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盆滨:中国人也可以证明人的耐力是无限的

2015年08月27日11:5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陈盆滨:中国人也可以证明人的耐力是无限的。陈盆滨:中国人也可以证明人的耐力是无限的。

  陈盆滨:“全世界没有人这么做过,所以我想尝试和挑战,证明人的耐力是无极限的,同样也想证明中国人是可以做到的。”征服南极100公里极限马拉松,征服七大洲极限马拉松,征服“100天100个马拉松”,成为中国第一位完成高山极限马拉松的运动员之后,他想说的都在这儿了。

  如果说用一个字来描述自己,陈盆滨会不假思索地说“跑!”

  这位黑瘦的浙江汉子,似乎生来就是为了跑步,他用自己的脚步征服了南极100公里极限马拉松,征服了七大洲极限马拉松,征服了“100天100个马拉松”,而在今年八月,他又成为中国第一位完成高山极限马拉松的运动员。

  “如果不是因为喜欢跑步,或许我坚持不了这么久;如果不是因为喜欢跑步,我也没机会去世界那么多地方,看那么多风景;如果不是因为喜欢跑步,或许我也感受不到人类在自然界中的渺小而充满敬畏。”陈盆滨说。

  回忆起8月中旬在印度举行的高山极限马拉松,一向自信的陈盆滨也坦言,这是“最没信心的一次比赛”。在七大洲都完成了极限马拉松挑战的陈盆滨,将这次比赛视为自己极限挑战生涯最艰苦的赛事,没有之一。

  全程222公里,要翻越两座高山,最高海拔5400米,平均海拔3000米,赛道落差达2000米,酷热和大雪带来近50摄氏度温差……这样极端的环境条件,让这项赛事的难度让其他极限马拉松也“难以比肩”。算上陈盆滨,222公里组别也只有三人参赛。

  “去之前,我信心还是很足的,因为之前跑过海拔4700米的高原,我觉得自己能行。”说到这,陈盆滨咧嘴笑了:“到了之后才发现,我应该收敛一点,人在大自然面前实在太渺小了,一点天气的变化,就可以让情况完全出离我们的想象。”

  带着一点高原反应陈盆滨完成了赛前适应训练,保障团队也是领经验,在喜马拉雅小镇列城向其他选手和组委会人员“突击取经”。“还多亏了我们团队,如果还跟以前一样单打独斗的话,我这次估计完赛都很困难了。”陈盆滨说。

  赛事于当地时间8月16日晚上8点起跑,222公里组别的关门时间是48小时。陈盆滨就在勇敢与忐忑的心情中开始了征程。“上了雪山,先是下雨,后来就变成了下雪,道路越来越湿滑。”陈盆滨说,“我脑海中浮现出《水浒传》林冲风雪山神庙的情景。” 天亮后,陈盆滨在社交媒体上发了一张照片,照片中,茫茫雪山映衬着他小小的身影,一步步地往上走。

  12个小时后,陈盆滨以所有组别第一名的身份来到102公里处的首个补给点。傍晚,同组的波兰选手和新西兰选手先后因为身体不适而退赛,陈盆滨进入了一场孤独而艰难的征程。

  第二个夜晚更加难熬,风雪愈发大了,气温也降至零下十几度,每迈出一步都要耗费更多体力。“第二夜刮起风雪的时候最凶险,我一度以为自己会在大雪中失去方向。”陈盆滨说,“我一度想过,不少人都退赛了,又遇上这么大的风雪,组委会应该中止比赛了吧。”

  没有比赛中止的消息,唯有继续咬牙前行。清晨小憩了两个小时的陈盆滨,带着极度疲倦的身躯,继续向位于莫雷平原的终点进发。临近中午,太阳在头顶热辣辣地照射下来,没有任何遮蔽物的高原气温一下次蹿升到三十摄氏度,让陈盆滨出现了中暑的迹象。稍事休息,陈盆滨于当地时间正午时分到达了终点,在关门时间内完成了这段可歌可泣的旅程。

  从今年4月至7月,陈盆滨这位不知疲倦的“跑者”完成了一百天跑100个马拉松的壮举。然而仅仅一个月后,他又完成了高山极限马拉松。显然,用“太拼了”已经不足以形容这位在别人看来是“疯狂”的跑者。但陈盆滨对此却看得很轻松:“全世界没有人这么做过,所以我想尝试和挑战,证明人的耐力是无极限的,同样也想证明中国人是可以做到的。”

  当人们觉得他是疯狂“跑者”时,陈盆滨却对自己的身体极限有着很理性的认识。“我会去挑战极限,但同样知道怎样保护自己。如果感到不行了,我一定会退赛的。”陈盆滨笑了笑说,“每次出发时,我都告诉自己一定要安全回来,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当人们觉得他只是简单重复的“跑者”时,陈盆滨却在一次次挑战中不断提升自己。“2013年以前的极限挑战,我给自己不及格,因为我都是在用"蛮力"跑;现在我给自己打70分,因为我学会了"轻松跑"——用最少的力气跑得更快更远。我也学会了战术安排,科学补给等等。”

  当人们觉得他只是个痴狂的“跑者”时,陈盆滨却告诉记者,下半年他将不再参赛了。“我需要一点时间来调整自己,来陪伴自己的家人,以及参加一些活动和推广。”他说,“不过即便是休息,也会保证每天有一定的训练量,每天简单跑个十到二十公里吧。”

  陈盆滨这位“跑者”说:“刚开始极限跑是因为我喜欢,不喜欢也坚持不了那么久。但现在这是一份爱好和职业。跑步让我去了很多地方,跑步也让我家人过得不错,更重要的是,跑步让我看到了世界之大,人之渺小,用一种敬畏心去挑战大自然。跑步改变了我的生活,也影响了我的价值观。如果说大自然是社会大学,那我就是跑步专业的一名学生。”

文章关键词:马拉松陈盆滨耐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