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尼斯产后13个月世锦赛夺魁 怀孕能当特殊兴奋剂

2015年08月27日09:0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13劳伦斯最佳女子运动员恩尼斯2013劳伦斯最佳女子运动员恩尼斯

  在北京鸟巢的田径世锦赛女子七项全能赛场摘下金牌的英国名将杰西卡·恩尼斯发表了夺冠感言。除了冠军的豪气,更让人惊讶的是她居然能在孩子刚满周岁时,身体状况就迅速恢复到世界冠军的水平。

  “去年这个时候我刚刚有了第一个孩子,现在我是世界冠军!”在北京鸟巢的田径世锦赛女子七项全能赛场摘下金牌的英国名将杰西卡·恩尼斯发表了夺冠感言。除了冠军的豪气,更让人惊讶的是她居然能在孩子刚满周岁时,身体状况就迅速恢复到世界冠军的水平。

  在国际体坛,挺着大肚子的准妈妈,或者产后神速回归赛场的女选手还不止一个,不但我们常识中的安胎、坐月子似乎成了多此一举,怀孕生子甚至还成了新妈妈选手们创造好成绩的有效手段。

  还有怀孕5个月仍在比赛的

  恩尼斯是伦敦奥运会女子七项全能冠军,也是那届奥运会最受欢迎的英国本土女运动员。2014年1月,她宣布怀孕,退出整个2014赛季,7月17日生下一个男孩。去年10月14日英国BBC就报道,恩尼斯全面恢复训练了,距离她分娩还不足三个月!

  今年5月,恩尼斯准备出征北京田径世锦赛,当时她接受采访时说:“老是有人问我,‘你还有没有竞争力?’我想我一直有竞争力,如果不行的话,我就不会去比赛了。我不可能待在家里做别的事情。”

  像恩尼斯这样的运动场铁娘子还有好多位。产后九个月参赛的英国名将拉德克里夫赢得2007年纽约马拉松赛女子冠军,产后七个月参加2011年波士顿马拉松赛的美国选手卡拉·古彻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

  对于一些老球迷来说,印象中应该还有更夸张的运动员产后复出“神迹”。1986年5月,古巴女排的“黑珍珠”路易斯来中国参赛,比赛全部是首发并打满全场, 居然连队友都不知道当时已经有五个多月的身孕。3个月后,路易斯生下女儿,分娩前只休息了两天,产后第四天就开始随队训练,第六天随队前往欧洲,出征第十 届女排世锦赛。

  去年6月,美国田径名将蒙塔诺参加了美国田径锦标赛女子800米比赛,她曾5次获得女子800米全国冠军,而这次比赛的场面最为震撼,她挺着大肚子和其他选手一起站上了起跑线,那时已经怀孕8个半月了。最后蒙塔诺跑完了比赛,成绩是2分32秒13,被领跑者拉下了 120米,但毫无疑问这场比赛她才是冠军。

  今年5月的美国室内田径锦标赛,蒙塔诺又来了,她以1分26秒59的成绩赢下女子600米金牌。这时距离她生下女儿仅仅过了6个月。

  什么?怀孕能当兴奋剂用

  蒙塔诺恐怕是世界上产后复出速度最快的田径冠军,一时也在体育医学界引发话题:生完孩子,不坐月子,马上回归赛场,不但不会拖慢成绩,是不是反而能让女运动员变得更强?

  这是个让所有产科医师都无法回答的问题。美国产科和妇科学院的教材上,也只有这么一句:“产妇分娩后应该在体质和医疗方面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尽快恢复运动。”

  医学专家认为,产后身体机能的恢复取决于两个条件,一是孕前的运动锻炼情况,二是在孕期是否保持习惯。“大多数妇女不用一年也至少要半年才能恢复孕前的身体机能,有些人能恢复得特别快,但你也知道,那可不常见。”波士顿马萨诸塞总医院的心血管科主任巴格利什说。

  蒙塔诺说:“如果我不在孕期严格按照积极的训练计划走,就不可能在产后迅速恢复过来。我的身体基础不错,孕期前9个半月只是简单穿负重背心训练,让我的双腿更强壮了。”

  运动员的底子,加上科学训练是一方面,怀孕还造成了身体机能变化。加拿大温哥华女子医院妇产科专家纳达尔博士介绍,怀孕能使女性体内血液循环加速,血液的携 氧量增加,激素水平也会随之增长。曾有一项实验,对怀孕和非怀孕女运动员跟踪调研15个月,发现怀孕运动员的VO2max(最大携氧量)有少量增长。

  2008年,保加利亚国家体育学院教授托特瓦发表过一篇论文,根据她对14个项目38位精英女运动员的调研,19位在生孩子后继续参赛的选手,90%创造了比孕前更好的成绩。

  怀孕给女选手带来这种“优势”,并不能永久保留,但是可以在产后保留6- 12个月。某种程度上说,这就是一些女选手产后“恢复神速”的真正原因。

  通过怀孕在运动场上获益,这还一度成为特殊的兴奋剂。1988年,前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梅德罗王子曾作报告,揭露为他所知的一些东欧女运动员用先怀孕再人工流产的方式提高竞技水平。好在,这种不道德的赛场作弊,已经成为历史了。

文章关键词:恩尼斯世锦赛怀孕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