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在校园脱凉鞋追小偷 从小喜欢跑步擒拿术

2015年11月27日09:21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大学生在校园上演擒贼好戏大学生在校园上演擒贼好戏

  都说“文弱书生”,这话不一定准确。这不,近日在中山大学校园里就上演了一幕“书生擒贼”的好戏。一名学生赤着脚穿街过巷,抓获了一名偷手机的 小偷。近日,警方到校对其行为进行通报,校方也给予了嘉奖。这名见义勇为的学生说,抓小偷不能蛮干,自己就曾先观察,“我的体力和身高都略有优势,抓他时 也判断了一下他的情绪”。

  新快报记者 王娟 实习生 蔡芷涵 通讯员 蔡珊珊

  学生脱下凉鞋追小偷

  昨日下午,新快报记者在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见到了该院高大帅气的学生钟卫(化名),他淡定地说起了几日前发生的事情。他说,11月21日17 时45分,他和女友一起外出吃晚饭,经过学校足球场外北方的校道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抓小偷”。钟卫回头一看,看见一个身穿白色T恤、身高约1.7米的 男子,拿着一个黑色包包飞快朝校外跑去。

  “他一定就是那个小偷!”就在钟卫如此判断时,男子已跑到了距他50米外的丁字路口处。钟卫马上追了上去,追了一段,他觉得脚下凉鞋碍事,便索 性脱了凉鞋赤脚追赶。对方为避免追赶而专走小巷,左转右转出了校门,又右转跑进了执信南路。钟卫不出声,加速追赶,又跑了约100米后,他追上了男子。

  “我用眼睛盯着他,他也一边跑一边和我对视。”随后,钟卫发现对方愣了一下,便立马按住对方的肩膀将其擒住。而此时,两名校友也骑自行车赶来帮 忙擒贼。随后,钟卫的女友也提着鞋赶到了现场,并联系学校保安、拨打了110报警。而据钟卫说,男子被擒住后,“除了叹气,一句话也没说”。

  经民警调查,该嫌疑人有多次盗窃前科,他于当天16时左右就来到中大北校区足球场物色作案目标。当天,该足球场举行运动会,运动会结束后,几名 校外的中学生到此踢球,并将挂包放在球场台阶上。于是,嫌疑人趁事主挂包没人看管之际,偷走其中3部手机。目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从小喜欢跑步擒拿术

  11月23日,警方将钟卫的事迹向中大北校区保卫处进行了通报,校方按《中山大学校园安全防范奖励办法》奖励钟卫500元。中山大学保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社会见义勇为的行为很难得,奖励钟卫能够起到示范性的作用。

  “抓小偷?你不害怕吗?”事件发生后,钟卫的亲友向他询问最多的就是这句话。钟卫告诉新快报记者,追小偷时确实是毫不犹豫,但要抓他时,自己犹豫了一下。“我先判断了他的情绪,确定了我的优势后,才动手”。

  事实上,这并不是钟卫第一次遭遇小偷。他曾在老家乘坐公交车时被人偷走手机,他最终截住小偷追回了手机。

  钟卫说,他从小喜欢跑步,平时也对擒拿术等兴趣浓厚。最重要的是他相信“邪不胜正”。不过,他提醒同学们,见义勇为时首先要观察,保证自己的安全。派出所的民警也强调了这一点,并称大家在平时可以学一下擒拿术。

文章关键词:跑步大学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