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岁田同生三次战东京马拉松 曾经历波士顿爆炸案

2016年02月28日15:13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田同生田同生

  2月28日上午9点,东京第10届马拉松鸣枪开赛,来自世界数十个国家的约37000名跑者先后从新宿的东京都厅出发,奔向位于台场的终点。人群中有一位来自中国的跑者,今年63岁,网络名“田老师”,本名田同生,是跑哪儿科技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他已经跑完70个全程马拉松和1个100公路越野跑。这是他第三次跑东京马拉松,之前他跑过2011和2012年的东京马拉松。本届东京马拉松,也是田同生再次征战“世界马拉松大满贯”的第一站。熟悉的赛道,热情的观众让这位63岁的中国跑者一路跑得很嗨,他沿途一边奔跑,一边拍照,最终以6小时13分钟的成绩到达终点。

  年轻时的田同生是一个体育差等生,十分惧怕跑步。55岁跑步之前,他的体重达80公斤,还有脂肪肝,免疫力也很低,动不动就感冒。他从2008年底开始学习跑步,一开始跑两公里,就像狗一样地喘。但他没有放弃,而是慢慢地坚持,渐渐地能跑完3公里、5公里、10公里以及半程马拉松。2010年1月2日,他在厦门完成了人生第一个马拉松,同年的10月31日,他发起并组织20多位中国跑友参加2500年历史的雅典马拉松。

  8年来,他不仅自己跑步,更为重要的是推动越来越多的人跑步,其中包括推动了万科、联想、华润、中国金茂等数百家知名企业的高管和员工们跑步,还在全国几十个城市做了数十场《奔跑的力量》主题演讲,为各类跑步比赛站台做推广,多次做深圳马拉松、秦皇岛马拉松、海口马拉松、丽江马拉松的领跑者。为了推广跑步,仅2015年一年他就坐了100多趟飞机,飞成了国航的白金卡旅客。网络红人、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曾经是一位严重的抑郁症患者,也不喜欢跑步。在田同生的不懈推动下,毛大庆开始尝试跑步,慢慢地通过跑步治愈了他的抑郁症,现在毛大庆已经跑了30多个马拉松,还推动成千上万的人跑步。

  为了推广跑步,他和女儿十川共同创作了《百马人生,从55岁开始》和《百马人生,跑向波士顿》两本绘本书,现已出版发行,成为跑步畅销书。央视纪录片频道先后多次播出他推动马拉松的纪录片《跑出我人生》和《布道马拉松》,央视“读书”栏目等频道也曾经多次做过关于他推广跑步的节目。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也曾经邀请田同生作为追梦人上了节目,仅网络视频就有50多万人在观看,其影响范围不言而喻。北京电视台、旅游卫视和天津卫视等电视媒体也都做过田同生推广跑步的节目。除此而外,田同生还在《跑者世界》中文版杂志写作企业跑步专栏,还组织推动了2014和2015年“跑步文化推动奖”活动,还策划了 2014“跑动中国”颁奖盛典评选活动。

  8年来,田同生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影响了大约上千万人开始关注跑步或者开始跑步。目前,他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跑步推广者,2015年2月,他荣获2014CCTV年度体坛风云人物未名人士体育精神奖提名奖。

  “世界马拉松大满贯”是国际田径联合会为了推动马拉松这项运动而于2006年设立的联赛,一开始只包括伦敦、柏林、波士顿、芝加哥、纽约五个城市,2013年又增加了东京,成为横跨亚洲、欧洲和美洲六个城市的六大赛事。完成“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六个城市的马拉松赛事,收获六块奖牌,已经成为全球跑者们毕生向往,并期待完成的人生目标。

  田同生第一次征战“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大约用了26个月的时间。其中,经历了2012年11月4日纽约马拉松由于受桑迪飓风袭击影响而停赛,经历了2013年4月15日波士顿马拉松因恐怖袭击连环爆炸而终止比赛,以及亲人病故离世和家人生病等诸多的意外事件。面对突如其来的的困难,他始终没有放弃对于梦想的追逐,最终在2014年4月13日的伦敦马拉松收获了第六块奖牌,成为中国第一位60岁以上年龄完成“世界马拉松大满贯”的跑者。据悉,目前国内大约仅有十余位跑者完成了“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六大赛事。

  2016年2月,在完成70个全程马拉松和1个100公路越野跑之后,63岁的田同生第二次踏上了征战“世界马拉松大满贯”的征途。2月28日的东京马拉松,和田同生一起跑的还有他带领的来自中国的20位跑者,他们将共同见证田同生再次征战“世界马拉松大满贯”的历史时刻。

  跑完东京马拉松之后,田同生还将参加4月18日举行的第120届波士顿马拉松,他已经收到来自波士顿马拉松主办方的官方邀请,这将是他连续不间断的第四次跑波士顿马拉松。完成波士顿马拉松之后,他将马不停蹄地从波士顿飞往伦敦,参加4月24日的伦敦慈善马拉松。

  后半年,他还将参加9月25日的柏林马拉松、10月9日的芝加哥马拉松和11月6日的纽约马拉松。如果顺利的话,田同生将用253天的时间完成再次征战“世界马拉松大满贯”的梦想。届时,田同生将在国内所有完成“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跑者中创下三项纪录:年龄最高——63岁高龄;时间最短——253天完成;跑全程马拉松最多——75个。

  “量力而行,是留给懦弱者的借口,全力以赴,才是勇者的誓言。”这是63岁田同生再次征战“世界马拉松大满贯”之前留在微信朋友圈的一段话,他自己就是这句话的践行者。

文章关键词:马拉松跑步波士顿马拉松纽约马拉松越野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