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防寒必读手册:贴身紧身衣裤 避免赛后失温

2015年11月07日15:00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马拉松保暖防寒必读手册马拉松保暖防寒必读手册

  据天气预报显示,11月8日天气阴、空气质量为优,当天的气温在零下1°到10°,体感较为寒冷。面对严寒,跑友们除了要做好充分的赛前热身外,还要格外注意赛前、赛中、赛后的保暖工作。

  赛前热身

  低温气候,马拉松赛前热身非常必要。现在跑圈中不少人认为,比赛前的热身动作远不如5公里的慢跑来的重要。这种理论对于有一定基础的跑者,或在春夏季节是可以的;但是在秋冬季的跑步训练中,忽略了跑步、赛前的热身,往往会间接导致、加速运动损伤的发生。10分钟左右的大幅热身动作,让身体微微发热,不仅可以快速调动身体的运动肌理,加速血液循环,也可以让自身快速适应高强度的比赛训练。

  赛中保暖

  据组委会官方透露,本次北京鸟巢半程马拉松除了为选手提供一次性雨衣外,还准备了完赛浴巾、救生毯以及赛后姜汤等贴心服务。

  那么,在低温气候的情况下,如何着装才能既不影响运动成绩,又不会因为低温导致疾病受伤呢?

  在此,新浪跑步建议您首先选择贴身的紧身衣裤。目前各大运动品牌均有适合秋冬季节的发热或者加厚紧身衣裤,可以在最大限度上减少热量的流失。在面料的选择上,尽量选择聚酯纤维(涤纶)材质的面料,它可以让汗气迅速向外排出。此外,紧身衣裤避免了臃肿的外套干扰,直接在最外面套上比赛T恤就是一个完美的选择。

  另外在低温天气跑步帽子的作用十分重要。不仅可以抵御寒冷,而且可以避免寒风吹到头顶减少感冒或者赛后头痛发生的可能。

  赛后保暖

  研究表明,很大一部分马拉松失温是在比赛之后。很多选手在刚刚结束比赛之后往往并没有马上感到寒冷,但是随着运动的停止,体温往往会在赛后的3-5分钟快速流失,间接导致了部分跑友在从离开赛场和回家途中这一阶段出现失温现象。

  马拉松赛后,建议选手在赛前准备加厚保暖的外套,在完赛后第一时间穿上保暖外衣。并且配备小毛巾、干袜子、干内衣这样的装备,在赛后换上,干爽的感觉除了可以保暖,同时也可以满足心理上的需求。此外,如果感到不适或者没有配备足够的保暖衣物,可以向组委会索要保暖装备或者救生毯子等防寒物品。

  本次鸟巢半程马拉松赛也为选手提供了保暖装备,完赛浴巾、救生毯,以及热腾腾的姜茶等贴心服务。

(新浪跑步 金钟)

文章关键词:马拉松跑步保暖马拉松保暖马拉松防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