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甲A外教大逃亡?--肖名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24日08:54 体育周报

  7月21日,奥斯托杰奇被青岛颐中俱乐部解除了主教练职务,至此,本赛季甲A已有三名外籍教练中途下课。而另有一些外籍教练虽然还未失业,但有的同俱乐部关系搞得很僵,有的干脆扬言明年不在中国干了。种种迹象表明,甲A的外籍教练已有一种逃亡之势。

  奥斯托杰奇自断生路

  奥斯托杰奇下课并不出人意料,在中国的这半年中,其种种激烈言辞使他陷入了孤立之中。尤其是最近,他将俱乐部、球员、球迷批了个遍:“昆明的那场球我们输了,但我却发现我带的好像不是一支球队而是旅行团。”“当两个外援表现不好的时候,有好几百人围在门口要求他们离开,但中国自己的球员训练不积极时,人们却十分宽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中国足球只有真正开除几个人,像其他行业那样有下岗的,这样才会有希望。中国球员只想挣钱挣得多,投入比赛却很差劲。”

  作为一名闯荡足坛多年的教练,奥斯托杰奇不会不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俱乐部是给他饭吃的,他只是受雇于人。而他却屡屡向自己的“东家”发难,这只能有一种解释:他对这个饭碗并不是很在乎。从这个角度看,奥斯托杰奇下课似乎是早有预谋的事。

  外教明年纷纷走人

  洋帅中心生去意的并不是少数,李章洙、桑特拉奇、涅波姆尼亚奇都曾在不同的场合表达过离开的意思。他们心生去意的原因和奥斯大同小异:对中国足球感到失望。

  李章洙已经历过一次辞职风波。在联赛第11轮隆鑫客场负于山东队后,他对裁判的愤怒到了极点:“中国足球的裁判问题就像手上长了毒疮,刚发作时就该一刀割掉。虽然这样很痛,但可以永除后患。可现在足协是怎么处理的呢?拿件衣服盖上,最后越烂越大,无药可救。”为此他一怒辞职。虽然最后寰岛俱乐部将其“招安”,但李章洙仍表示本赛季结束后很可能离开中国。

  桑特拉奇去年率山东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现在却已体会到第二年的不易。他也曾表达过离开的想法,不过让他心灰意冷的原因主要是与俱乐部的矛盾,尤其是在执教目标上:“泰山队太年轻,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是拿冠军还是真培养年轻人,只能二择其一。”

  涅波将沈阳海狮队带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可他似乎也没有长期干下去的打算。他的不满主要地针对球员的,在看到海狮队的第一天他就说:“我从没见过这么差的队。”此后涅波虽然让海狮球员有了不小的进步,但队员们身上仍体现出一些固有的劣根性,如训练偷懒、一打客场就没精神等,这些问题让涅波大惑不解而又无可奈何。也许,离去才是他唯一的选择。

  科萨彼德好日子难长久

  在剩下的几名洋帅之中,米罗西与叶夫盖尼带队成绩不佳,内尔松还未在联赛中经受检验,他们能否坚特到底令人怀疑。只有科萨和彼德两人由于带队成绩获得了俱乐部的认可,他们同俱乐部的关系也较缓和,明年基本可以确定留在中国。但是,这并不说明科萨和彼德对中国足球有多少认同感,也不表明他们更适应中国足球,他们只是在今年联赛的竞争中抢得先机而已。事实上他们对中国足球环境的批判并不比别人少,科萨和彼德都有因对裁判不满而冲进场内干扰比赛的举动。而且,即使他们今年得到了俱乐部的认可,但到明年很可能面临和桑尼一样的问题:俱乐部和球迷在第二年往往期望过大,而球队管理更加困难,各种矛盾接踵而至,这时双方往往又不欢而散。

  因此,不管外籍教练们抱怨的对象是裁判、俱乐部还是球员,总体上看他们是对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环境失望,他们对中国联赛产生了厌倦情绪,有些教练甚至有了一种自炒鱿鱼的倾向。当各个俱乐部争先恐后地请来洋帅后,洋帅们却因为执教环境等问题无心执教,这多少令人有些尴尬。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足坛外教总汇--掏黄牌 (2000/7/3 16:00)
奥斯托杰奇下课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