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马拉松冠军被取消 组委会:申诉先交一万元

2015年10月14日09:53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公超公超

  在近日举行的烟台国际马拉松赛上,选手公超第一个冲过终点,却被裁判以作弊为由取消成绩。此事件在网上引发热议,组委会昨日表示,他们正在对此事进行核查。今年29岁的公超是山东临沂人。10月11日,他参加了烟台国际马拉松赛,并以2小时52分的个人最好成绩跑完全程。

  莫名其妙 取消第一

  “我第一个冲过了终点线后,工作人员把第一名的牌子挂在我的脖子上,大家对我拍照采访。突然一个裁判跑过来说我不是第一名,并拿走了我脖子上的牌子。”公超回忆说,他一开始以为是他们在开玩笑,“没想到他们说我作弊,要取消成绩”。

  公超说,他去找裁判理论,裁判给出的理由却相当牵强:有个裁判查了,说半程的时候他落后第一名6分钟,不可能追上来;还有个说他冲刺太快,如果跑完全程,不可能冲这么快;还有个说录像车没有全程拍到他。

  公超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比赛全程42.195公里,在到达21公里折返点之前,他一直排在第八位,而录像车只对前三名全程录像,因此不可能拍到他。“但我鞋子上的芯片计时器和手机上的APP都可以证明我跑完了全程,而且我还有起跑时和到达终点的照片,路上的监控应该也能拍到我,很多跑友也能证明。”

  爱好跑步 成绩不俗

  公超说,他参加马拉松运动一年半,已经参加了多次马拉松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提供的证书照片显示,在去年举办的潍坊国际乡野马拉松邀请赛上,他获得第四名,成绩为2小时55分53秒。今年的北京马拉松赛上,他的成绩是2小时58分13秒。“因此,我这次完全有能力跑出2小时52分的成绩,裁判没有理由说我作弊。”

  另一名参赛运动员王增祥也认为,公超作弊的可能性很小。王增祥说:“折返点有计时器,一路20多公里全是直线,不大可能抄近路。裁判就算认定他可能作弊,也应该先调查清楚,不应该直接取消比赛成绩。”

  可以申诉 先交一万

  赛后,公超拨打了组委会的电话。组委会告诉公超,他可以申诉,但是必须交一万元申诉费。如果申诉不成功,一万元就不给了。公超说:“不管多少钱,我一定要申诉,如果不申诉,相当于默认作弊,对我的名誉造成了影响。”

  记者也电话联系了赛事组委会,一名工作人员回应说,组委会并没有取消公超的比赛成绩,而是正在核查,这需要有一个过程。至于为什么申诉费用需要一万元,这名工作人员说,这是田协的规定。

后续报道:

裁判签名力挺取消跑友成绩 官方:判罚合理合规

调查:如何看待跑友“第一”被取消?你相信谁?

 

文章关键词:烟台马拉松成绩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