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严肃跑者的2016五大目标 从训练执行力说起

2015年12月23日09:54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2016,想“跑出来”些什么?2016,想“跑出来”些什么?

  2015圣诞将至,2016年即将来临。新年伊始,你会为自己制定一个“2016跑步计划”么?提出一些新想法、新目标,别只是草草地记下新赛季的比赛计划,草草了事。

  为什么不长远地考虑一下:你到底想在2016年“跑出来”些什么?

  1年,这是完成一个具体目标的完美时间:它短得足以让你保持积极性,同时又长得能够让你真正收获一些大的好处。想想你现在所在的位置,再考虑一下,作为一名跑者,到2016年年终之际,你想要达到的位置。

  这里给你提供5个具体的目标以供参考,其中有一些针对性的技巧能帮助你实现这些目标。

  增强体质与降低健康风险保持一致

  一切的开始都要有个好的理由。跑步也是如此。

  你为什么开始跑步,并慢慢将之养成习惯呢?最好的一个理由就是,在降低患慢性病风险的同时,你还能获得完美的体型。

  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评估你当前的健康水平和患病的风险。

  年初,你要去看你的家庭医生,以便获得基线测量值,来测量你的身体质量指数,包括血压、胆固醇水平和其他任何你想跟踪的因素。与你的医生一起讨论你的跑步计划,可以确保它的安全性。然后,去健身中心或者体质健康测试实验室,获取一份符合你目前健康水平的健身计划。

  如果你是个健身新手,那么找个认证的培训师或跑步教练是个不错的想法。如果你打算独自训练,那么就慢慢来吧!

  记住:保持一致性是成功的关键。每周5次,进行快步走、慢跑或跑步训练30分钟。这样,不论你跑多远、跑多快,都会大大提高你的整体健康水平。

  减肥?可以,但绝不是玩命

  缓慢而平稳的训练能够让你保持健康、远离伤病困扰。但是,如果想要有效的甩去赘肉,你就必须提高跑步训练的强度。

  减肥就是要消耗掉更多的卡路里——比你摄入的要多。而更快速地奔跑比慢速稳步小跑消耗的卡路里要更多。

  但你绝对不应该每次都拼尽全力玩儿命跑。

  当你没时间或是想挑战自己的时候,你可以尽全力去跑,把水平发挥到极致。而当你有更多时间去训练的时候,你就要保持一定的节奏,以发挥6-7成的水平为宜。如果你使用心率表,那么保持你最大心率的75%就可以了。如果能在周末抽出1小时或更多的时间,那你就可以进行长距离的慢速跑了。

  只是你必须意识到:如果你不能控制自己的嘴,跑步之后依旧摄入大量的卡路里,那么无论你如何训练步频、速度和距离,那都是徒劳的。在大多数情况下,跑步后只是简单的补水就足够了。

  在跑步训练之后,当天晚上,你一定要警惕饥饿的袭击。只要吃一些高纤维且营养丰富的食物即可。例如,一大份蔬菜沙拉和半杯豆子。

  更严格的执行力、提升速度!

  如果你已经坚持跑了一段时间,而你的目标是提高步频,那么你就需要一些更艰苦的训练了。把节奏跑(乳酸门槛跑)、山路折返跑和间隔冲刺跑加入你的基础训练计划,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你可以每周进行1-2次这样的速度训练,并确保在接下来的一天休息或进行调整放松(放松跑)训练。如果每周都安排过多的艰苦训练,那对跑者来说将是个灾难——这很容易引发过劳伤害。

  记住:在进行速度训练的时候,你不应该增加每周的训练里程。为了远离伤病,你只能选择其中一个目标进行训练,速度和距离不要同时上量。

  放慢长跑速度,尽情享受马拉松

  如果你想在2016年尽情享受马拉松的乐趣,去完成更多的半马、全马和超马的话,你需要更长距离的训练。

  记住:80%的路程应该用慢速去完成!

  娱乐跑者易犯的第一个错误,就是在好氧区之外跑得太多了。尽量保持“黄金步频”——那是一个让你在跑步时能进行简短交谈的频率,大致相当于大多数跑者心率最大值的60-65%。

  在完成每周的训练计划时,保持慢速奔跑有助于你避免受伤。在你的训练计划中,每隔2周或3周插入一个短距离恢复周也是一个不错的主意。

  更加注重细节、更聪明地训练

  对所有跑者来说,不管他的首要目标是什么,避免受伤都是次要目标。但如果在过去的一年中,你因受伤病困扰而缺席了大部分比赛的话,这可能就会成为你关注的问题。

  想要克服伤病困扰、保持身体健康,有耐心是第一位的,也是最重要的。假如一感觉身体状况良好,就增加里程、提高速度,那么你很可能马上就会受伤。因此,你应该抵制这种做法。

  相反的,你应该慢慢地开始,并成为一个注重细节的人。聘请一名跑步教练或训练师来检查你的计划,指点你如何提高。交叉训练和力量训练也能帮助你避免受伤。

  选择一个具体的目标,遵循一个聪明而严谨的训练计划,你就能在未来的一年中“跑”出最大收益。

  (新浪跑步 月光)

文章关键词:跑步马拉松慢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