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乌鲁木齐冰雪峡谷马拉松侧记:穿梭在松林白雪间

2016年01月06日09:5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2016乌鲁木齐冰雪峡谷马拉松侧记:穿梭在松林白雪间。2016乌鲁木齐冰雪峡谷马拉松侧记:穿梭在松林白雪间。

  1月1日清晨,乌鲁木齐天山大峡谷上空的朝霞染红了半个天空,美丽、壮观的景色让所有参加乌鲁木齐冰雪峡谷马拉松赛的选手惊叹。随着发令枪响,选手们穿梭在皑皑白雪和水墨松林间,为冬日雪景增添了一抹亮色。

  来自四川的选手陶元毅告诉记者,早上来到赛场后,他被清晨的美景惊呆了,他说:“天边的朝霞,远处的雪山,近处的松林,一眼望不到边的雪原,那种辽阔和壮美震撼了我。新疆这么丰富的冰雪资源和美丽的冬季景色是内地人无法感受的,十三冬在这里举办实至名归。”

  乌鲁木齐市马拉松长跑协会秘书长张建介绍,国内很少举办冰雪马拉松赛,所以参赛选手热情很高,在很短的时间内,300个参赛名额就已抢完。

  据了解,此次比赛分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全程马拉松需穿越15公里的雪地、松树林,累计爬升海拔700米;半程马拉松比赛线路为公路赛道,累计爬升海拔200多米。

  陶元毅不仅自己参赛,还带了十几人的观摩团。他说:“我本身就是长跑爱好者,参加比赛的同时,就是想带内地的朋友来新疆看一看,让他们亲身感受新疆的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文化,让他们感受新疆的美丽雪景。”

  李建华是此次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他身着一身荧光绿的运动服,身材修长,虽然几缕白发俏皮地从帽子里挤出来,但在老人的脸上看不出丝毫老态。“我天天都坚持锻炼。每天至少跑10公里,有时候会加强到30公里以上。”李建华说,“最多的一天跑了65公里,用了12个小时。”

  12时58分,参加半程马拉松男子组的选手阿热阿依·米率先抵达终点,夺得第一名;随后选手李蓉获得半程马拉松女子组第一名。

  “没想到我能拿到女子组第一名,这对我是极大的鼓励,也让我对马拉松比赛越发热爱。”来自乌鲁木齐邮区中心局的李蓉,去年5月开始接触长跑,起初的目的是为了减肥,没想到坚持半年后,人不仅更苗条了,身体素质也越来越好。她说:“希望更多的女性朋友不要单纯依赖化妆品,一定要走出家门参与户外活动,只要身体素质强了,一切都有可能。”

  全程马拉松的比赛更加艰苦,争夺更加激烈。男子组首先冲过终点的是中央第八批援疆干部、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委员会特邀委员、本报记者曾华锋,女子组第一名为吴燕,他们的成绩分别为3小时48分和4小时36分。

  记者注意到,为保障赛事的顺利举行,有许多志愿者在背后做着幕后工作。

  “做志愿者是件很快乐的事情,通过我的努力,为大家创造一个良好的比赛环境,用这样的方式迎接新年,很有意义。”来自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的医护人员白丽娟说。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中心卫生院医生赵勤和同事们一早就来到了比赛场地,紧张投入工作。

  “新疆独特的冰雪景观是其他地方很难复制的,而此次冰雪马拉松赛的举办,不仅为即将到来的十三冬助力升温,而且打开了新疆冰雪旅游资源和新疆冰雪产业的一扇大门。”乌鲁木齐市体育局副局长刘中表示,国家提出的“3亿人上冰雪”战略,新疆在其中大有可为。今后,利用新疆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一定能够举办更多、更好、更有价值的比赛。

文章关键词:马拉松冰雪乌鲁木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