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喧闹与浮躁的甲A--金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30日 11:53 生活时报

  2000年的甲A联赛愈发喧闹与浮躁:教练下课的速度快,几乎没有一个教练不在高度的紧张和恐惧中度日,那也免不了一个个灰溜溜地离开:脾气大、本事显露不出来的乔利奇三轮在首都下课;确实有本事,两次创造奇迹的塔瓦雷斯在球员的抵触和乱哄哄的氛围中下课;用舐犊之情十年树人,拿了甲A亚军和超霸杯冠军的张引在媒介和看台的两面夹击中下课;势与洋教练争高下、要让敖东换新颜的高珲在身心交瘁中下课……败军教头灰头土脸、狼狈不堪,第一集团教练如坐针毡,有双冠王雄厚资本的桑特拉奇也在胜败的压力下脾气暴躁,几度在新闻发布会上与记者争吵;科萨诺维奇见到记者发笑,发出“不愿听我的就走人”的怒吼;呼吁要把足球当作乐趣而不是战争的彼德洛维奇却在教练中第一个实践“战争”,这位拿过欧洲冠军杯的教练居然会为小儿科般的中国足球丢这份儿脸,在千万电视观众面前追打裁判,不依不饶。功利足球把所有的教练逼急了,功利足球让理智的教练发疯了。

  2000年的甲A联赛愈发喧闹与浮躁:俱乐部仿佛把输赢当做上天堂和下地狱、登上王座与架上断头台,赢了球挥金如土、犒劳将士;输了球暴跳如雷,不是炒帅、骂球员就是骂裁判。俱乐部是双面人,既骂球员也溺爱球员,既抱怨赔钱又哄抬价钱;既埋怨足协不公,又千方百计讨好足协;既骂黑哨缺德,又为黑哨提供黑金;俱乐部有为自己的利益被逼良为娼的一面,也有只要自己合适就不管他人死活的一面。一些俱乐部不平衡甚至觉醒了,王健林、戴大洪、章健都曾想奋力抗争,但他们斗不过已经形成势力的风气。前不久突然发生了最规矩的国安俱乐部要退出足坛的惊人消息,国安决定留下后又因为成绩不佳使李士林如坐针毡,他向队员发出“我允许你们降级,降级后谁也不能走,还要停发每人半年奖金”的严重警告。喧闹与浮躁的足球环境把俱乐部逼急了,面临的降级威胁的可怕前景让俱乐部口气强硬、怒发冲冠了。

  2000年的甲A联赛愈发喧闹与浮躁:球员早已成为名利双收的大腕与大款了,他们的脾气增加了,球技停滞了,事端增多了,而一旦发现自己身后的新人迟迟构不成对自己的威胁时,他们更安心了,尤其俱乐部不断互挖墙角,他们的要价更高了。

  2000年的甲A联赛愈发喧闹与浮躁:球迷的要求越来越高,得了冠军还要连冠,山东鲁能首场失败便响起桑特拉奇下课的吼声;从以往的降级区到今年的中游仍嫌步伐缓慢,使海牛战绩明显强于往年的奥斯托杰奇屡次被追喊下课,连不久前高呼“金志扬好样儿的”天津球迷也因打平深圳而变为“金志扬下课”;受了裁判的冤枉球迷怒不可遏、高喊“黑哨”,得了裁判的便宜暗自窃喜,辩护其公正;输赢成了地道的部落争斗,球迷跳下看台滋事,扔杂物出气,殴打异地球迷解恨超过历年。膨胀又充满着泡沫的足球令球迷五迷三道,令球迷找不着北了。

  2000年的甲A联赛愈发喧闹与浮躁:为了争得爆棚的新闻,为了压倒对手,为了出名,一些媒体和无冕之王红了眼,没有新闻捕风捉影,没有事实造出新闻。在维护本地利益时如同一个偏激的球迷,讨好教练、球员如同一个追星族。本应理性的记者们在特殊的狂躁氛围中被深深地感染和同化了。

  2000年的甲A联赛愈发喧闹与浮躁:历年积累的问题堆积成山了,有关部门掩盖了一个又一个疑点,捂住一个又一个脓疮,摆平了一个又一个事件,今年似乎面临着蓄之已久、其发必速的兆头,俱乐部开始揭竿而起了,俱乐部纷纷说不了。靠以往的威慑似乎不那么灵光了,靠随意的处罚已使震慑力大大降低了。低水平的管理和立法滞后以及时时有法不依已经给各俱乐部留下话柄,一个部门屡用吹哨不正的张业端便引发了一场地震。多事之秋的联赛让足协焦头烂额了,一个个质问使它的权威再度降低了。足协新任掌门人阎世铎发出“要管好别人,先管好自己”的宣言,可谓令人耳目一新,但积重难返、盘根错节的格局将使这一宣言面临极大的挑战。

  喧闹与浮躁使整个中国足球踏步不前,喧闹与浮躁使冲出亚洲似乎更加遥远,喧闹与浮躁使米卢叹息要教简直不会踢球的中国球员从头学起,喧闹与浮躁使足球市场愈发混乱和无序……

  喧闹与浮躁感染得社会都振荡了,喧闹与浮躁使中央首长发出指示了。如果喧闹与浮躁一旦升格为火山爆发,受损的将是所有吃足球饭的人。中国足球的难题千头万绪,整个足球界不要在急躁中癫狂。只有丢掉浮躁,中国的足球才能前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甲A三大集团在裂变中分离--周文渊
相关报道:洋帅给甲A联赛带来了什么?--冰竹0167
相关报道:看甲A比赛转播有感--千江月_万里天
相关报道:甲A需要抹点“清凉油”--史明
相关报道:对甲A伤害最大的还是裁判--潇湘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