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小师妹金源转型跑步教练 带你备战上马

2015年08月31日09:47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刘翔小师妹金源转型跑步教练,带你备战上马。刘翔小师妹金源转型跑步教练,带你备战上马。

  虽然是刘翔、邢慧娜的师妹,也只差一步就站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又是广州亚运会3000米障碍赛亚军,但金源这个名字,作为中国田径队选手,并不为国人熟知;倒是2013年正式退役后,偏巧赶上国内跑步大热,她成了业余跑友心中顶礼膜拜的大神,各种赛事争相邀请的明星。

  而今年夏天,随着金源受邀成为Nike+Run Club华东区主教练,耐克跑步训练营的教练团队也实现了顶配。金源及整个耐克NRC教练团队为跑步爱好者们定制训练计划及装备贴士,帮助大家更加科学有效率地训练自己,备战上马,并感受跑步带来的乐趣。

  人生大半在跑步

  1988年出生的金源,从小学4年级就开始练中长跑,人生大半的时间都在跑步。金源被体校教练挑中,为了说服父母,她说:“我喜欢跑步。”

  这大概是她少有,或者仅有的一次对跑步“爱的表达”。“(现在)别人常常问我,跑步对你来说有什么意义?”金源阐述这个问题的时候,又停顿了两秒再次想了想,“没有,到现在完全就是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了。”

  跑步,对金源来说,并不是享受。她不听音乐,不会头脑风暴,不会跟自己谈话,她认真地关注自己的动作、配速,她是职业跑者。2003年,15岁的金源被选进了国家队。每年有半年在美国训练,跟“飞人”刘翔在一个“特招食堂”吃饭,这些都没有给金源带来多少幸福感,“2008北京奥运会进了大名单,但4选3的PK 赛落选了,也是没太把这个当作目标,不然应该还挺失望的。”

  直到2008年,差点儿就登上北京奥运会赛场的金源,还是没想过把跑步当成职业。“那时候已经准备去上学,联络了复旦,想过一种不一样的生活。”金源说她这些年一直是“顺着来”,并没有特别在田径场上争取过什么。

  教练,是一份很细腻的活

  2013年,金源退役转做教练,她的第一批队员是EMBA的戈壁挑战赛选手。“做运动员是很自律的一件事情,几点检录、比赛前要做哪些准备我都清清楚楚,这个过程甚至是不希望教练员来打扰的。但刚做教练的时候,很难观察得那么细。很多跑者对时间的掌握没那么好,总是会有遗漏的地方。另外,业余跑者的理论知识都很丰富,对我来说则更多的是实践经验,所以我也在看各种各样的书籍,希望用他们能理解的方式给他们建议。”

  今年6月,金源又接受了人生另一大挑战:彻底结束在体育局的运动员编制,拗断工龄,成为耐克跑步训练营华东区主教练。“之前跟耐克就有合作,但作为运动员代表去参加活动。现在做教练,整个活动流程都要掌握,几分钟热身、活动之前留几分钟给跑友喝水,这些步骤都要规划好。”

  也是在一个多月前,耐克把金源等几名教练送到了纽约,参与全球NRC教练培训。“每天早上5点多开始,一直到晚上十一二点,一周的培训安排得非常密集。这也让我们更了解NRC、更有意识地要跟配速员配合。”金源说,“NRC的训练内容,跟以往的训练营最大的不同,是根据跑友水平分得非常细。我之前带训练营,基本上是你有兴趣你就来。现在也会分基础跑、速度跑、长距离。每次训练都还有专门的摄影,跑友24小时之内就能收到自己参加训练营跑步的照片。、教练团队也会每周开会,总结。”

  金源透露,上马之前耐克训练营的密度会提高到一周四次,而且每周都会安排速度跑,帮跑友提高成绩。“我也推荐NIKE+的软件给大家,这就像我们当运动员的时候写训练日记一样,每一次的跑量都记录下来,帮助你更了解自己的身体,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有一个预见。”

文章关键词:金源跑步刘翔师妹教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