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文化风靡全国 马拉松能否创造出一个理想国?

2016年01月18日09:22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资料图资料图

  这年头最火的运动绝对是跑步了。从大城市的小职员,到娱乐圈金融圈的新贵,个个晒里程数,晒马拉松成绩。各城市也轰轰烈烈地搞起马拉松活动,深圳的深马、鹏马,想跑还要抽签。不过,有这样一群文艺、体育明星以及企业、媒体名人,他们聚在一起,却不再满足于单纯的跑步,而是希望赋予马拉松更多文化的意义。马拉松到底是群体的狂欢,还是一个人孤独的旅程?能否将跑步的纯粹带入现实的世界,创造出一个心灵的理想国?

  赋予生活更多挑战

  丽江位于高原地带,海拔两三千米,在这里跑步非常考验身体综合素质。由于成绩提高明显,丽江也成为中国马拉松国家队最主要集训的地点。与前几次相比,第四季“搜狐名人马拉松”明星、名人们不仅要接受“颠簸山路”的挑战,还要面对“高原反应”的考验。整个赛程分为5公里、10公里、20公里三个赛段,全程海拔超过2650米,最高海拔达到了3150米。同时,跑步路线也变幻多端,时而道路宽阔周围风景一览无余,时而穿梭林间小道身处群山环抱之中,尤其在冲刺20公里终点之前,明星、名人还要经过一段3公里碎石路和3公里土路,更加考验体能和意志力。

  张朝阳表示:“今天我们到丽江,以后我们将会跑遍世界,将会找天下最美的跑步路线。丽江这条路线就是我们选择最美路线之一。本次活动没有严格按照马拉松的公里设置,而是设置了5公里、10公里、20公里。今天面临的挑战是所有人没有经历过的。今天我们在跑步方面是一种适应,将树立一种新的跑步模式。”

  消除压力的理想国

  “跳水王子”田亮在生活中也是积极的跑步爱好者,他曾晒出一组与女儿晨跑的照片,迷倒了大片粉丝。在跑完5公里后,田亮接受采访时说:“感觉状态特别好,还可以继续跑下去。”他还很遗憾没有带小森碟来,“以后可能这样的活动可以带着她。因为大家都知道,她特别能跑,想跑。她是有想跑的一种欲望。”

  同属创作型歌手的黄征和许飞,是“跑坛老将”,也是“搜狐名人马拉松”的老朋友。“跑步给我带来了许多创作灵感。”他们曾在多个场合表达了自己的心声。虽然他们创作的歌曲风格不一,但却都充满了激情和狂热。许飞最终完成了20公里的长跑,她是第一次在有海拔的地方跑步:“原本以为会有高原反应,竟然一点都没有。”随后她谈起了跑步感受:“我坚持跑步是因为柏拉图的《理想国》,一种是音乐,一种是运动,音乐加运动就是’理想国’。可能因为之前只是做音乐,我有点柔弱,跑步改变了我我生活。

  跑步还成为明星、名人们发泄压力、调节情绪的好方法。尤其是创作型歌手黄征,在海边旅行的时候“开心跑”,国安输球的时候自己“争气跑”,状态好的时候“超长跑”,无论什么样的状态,他总能享受跑步带来的乐趣。  深圳晚报特派丽江记者 马君桐

文章关键词:跑步马拉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