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热正在成为中国都市新时尚

2015年08月30日11:4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跑步热正在成为中国都市新时尚。跑步热正在成为中国都市新时尚。

  一些跑步爱好者在8月28日陆续汇集到昆明市体育馆领取号码布和赞助商发放的白色T恤。几天后,15000人将在这座海拔1800多米的城市参加一场高原半程马拉松。

  目前,从中国西南边陲到沿海城市中,越来越多的人正为跑步着迷,跑步正从“孤军奋战”演变成一场“全民狂欢”,逐渐成为一张炙热的新款城市名片

  今年8月1日,来自德国、日本和中国19个省份的308位跑步爱好者不远千里自费来到云南省楚雄市参加一个马拉松爱好者举办的“家庭马拉松”。

  这场“楚雄青山湖云南牛人家庭马拉松”,举办者是46岁的楚雄市卫生局职工马亮武。作为一名“骨灰级”跑者,他已经参加了50场以上的全马赛事,总跑步里程超过13万公里。

  2014年4月,跑步20多年的马亮武参加了美国波士顿的马拉松比赛,最后以2小时34分3秒的成绩,在3.6万多名参赛者中排名第132位。

  马亮武是跑步热的亲历者之一。2012年,他牵头创办的“云南跑吧”从最初的5个人,增加至现在的2000余人。

  48岁的医院财务工作者饶利群是“云南跑吧”的一员,她参加过10个全程马拉松。“财务工作的压力很大,跑步后自己的状态得到了调节,精神面貌、身体状况等都有改善。”饶利群告诉记者。

  很多跑者认为,对个人而言,跑步是“孤独的运动”,遵从内心、享受“放空”。但由于当下物质生活的丰富、生活压力的增加、对健康的追求,跑步正在成为属于全民的狂欢。

  随着跑步人口基数的不断扩大,全程马拉松也被越来越多跑者实现。《2014年中国马拉松年度工作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参加全程及半程马拉松项目的总人次超过26万,其中全程马拉松完赛率约为86.2%,半程项目完赛率约为91%。

  一些体育人士认为,在新媒体时代,通过社交和运动软件,跑步已经从枯燥乏味的“孤独运动”演变成一种新式时尚。

  雨后春笋般涌现的跑步网站、微信公号、微博、跑团等推动了跑步运动的发展,“约跑”“跑友”成为新一轮时尚名词,互联网电商中更是形成了“海淘”跑步装备的产业链。

  “跑步和社交软件的结合,恰恰填补了跑步的‘孤独’。通过跑步来晒自己的运动量、轨迹、时间场所等,让人们乐在其中,体现存在感、彰显个性、丰富了生活。”前国家女子长跑马拉松队教练陶绍明说。

  为了普及和推广跑步,陶绍明开设了微博,还出版了新书《爱上跑步-越跑越健康》。“我是一个训练方面的教练,但微博上向我提的问题有八九成是关于运动病 痛,大多数人并不了解正确的锻炼方式。”陶绍明说,对于普通大众来讲,从选择跑鞋到跑前拉伸,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胜过一切。

  马拉松赛事更成为炙手可热一张中国城市名片。和国外的百年马拉松赛事相比,中国马拉松赛事起始于1981年的北京马拉松,尽管发展仅30余年,但城市马拉松赛事近几年呈“井喷”态势。

  陶绍明认为,城市举办马拉松比赛一方面是打造健康、活力的城市名片,推动群众体育运动发展。同时,大众跑者也有赛事需求,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城市马拉松赛事也因此得以迅速推广。

  中国田径协会官网显示,从今年8月4日至年底,全国马拉松及相关运动注册赛事日历有60余场,从北方的乌兰察布到南方的海口,从高原的昆明到盆地的成都,马拉松赛事正席卷全国多地,甚至包括云南水富等一些西部山区县城。

  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副局长徐艳波说,城市马拉松是将城市宣传与全民健身完美结合,有利于引领城市个性品牌的树立,拉动昆明经济文化的多元化发展。同时,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加大对马拉松赛事的投入。

文章关键词:跑步新时尚马拉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