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跑、跑酷观赏性足历史悠久 是否能进奥运?

2015年09月01日10:2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越野跑、跑酷观赏性足历史悠久 是否能进奥运?越野跑、跑酷观赏性足历史悠久 是否能进奥运?

  更具人气、更近街头的项目,是否是以后体育世界的宠儿?

  “田径是运动之母”,相信这句话对于熟悉体育的人们并不陌生,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在关注“飞人大战”、“跳远之王”的同时,人们对于越野跑、跑酷这类“炫酷”项目的讨论也从未止歇。它们,会在某个时候成为田径世锦赛、甚至奥运会比赛项目吗?

  作为一项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全面考验运动员身体素质的项目,越野跑受到了很多跑步爱好者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无论在欧美,还是在国内,越野跑的发展都非常迅速,2015年,越野跑世锦赛还首次来到中国,在贵州贵阳举办。

  越野跑一直是国际田联力推的项目。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越野跑锦标赛在1903年即开办第一届。1973年,国际越野跑锦标赛正式升级为世界越野跑锦标赛,比世界田径锦标赛的诞生还要早10年。

  越野跑的历史十分悠久,英国的一些学校从1837年即开始开展这项运动,在19世纪末已经形成了相当完善的比赛标准。由于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越野跑被列为1912、1920和1924年夏季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不过在1924年巴黎奥运会上越野跑项目出现了重大意外。当年参加该项目比赛的38名选手中只有15人顺利完赛,没有完赛的运动员中有8人被担架抬走,工作人员在赛后花费数小时才找到了全部运动员。如此惨烈的赛况不仅震惊了观众,也震惊了国际奥委会,因此,从1928年开始,越野跑项目就不再单独设项,而是经过大幅简化以后成为了现代五项中的一项,并一直延续到今天。

  随着科技的进步,越野跑的危险性大大降低,越野跑重归奥运的呼声也随之水涨船高。在2008年,三名长跑传奇人物格布雷塞拉西、特加特和贝克勒联名上书国际奥委会,呼吁越野跑回归奥运会。新当选的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也是“越野跑回归奥运”的积极倡导者。

  “我非常希望能够看到越野跑项目回归到奥运会当中来,”科说。相较于用越野跑替换现有的某个奥运田径项目的提议,科的想法更为大胆,他表示,“为什么不考虑下在冬奥会设置越野跑项目?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让非洲运动员也有机会参与到冬奥会当中来。”

  从目前来看,越野跑项目进入奥运会最大的障碍就是东非选手实力过于强大,自1980年以来,越野跑世锦赛的所有冠军都被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选手获得,这样的“垄断”也影响了其他国家和地区运动员的积极性。对此,国际田联正在考虑增设更短的项目,来增加比赛的不确定性。

  相对于历史悠久的越野跑,跑酷是20世纪末、21世纪初兴起的新项目。跑酷最初由法国士兵们发起,2002年在英国开始盛行,后来法国的大卫·贝尔把它发扬光大,成为一项迅速发展的极限运动。跑酷的影子在很多运动项目中可以看到,它更像是田径与体操的综合体,田径项目中的障碍跑、跨栏等项目,也都具备跑酷运动的元素。

  在国内,跑酷运动也成为了“新新人类”的新宠,全国极限跑酷大赛等正规赛事也开始浮出水面。与越野跑相同,跑酷运动进入奥运会的呼声也一浪高过一浪。

  许多跑酷从业者认为,现在的奥运会项目大都越来越发展成为纯技术的竞争,忽略了体育运动“实用性”的本质,而跑酷会为奥运会带来新鲜血液。不过,作为一个新兴项目,跑酷进入奥运会有更长的路要走。这项运动的场地、规则目前并不算完善,具有相当的随意性,而且没有一个足够强大的“国际跑酷联合会”来进行统筹,也没有类似于“世界跑酷锦标赛”的世界大赛,所以,跑酷入奥的前景并不明朗。

  近年来,国际奥委会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这也让许多项目燃起了进入奥运会的希望。2014年12月8日,国际奥委会第127次全会通过了有关奥运会设项的改革方案,在新的奥运设项规则中,夏季奥运会不再限于28个大项,取而代之的是另外几个“数量帽”,如限制10500名运动员、5000名注册官员、310个小项;而冬奥会的规模上限为2900名运动员、200名注册官员、100个小项,东道主也将在设项上拥有更多主动权。

  2015年8月,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决定在2018年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上增设越野跑项目,这也被认为是越野跑入奥所迈出的重要一步。与越野跑一同入选青奥会比赛项目的还有极限单车、风筝冲浪、沙滩手球这几项新兴运动,这也为跑酷入奥增添了希望。

  一个是有百余年历史的运动,一个是近年来的新生运动,两者都在积极寻求在奥运舞台上的一席之地,在国际奥委会放开奥运会大项限制的背景下,或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会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看着那些越野跑、跑酷达人们颈上挂着奥运奖牌,看国旗升起,听国歌奏响。(完)

文章关键词:越野跑跑酷奥运观赏性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