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百人物 | 香港100赛事总监吴秀华夫妇

2016年01月25日15:01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吴秀华与Steve Brammar吴秀华与Steve Brammar

  当长达34分钟的赛事影片《More than a race》播放到最后时,港百赛事总监吴秀华(Janet)眼中饱含泪水。此时的她,就如同看着即将离开怀抱,毅然站立在眼前的孩子一般,目光中饱含欣慰与感动。

  吴秀华说:“最初创办港百,只是为了给香港本地跑者提供一个探索自我、感受香港的机会。然而经过5年的成长,港百已经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灵魂。与此同时,随着越来越多国外跑者的慕名而来,港百也开始肩负起展示香港魅力的责任。这让我们感到兴奋的同时,也明白自己需要对比赛更加负责。港百是UTWT世界巡回赛的首站,2016年港百将有超过50个国家近2000人参加,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但能参与其中,我们已深感荣幸。”

  吴秀华出生于香港,从高中开始就养成了跑步的习惯。后因课业负担和出国留学压力,跑步受到了很大影响。大学毕业后她遇到了丈夫Steve Brammar,港百的另一位创始人。Steve Brammar家族都酷爱运动,尤其是跑步。这让吴秀华有机会重拾跑步,且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Steve BrammarSteve Brammar

  踏遍香港大街小巷和山中小径的同时,吴秀华和Steve Brammar也用跑步的方式去周游世界。2013年吴秀华曾经勇闯“无人区”,获得摩洛哥地狱沙漠马拉松(MDS)女子第六名(目前亚洲女子跑者在赛会历史上最好成绩);2015年她在大连100公里比赛中获得女子第二名;同年吴秀华与朋友组队参加UTMB环勃朗峰耐力跑赛的PTL组别,连续6天奔跑共休息不到7小时;2013年至今,她一共完成了十几场50公里以上的越野赛。

  2011年吴秀华与Steve Brammar共同孕育了港百,也因此有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这场亚洲越野跑盛会。与此同时,她并没有放弃自己职业律师的本职工作。

  那时,香港只有团队形式的山地健行徒步赛事(香港毅行者)。参加澳大利亚100公里归来的吴秀华夫妇俩决定改变这一现状,在香港创办一场单人制100公里越野赛,这便是港百的雏形。

  最初,港百着力提升赛事品质,因此并没有把扩大赛事规模作为重点。然而,让人始料未及的是报名人数爆炸式增长,到今年已增加至4000人。最终,由于赛道承载力有限,只好抽签选出1982人。火热的赛事背后是香港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经济优势,它吸引着世界各地的越野跑爱好者来这里体验香港迷人的一面,而港百本身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也随之改变,开始承载起更多的社会价值和人文意义。

  我想这就是比赛发展带来的悖论,到底是追求纯粹,还是追求商业化,至少现在看来这是个几乎无法解决的矛盾。

2016年港百开赛瞬间2016年港百开赛瞬间

  不过在吴秀华这里,这好像并不是问题,她觉得港百就是一场盛大的聚会,是向所有人展示家乡美好的舞台。这场盛会不仅属于她和丈夫Steve Brammar,更属于来这里创造奇迹的每位跑者。看到每位选手冲过终点的那一刻,吴秀华都能感同身受的体会到他们在100公里艰苦路途中的困难重重。他们像超级英雄一样以最完美的姿态将所有的困难抛在身后,以胜利的姿态冲过终点,创造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

2016年港百现场,吴秀华夫妇和志愿们在一起2016年港百现场,吴秀华夫妇和志愿们在一起

  作为赛事总监的吴秀华虽然日常工作繁忙,但她依然会到处参加比赛。从运动员到赛事总监的转变,使她观察比赛的角度都变得不一样,她开始对比赛抱有同理心。

  她理解那些投入很多精力却无法达到预期效果的赛事,因为她也经历过。她能看出一场比赛创办背后的目的,是真的想要给选手最好的跑步体验,还是只是为了单纯的商业运营。赛事总监们除了付出极大的热情外,还有许多挣扎和牺牲。每念至此,吴秀华都感到庆幸,能够遇到Steve Brammar,能够遇到跑步,能够遇到许多帮助她经营好港百的朋友。

  45岁的吴秀华依然奔跑在赛道上,依然等在港百终点处为每一位冲过终点的选手祝贺,但她早已经不再是为了超越别人而站在起跑线前。去新的地方,认识新的人,获得新的知识,探索新的世界,见识更好的比赛,最后让所有参与的人看到更加优秀的港百,这才是她奔跑的意义。

  港百,已经不仅仅是一场比赛。

  (via Salomon萨洛蒙)

文章关键词:跑步香港港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