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故事:致敬2016港百,你让我变得更强大!

2016年02月18日10:54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跑友提供照片。跑友提供照片。

  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胜利属于最坚韧的人!就是这样的两句话,让我雄心四起,豪情万丈,支撑着用21小时57分完成了风雪交加、严寒彻骨的香港100公里越野赛!

  港百已经过去了不少时日,然,记忆依旧那么清晰,那么刻骨铭心!说实话,至今,我未能从那个阴影里走到阳光下……每每想起,都有若隐若现的痛感以及漫无边际的恐惧感漫布全身!被溜冰场一样的山路摔伤的尾椎骨以及难以计数的台阶所损伤的腿弯,时刻提醒着我:那是一场噩梦!一场用生命捍卫的百公里之梦!一场今生难忘的百公里苦难之旅!

  我不怕赛道及天气如何虐我身体,却怕从此再也见不到爱我的人!生死关头,这是我在大帽山的冰天雪地里最最担心的问题!人生谁不曾伤过痛过执着过?岁月因为经历而懂得,生命因为懂得过而精彩,跑过了才明白,往事是用来回忆的,幸福是用来感受的,而伤痛,是用来成长的。

  致敬2016港百,你让我变得更坚强! 致敬这一路所有的磨难,成就了我生命中的五彩斑斓!致敬自己,你的每一份不被人看见的努力,都如愿以偿!

  话说1.20,我剪了一段流年的时光,握着一路相随的暖,含泪出门。把最平淡的日子梳理成感天动地的风景。

  在参加港百前,我也算身经百战,除去半程不算已经完成42个全程及以上的赛事了。然而,在出行的车上,我却被一条条的祝福信息所感动,所震撼,也有些许稍稍的不安。22座山,100公里,爬升4500米以上,天气寒冷……这一切,对于我这个生活在平原地区的百公里越野新手来说,都是个难度相当大的挑战。一切的一切充满了迷人的未知。所以,我既有着挑战极限的兴奋,也有着对未知线路的胆怯,更有着对深夜翻山越岭的恐惧……以至于赛前临睡前,我问身边的孩子:你说妈妈明天能不能完赛?孩子不假思索地一脸肯定:肯定会的!在孩子的心中,我一向都能出色完成每个赛事,从未有过放弃!她还曾封我为拼命三郎!

  孩子的肯定对我来说是莫大的慰藉。收拾好东西已经11点多。我熟睡了四个多小时,3点多醒来胡思乱想,4点30起床,5:30和2个同伴打车去起点。

  6点半的西贡北潭涌还是黑漆漆的,北风那个瑟瑟地吹,冻得选手们都躲在附近院墙后面避风。一下车,我们三人赶紧从包里拿出本准备寄存在cp5的秋羽绒服穿上。他们俩还在压缩裤的外面穿上一条裤子,我愣是顶着严寒没穿上,因为我不习惯穿两条裤子跑步,不管它天气多冷。看着不少爱美选手着短裤光着腿,看着连心都冰冻起来了!(后来的天气,让这些选择美丽动人的选手真的如愿冻人了)

  7:30,港百创办者吴秀华夫妇用三种语言宣讲着比赛注意事项。吴秀华的声音很温暖,看着她的笑容,让人暂时忘却了寒冷,忘却了面临的即将是一场恶战。我只记住了重要的两点:请你给我们辛苦的义工一个微笑或者谢谢;给路上遇到困难的选手施以援助,直至他们安全!(很欣慰,这两点我都做到了) 

  八点准时开赛!前面的路径果然如传说中的那样,狭窄而细长,选手们都堵在那里,缓慢移动。这次我带了4块表去,最后决定留用佳明的和GOLIFE的。第一块最长待机9小时,我感觉我可以支持到cp5换装点,然后换上golife的,那块表理论待机时间16小时,24小时内我自信可以完成比赛,如若不能完成,计时不计时也无关紧要了!

  跑到第一个补给点,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飘然而至。因为对这套奔泰体育压缩衣眼熟有感情,所以目光自然吸引过去。他会是谁呢?难道是楚天?再细看看衣服的红色花纹,立即乐开心:肯定是他。赛前知道他穿的是这款。三步并作两步赶上去,拍了下他的肩!亲人相见,分外亲切。我拉着他的胳膊,开玩笑说:不许甩下我,得带上我。他要我先走,他要灌点水。我吃了片橙子就继续往前走。

  没2分钟,他赶了上来,只见他作为健身房单车教练而具备的两条大粗腿蹭蹭蹭就爬上了陡峭的台阶,飘然迁移。再目睹自己细细的腿,相形见绌啊!还是粗腿有力,我发誓以后再也不笑话他的粗腿了,此刻的它们是那么的神勇,引得我一眼羡慕,目送他们离开我的视线。人家是直奔小金人而去的,我可不能扯他的后腿。

  天走后,风特别的大!我的帽子和汗带被一阵狂风吹落在地。我赶紧捡起来,重新扣紧,并取出魔术头巾,紧紧箍住帽子,这样以后,帽子还真的没掉过,保护帽子的同时也保护了近视眼镜!后来还听说很多选手近视眼镜被吹走了,甚至有的人视网膜因为低温视力出现问题……真是可怕。

  在一个大坝上,我们居然被阵阵大风夸张地从路左吹到路右。对,那时铁定不能靠右边走,因为那样会被吹下路边的湖里。我恨不能抓住旁边选手的手,好加强稳定性,但是看他们一个比一个瘦,貌似胜任不了定路神针!作罢!cp1-cp2中间的海滩,是我全程唯一舍得牺牲时间逗留拍照的地方,原因只有一个—美色难敌!

  向天空大声地呼唤,说声我爱你!要想更好地爱别人,得先好好地爱自己!以后会有人为我在沙滩上刻下如此动情的图片么?

  因为在去年12月20日我参加过杭州疯浙线的越野赛,所以相比之下,觉得从起点—cp3除了风大、台阶起起伏伏,难度倒是不大。我在第二个和第三个补给点进食时偶遇同行的曹哥两次,他都要我先走,说马上会赶上来。可惜他骗人,到了最后都没赶上来,让我孤军奋战了一天一夜,现在想想都是泪,有点恨他,为什么不跟我一起走?女生深夜行走在山里真是太恐怖了,真的想有个跑伴作陪。

  从cp3起,风吹身上变冷了许多,CP3一出来偶遇我越野装备的卖家老张,因为赛前一天晚上他发过朋友圈,戴的白色眼镜所以印象深刻,一下子认了出来,他在等人要我先走。山路比之前陡峭起来,我从包里拿出一根登山杖,支撑着上山立即轻松许多。没多一会,老张追了上来,他说前面参加过2次港百,对赛道熟悉,于是我跟他边跑边聊,打探了些路况。那时,我的肚子被冷风吹多了,仿佛有一根肠子牵扯着,痛得厉害,而且便意很迫切。明明刚刚wc过,为什么会这样?我不知道哪里出了毛病。在想着这样不舒适下去就糟了,已经完全影响我行进了。肚子越来越牵扯得厉害,好想用一张暖宝宝贴下。老张说:到了补给点我帮你跟熟悉的朋友找找看。可惜,没过多久,我便与他失散了,据他后来说肠胃不舒服,所以减速了。

  自保吧,没有人可以帮到这个忙了。我突然聪明起来,从包里拿出羽绒服,扎在腹部,取暖。我这是多么聪明啊,坚持到cp5以后,我的这种不适感竟然完全消失了。佳明手表也不知道怎么了,本来可以续航9小时的,却在7小时多点就自动关机了,超级郁闷。 

  深圳美女张健(与我在大鹏马拉松同为官兔结识的美眉),说会在CP5那给自家跑友做私补,我们约好在CP4下坡临近CP5拥抱,赐我力量。可惜我下坡冲得太快,忘记这茬了,想回去找她又怕耽搁时间,只好怏怏来到换装点。其实在路上我就一直纠结,到了这个点要不要换衣服。换,要牺牲20分钟时间。不换,夜里凉身上的衣服有汗会冷。我快速做出决定:换!之前老听人说,经常有人在此找不到寄存包而退赛。所以有点害怕会遭如此厄运。事实不然,2分钟,他们就找到了我的包包。举目望去,没有换衣间。于是快速扎进洗手间,换上了第二套奔泰压缩衣。干爽的衣服好舒服,立即觉得牺牲这些时间是值得的。前半程52公里,本打算用8小时完成的,结果因为跑得太保守,欲留体力在最后发挥,却花了9小时多,由于没有手表计时,所以一直跟着感觉盲跑! 

  听人说,CP5-6是整个百公里中最长最难的一段,有13公里,吴秀华女士说只要你能到CP6,你就能完赛。因为知道这一段路漫长,所以我不疾不徐。边走路边慢慢从包里拿出寄存的golife手表戴上,同时也给佳明表和手机充电备用。把奔泰防风防雨的外套也穿上,天色渐暗,把头灯也顺便佩戴了上。一切准备就绪,开始提速前进。

  刚绕过盘山公路进山,天就黑了,我打开头灯,宣告夜战拉开了帷幕! 这段路确实虐。爬升到马鞍山时,风力有人说七级,有人说十级,反正我感觉快被刮跑了。我用魔术头巾和汗带死死地箍住帽子和眼镜,拄着登山杖,腰弯到最低限度,压低身体重心,艰难前行!心中在悔恨:干嘛减重来参赛啊,现在太轻了被刮飞就玩完了啊!后来听说有不少超轻的跑友在这里人仰马翻,差点摔下山崖,我暗自捏了1000把汗…… 天黑,风大,万丈悬崖,我开始害怕起来。不敢一个人走,快速跟住前面的小部队。我主动跟前面的跑友搭讪,混点脸熟好让他们等等我。有个好心的跑友跟我走了一段还鼓励我,说我很棒。可惜,没一会儿,他弃我而去。

  我深一脚浅一脚走了一段路后,居然又追上了这个好心人。他说他饿了,走不动了。我问他要不要能量棒,他说快吃吐了。问他要不要能量胶,也说不要。这时想起了前面口袋里的超级大红枣,他喜出望外,说很好吃,很是感谢我!我也为自己能在这深山老林帮上别人,解别人燃眉之急而倍感开心。他的速度越来越慢,我也就丢下他追赶前面的目标而去。 

  抵达CP6,吃了2个冷冰冰的饭团,旁边的各色水果形同虚设,怕拉肚子我不敢吃。那些硬生生的点心看了也没食欲,离开时看见有泡面,喜形于色,吃了第二杯泡面,不但没有暖和,还因为逗留于此被风吹久了浑身发冷。我开始四处张望,企图找个伴一同进山。旁边有个年轻的小男孩,说他这段路很神勇,只花了2小时35分。赛前,经常参加百公里以上越野的潘大哥告诉我,这段路他要2个半小时,大多数人都在3小时以上,我一看手表,才用了2小时38分(后来看我打卡点记录是3小时20分左右,与手表时间不符,不懂),跟他速度差不多,相邀前行。他说,咱们后面不掉速,还可以拿小银人!一听说小银人还有望,我的精神立即振奋起来。一上路,我就呼哧呼哧猛跑。上山时,他先我而去,而有段下山的盘山公路我的速度提了起来,一路猛跑很快赶上了他。再上山,好像是狮子山,他已然疲倦,说要休息。而我还是非常兴奋,一路狂蹬! 貌似翻越了2座高山,来到了CP7,哇!歌舞升平啊,篝火、音乐、美女帅哥……这哪像比赛,简直像在开生日PARTY!

  之前就听人说,CP7的篝火最能瓦解人的意志,所以我只远观,没有敢靠近,快速吃了根能量胶(之前在CP4吃过第一根),这时有个志愿者给了我一片暖宝宝,我才想起之前的不适因为一直用力奔跑身体暖和而遁形了呢,我贴了张暖宝宝在腹部,并且又要了一张备用,只可惜后面冻得发傻虽冷得直哆嗦却忘记了这张救命的暖宝宝,真是麻木了。我又开始站在打卡点前等待最快下山的选手以求同行。等了好几分钟都没遇到,为了小银人,咬咬牙,独自狠心扎入夜色中。有些笑容背后是紧咬牙关的坚持。

  一路上貌似有野猪哼哼,我不敢张望,怕有双眼放射出绿光的庞然大物跳将出来(请允许女生保持胆小的本性)。没跑多久,看见前面有头灯的影子,猛追。谁知道,我快他也快,要命。我只好再提速,并千里传音:前面的朋友慢一点,等等我啊!他闻言,停了下来,说:我知道后面有个女生,我想方便一下,你先走吧。这时,我才想起我也很久没有方便了,于是我说:我也方便一下,然后咱们一起跑吧。我在离他前面一个拐弯的地方就地作案,他在后面给我把风:“前面有女生,你们不要上去”。等我如厕完了他才放行,雷锋哥啊,虽然我不知道他的样子,但是很感谢他。

  差不多80公里左右,我的腿才开始有了一点点疲倦感,但是不强烈。我开始思虑着到下一个打卡点吃根能量胶补充下能量,也靠咖啡因来提下神。但是即便是这样,我的状态还是一级棒,一路超人,凡是目光所及的跑友都能追上并超越。 抵达CP8,强制装备检查站,咱是好孩子,顺利通过检查。我很聪明地换上电池(这次更换完就不用中途摸黑换,能作战到底了)。拿出手机,请志愿者帮我拍了2张照片,照片上的我精神振奋,哪像夜战了很久的?

  这之后都是连绵起伏的山峦,传说中的针山、草山都特别的陡。有一段上坡的靠近猴子多的盘山公路特别累人,头灯照射进去,据说能看见不少猴子,可惜我忙于赶路,无心看猴子也不敢看,怕他们围攻我。这一段路遇到二个广州跑友都先后掉速离队,我却很是兴奋,勇往直前。

  远远地,看见一个小伙子身披大鹏马拉松斗篷,穿着短裤,瑟瑟作抖状垂头丧气地走着,看样子是冻坏了。我很快追上了他,跟他聊了大鹏马拉松。因为连续参加过2界大鹏马拉松并且都做官兔,所以看见红色斗篷特别亲切特有感情。上了山,风更大了。看他冻得不行,我想,虽然天气非常冷,我有全支撑压缩衣和防风服护体不穿羽绒衣还能活下去,他就说不准了,可能会面临失温。于是天生善良的我说:把羽绒衣借给你?他看了看我的身材又看了看他自己摇了摇头,说穿不上。我又说:一次性雨衣借给你?他也说不要。过了一会,风更吼了,他冻得不行了,估计支撑不了了又主动说:羽绒衣借我吧。穿上羽绒服他又围上了斗篷。我问他:天气这么冷,为什么不穿压缩裤?他居然说了句让我大跌眼镜的话:我现在胖,穿压缩裤不好看!这种天气居然还想着要好看,狠!

  接下来,气温每况愈下,越来越冷。我因为寒冷而哆嗦着支撑到CP9,快速地又吃了第四杯泡面和第四个能量胶,准备做最后的冲刺!翻越大帽山,就有大帽衫,为了大帽衫,前进,前进,向前进!(此刻心中居然唱起了庄严的国歌)他说,我们休息下吧。我说:不!停下来会冷!翻越了几座山,他又说:我们休息下吧!我头也不回地继续拒绝!成功在望,刻不容缓!

  他指着很遥远的亮着希望之光的山顶有点泄气地说:看,大帽山还很遥远,在那呢!我说:不管多远,我们都要登上它。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胜利属于最坚韧的人!翻越大帽山,就有大帽衫!这几句话在我脑海里交替盘旋,我犹如打了鸡血一般,浑身是力量,能跑的一路小跑,一路超人。我想起了在杭州冬季越野赛时最后给我引路的60岁的王大哥,他就告诉我:小跑比走路舒服。确实是的,所以我一直在跑。多想此刻面前有王大哥那样的暖男出现啊!可惜没有!除了冰冷彻骨的寒风就是难以计数的要命的台阶!

  峰回路转,终于到了有灯光的山顶,我问身边的“大鹏斗篷”:刚才在我前面的大哥现在何方?好想继续跟他后面请他破风哦。他说:你遇到的都被你超越了,肯定在你后面了啊!话未说完,天空下起了雪珠,路上立即滑得要命,下乱石坡差点滑倒。我害怕极了,赶紧小心翼翼往山下赶,我明白越快离开山越好。下了山,上了盘山公路终于登到了天文台旁。只见光秃秃的天文台前一片惨淡,乌黑的天空,木有月亮木有星星,连灯光都极其黯淡。说好的天文台看星星的呢?我都快哭了。要知道,天文台看星星是我对港百众多美景唯一期待啊,而此刻,所有对看星星摘星星许心愿的美好憧憬全部化为泡影!失望至极,掩面下山。

  早就听闻,沿着这山路下行4公里就到终点了,我收拾起失望赶紧出发,谁知道短短的数十分钟,山路竟然结冰了,毫无防备的我刚一起跑就一下子摔出老远,四脚仰地,因手边脚边全部是冰,故无法起身,那惨状不忍直视。路边好心的2个市民拉起了我,我惨兮兮地捡起了滚到一边的帽子和头灯戴上,感谢天感谢地,眼镜幸亏没摔出去,否则挂了。

  一个香港本地跑友看见了我,好心地要我跟他后面走,说他认识路。我跟在后面没2分钟,又一次滑行了出去。等我被扶起来,香港跑友不见了。我又偶遇上一个南京跑友,跟他后面跑了50米,可恶的路面又让我人仰马翻,等我起来,南京跑友也不见了,呜呜,好衰。经过三次摔跤,跑友都不见了,只留下我孤身一人行走在冰天雪地里,步步惊心!突然天空下起一阵特别大的冰雹,一下子,我的衣服全部冻起来了,硬生生的。本来帽子还需要靠手拽着才能不被吹走,这下子冻起来不用拽了。眼镜上全部冰雪,手套登山杖无一例外,全部成了速冻饺子!忽然紧接着狂风大作,我担心吹倒吓得蹲下身,背对着风雪。拿出电话,第一反应:打电话给后面的2个好友,要他们放弃上大帽山,太危险!可是电话怎么打也打不通。我失望了,蹲在那脑中一片空白!

  说好的你是我坚强的后盾的呢!说好的你们会为我点亮心路之灯的呢!说好的你们在终点等着我的呢……可是现在,亲爱的你们,你们都在哪?我还能活着下去见到你们吗?那一刻,我的心比我的头发还乱。一种对死亡的恐惧感紧紧锁住了我的脚步,不能前进半步,惶恐不堪……

  这样雪人般蹲着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后面来了一位跑友,要我下山,说这样相当于等死,没人能在此刻上行到山上来救人!想想他所言极是,我跟着后面下山。在亲眼看见一位跑友滑下一个缺口差点落下悬崖又抓住树枝翻了上来后,我的心提到了嗓眼,都快出来了。

  前进!别无退路!镜片一片模糊,手也冻麻了,镜面上的冰冻擦都擦不掉!我透过镜面空隙的一点光亮,踉踉跄跄前行。人生的起起落落,总会有一些伤痛需要独自体会,总会有一段路需要一个人走,让我坦然面对这暴风雪吧。蹒跚了许久,突然眼前出现很多车子,我猜测可能离山底不远了。因为看不清路标,我一个人担心迷路不敢乱走,宁愿冻成冰棍也站在路边张望着,等待引路人。终于等来一个跑友,跟着进山,最后在起起伏伏的山路里一路狂奔,直奔终点。

  到了终点前,可怜的我一定是吓傻了,好不容易遇到跟我近距离的大活人拉着他不肯放手,只怕一放手我又独自面对黑夜。我是这副熊样的:志愿者要我冲刺。我摇着他的手臂说:不要,我一个人怕怕,你陪我去。志愿者笑了,牵着我去跨越终点。说好的终点处会报选手名字祝贺完赛的呢,我咋什么也木有听见?

  冻死宝宝了,冲刺完,什么小金人什么大帽衫我都不想要了,我只要我的衣服。抖抖霍霍在一个小帐篷里换好衣服出来,遇到“大鹏斗篷”,他说:衣服还给你吧!我说:好吧。他又说:加个微信吧。我没有出声。从头至尾连声谢谢也没有的人不值得成为好友。在恶劣天气面前,我舍己为人,自己冻成狗,把羽绒服给他御寒,做到了仁至义尽,本来也就没想索求回报!而这位斗篷兄却没有一颗感恩的心。

  算了吧,无论这世界多冷漠,我会一直善良下去!做善良的自己!我拿出手机给远方的亲人打了电话报平安,还给后面的好朋友发了短信劝他退赛……至此,激荡不已的心才得以安定!过了不一会儿,听跑友说,组委会强制终止比赛了,因为大帽山危险重重,摔伤了很多人。我听了如释负重,为我后面的朋友不再前行感到高兴,在大自然面前,生命第一,小金人又算得了什么呢!

  每段时光都会有不一样的故事,这次港百如果少了这番坎坷,也就错过了另一番风景。因为这辈子相遇,下辈子不一定再遇上……我想,待经年想起,这将是我生命中最惊心动魄、最美丽动人的印记!希望故事里的我们一直都好。带上最美的笑容且野且珍惜下去!希望回眸处,你们给予我的爱,一直都在!我会用最灿烂的笔调,许你们一场春暖花开!(蓝色的风)

文章关键词:香港100跑友故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