

  2016年2月28日,东京马拉松如期举行。早在开赛前两天,朋友圈就被前往参赛的各路小伙伴刷屏。EXPO各个高大上的展台和主题亮瞎双眼,各大品牌的跑步装备、造型独特的能量补给品、还有让人瞬间萌化的号码扣……看见小伙伴门收获满满的纪念品,真让人羡慕。当然,最令人无法安坐于沙发的还是体验区的高科技穿戴智能和数据分析。

  比赛当天,那阵式真可谓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多达36000名的选手参赛也未让东京马拉松丧失秩序。不得佩服日本人的组织能力,纵然人来人往,依然有条不紊。

  东京马拉松真正体现了“国际”的内涵。让非日本参赛选手感到最贴心的无疑是主办方专门派出的翻译志愿者沿途对海外参赛选手的帮助,此外,一些在校大学生也自发组织了翻译团队来到比赛现场。足够份量的补给、医疗服务和休息场所,除了官方安排的乐器演奏和舞蹈表演外,沿途一路均可见民众自发组织的团体表演、提供的各种美食,更不要说终点的足浴、拉伸、按摩等服务。

  从起点新宿都厅前广场到终点台场东京展览馆,每一步,你都能感受到这的确是一场整个城市都在投入的马拉松。

  事实上,东京马拉松是一个非常年轻的赛事,创办于2007年,然而仅用了6年时间,就成为WMM第六个成员赛事。我想这一切除了主办者高水准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对马拉松运动的了解之外,还得益于在日本马拉松独特的文化和东京市民本身对马拉松运动的热爱和尊重。

  每一个细节都充分体现出人性化的特点,每一个特点都可以看出是从一个参赛选手的视角和需求出发。

  反观同天国内进行的海南国际马拉松和昆明国际半程马拉松。

  海马的电视转播画面长时间切换城市景色,解说员要么不说话,说话必定介绍三亚的景点,赛道两侧寥寥无几的观众,如果不是屏幕右上角显示2016海马国际马拉松的字样,我简直以为自己看的是一部三亚风光纪录片。

  之于赛事补给,第一集团从志愿者手中接过整瓶矿泉水显露出哭昏在补给站的表情已秒杀一切。

  而昆马,居然在赛前一周莫名其妙因为某些不方便透露的原因改为10点开赛。阳光永远明媚的昆明,海拔2000米的紫外线如同一把温柔的刀。时值正午,没跑晕也给晒晕了。还好只是半程。

  想想元旦当天本人参加的一场迎新跑,居然为了等领导来讲话,硬生生地推迟了半小时鸣枪,直接导致众多短裤背心的参赛选手在寒风中站得太久而感冒。

  国内赛事任重道远。就算仅把马拉松作为一个城市宣传的载体和平台,那核心也是马拉松比赛本身。一个赛事缺乏好的运营和服务,只会使这个城市丧失口碑,宣传效果适得其反。一个赛事如果不从参赛选手的视角和需求出发,那么就不可能成为一个好的赛事。

  少顾及与马拉松赛事无直接关系的因素,多考虑考虑比赛中那些简直的“小事”,才是做好一个赛事的根本。(文/王小土)

文章关键词:跑步马拉松东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