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奖金难有勇夫 日本马拉松低迷里约前景黑暗

2016年01月20日09:23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北京世锦赛上夺得第7的伊藤舞北京世锦赛上夺得第7的伊藤舞

  1月20日消息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田联近日公布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马拉松代表选手的选拔规则:在福冈马拉松、今年2月的东京马拉松、3月的琵琶湖马拉松等大赛中进入前三名的选手将优先进入里约奥运的候补名单。

  曾经构筑了一个黄金时代的日本马拉松近年来在国际大赛鲜有亮眼的战绩,目前已经结束的几个奥运选拔赛中,男女选手们也是表现平平,里约奥运会的前景黯淡。这引来了外界关于日本田联的体制落后,导致马拉松水平停滞不前的批判,纷纷感叹:“亿元奖金政策下也难有勇夫。”

  日本田联反思日本田径队在去年8月的北京世锦赛惨败的原因,为激发运动员们的斗志,大幅度增加里约奥运会的奖牌奖金额度:获得金牌的选手和其教练可以分别得到2000万日元(约100万人民币)、600万日元(约30万人民币)的奖金。加上此前公布的面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系列备战计划中的“复兴马拉松”项目的1亿日元奖金,在里约奥运会上日本马拉松选手若能打破日本纪录并且夺冠的话,可以拿到1亿2千万(约627万人民币)的报酬。这个奖金额度创造了日本奥运史上之最。

  日本田联表明在福冈马拉松等大赛,男子马拉松跑入2小时6分30秒以内的选手将具有成为里约奥运代表的优先权。但刚结束的福冈马拉松中,日本选手中成绩最好的——夺得第三名的佐佐木悟的成绩为2小时8分56秒,距离日本田联的奥运达标成绩有很大的差距。

  上次进入2小时6分之内的日本选手还要追溯到13年前:现在已经担任马拉松教练的高冈寿成在2012年芝加哥马拉松跑出了2小时6分16秒的佳绩。去年的东京马拉松,今井正人的成绩为2小时7分39秒,这也是日本选手时隔约3年之久跑进2小时7分以内。可以预测,今年的东京马拉松、琵琶湖马拉松上,也不可能出现跑进日本田联的奥运达标成绩的日本男子选手。

  女子方面也同样不乐观。按规定,日本一共可派出3名选手参加里约奥运的女子马拉松比赛。在去年世锦赛上夺得了第7名的伊藤舞已经拿到了1个名额,剩下的2个名额日本田联将根据埼玉、今年1月的大阪和3月的名古屋国际马拉松赛的成绩决定。

  日本田联规定,女子跑进2小时22分30秒以内,即可直接获得奥运参赛权。但自名将野口水木在2005年柏林马拉松跑出2小时19分12秒的纪录以来,10年间竟然再无日本女子选手突破23分的大关。去年11月的埼玉国际马拉松,最终名列第二的吉田香织与夺冠的埃塞俄比亚选手有约3分钟的差距,2小时28分43秒这个成绩对于选拔日本奥运代表选手而言,显然是很不理想的成绩。

  日本国内各个项目的竞技团体为了培养能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获得奖牌的尖子运动员。在日本国家体育训练中心,从2008年设立的精英学院,乒球、摔跤、击剑、射击等项目的潜力选手接受着特别的训练指导。日本田联为了强化奥运战略,也从2014年起设立了马拉松国家队,但仅仅是流于形式,包括公务员选手川内优辉等名将都陆续公开表示了对这种体制的不满。

  业界人士指出,今年的里约奥运、五年后的东京奥运,日本马拉松的前景都是一片黑暗。日本的马拉松选手基本都各自归属于不同的实业团:“要想跑出佳绩,必须是在高水平的选手中竞争才能实现。选手们都在国内训练,跑不进2小时6分、7分以内的成绩。像日本3千米、5千米项目的纪录保持者大迫杰在早稻田大学训练时,就参与了海外留学的项目,到海外训练才能提升水平,获得佳绩。相同的,要想打破现在的日本马拉松的现状,必须积极派遣选手到美国等海外国家训练,在高水平教练的指导下于高地环境训练,才有可能提升成绩。”(新浪跑步 舍人)

文章关键词:马拉松奥运会日本里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