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独腿女大学生 两年炼成“刀锋战士”(图)

装上运动假肢的陈忆梅在运动场上奔跑。装上运动假肢的陈忆梅在运动场上奔跑。
陈忆梅在训练中。陈忆梅在训练中。

  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9月12日上午在成都开幕,四川代表团各组运动员正全力以赴训练。

  在田径类组,22岁的陈忆梅是第一次参加残运会,也是第一次以专业运动员身份参加赛事。

  两年多前,陈忆梅是一个左腿截肢的普通女大学生,两年多后,她已炼成绿茵场上的“刀锋女战士”。

  8月27日,陈忆梅的一组训练照片经华西都市报微信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后,网友纷纷留言点赞:“看到她,你还有什么权利不努力奔跑?”

  8月25日,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生活区人来人往,旁边的运动场却有些冷清。

  在偌大的绿茵场,几个全速奔跑的身影中,一个异乎寻常的身段脱颖而出——她奔跑、起跳,把身体扎进沙坑,左胯以下是夸张弯曲的运动假肢。

  她叫陈忆梅,是全国第九届残运会四川代表团的参赛运动员,是田径类组为数不多的新选手之一。从2012年12月起,她从普通女大学生慢慢炼成如今的“刀锋女战士”。

  单腿跳跃9个月后独腿女大学生戴上运动假肢

  “多少?……哎”,“这回在哪里?……又差点!”陈忆梅正在和队友练习跳远,她细究每次过程和结果,找自己的问题。

  数次结果都不太理想,陈忆梅有些失落,“前段时间因为各种原因耽误了训练,刚回来,今天的成绩赶不上之前。”陈忆梅有些着急,在几个轮流训练的队员中抢着频频跳跃。

  就像最初到赛队时一样,她不愿意落后。

  2012年12月,刚进入大学校园的陈忆梅接到邀请,本来就爱运动的她毫不犹豫地加入现在的队伍。这是陈忆梅第一次当专业运动员。

  和队里的大多数经验丰富的老运动员不同,陈忆梅是“零点”起跑,过去没有任何训练基础。她的练习,从长肌肉开始。“腰腹、背肌,个个小肌肉的练习,都要借助健身器材进行。”提升身体素质的练习中,最让陈忆梅记忆犹新的是单腿跳跃。从三十米、六十米再到一百米,要求是用她仅有的右腿跳跃完成,“一次连续三到四个。”

  单腿跳跃约9个月后,陈忆梅才首次接触运动假肢。

  “刀锋”成伤身“利器”“女战士”截肢部分常年淤青

  陈忆梅9岁时在一场车祸中失去左腿,自此她用拐杖代步,“平时不用义肢,不舒服。”因此,同运动假肢的磨合反倒成为训练时最大的难题。

  运动假肢通过气压与陈忆梅左腿截肢部分吸合,与大腿根部接触的器械部件成了咬人的利器。记者看到,陈忆梅的这块皮肤布满新旧伤痕和血印。

  另外,被运动假肢吸合的截肢部分也留有训练的“印记”,这是训练队里陈忆梅等“刀锋战士”都有的“纹身”——奔跑和跳跃等高强度运动,会把吸合进运动假肢里的截肢部分挤压得淤青充血。

  “如果歇两天,这部分淤血就会散,”一边按捏麻木冰冷的截肢,陈忆梅一边淡淡地说,“已经很习惯了,也没什么。”对于她和“搭档”的默契,陈忆梅其实已经很满意,“大家都说我是用运动假肢用得很好的了,只摔过一次,擦破皮而已。”

  身体灵敏确实是陈忆梅的优点,连主教练姜华也这么点评。

  爱爬山旅游骑自行车为比赛“戒掉”裙子和高跟鞋

  姜华担任田径类教练数十年,这是第一次带残疾人队伍,他在努力做好角色切换,“对他们既要有感同身受的情感,随时换位思考,但也不能脱离竞技体育的要求。”

  遇上机灵活泼的陈忆梅,姜华也会有“头大”的时候。

  和许多青春女孩儿一样,陈忆梅爱漂亮,好动爱玩儿,爬山、旅游、骑自行车等等都喜欢。“平时最喜欢穿裙子,高跟鞋,哈哈哈。”这些事现在到了姜华这里,都是不敢放任的危险源。“要为比赛做好准备,现在不能去参加自行车比赛、爬山,也不能穿高跟鞋配裙子了,”陈忆梅向严厉的教练俏皮地吐吐舌头。

  在队里,拿过世界冠军的师姐是陈忆梅的榜样,“她们各方面能力都比我强。”羡慕是因为陈忆梅心中有所向往,“如果以后能进国家队,就继续当运动员。”

  进口运动假肢价格至少十几万

  像陈忆梅这样的“飞毛腿”,他们的改变离不开运动型假肢。顾名思义,运动型假肢即是可以用于参加体育运动的假肢,有小腿假肢和大腿假肢。参加专业赛事,对假肢的性能要求高,需要质轻坚固,富有弹性等。

  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辅具中心副主任韩林林说,运动型大腿假肢的主要部件有“接受腔”、“碳板”和“机械单轴膝关节”等。与截肢部分吸合的“接受腔”通常采用碳纤维增强材料制作,内加残肢套,机械单轴膝关节则最适合专业运动,“其实设计越简单越好,关键是保证运动时能可靠、稳定、灵活地控制假肢”。

  目前,我国专业运动员使用的高性能高档运动假肢多是进口,价格从十几万到二十几万不等。

文章关键词:运动运动员跑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