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为道姆哭泣--于大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2日 03:47 中国体育报

  他的执教风格、比赛场上的激动情绪以及他那酷似甲壳虫乐队吉他手的外型,给读者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自从1996年7月接替里贝克开始执教勒沃库森以来,把现任德国队主教练里贝克所带的一支没有任何特点的勒沃库森彻底进行了改造。他极力主张将德国的力量型打法与南美的技术型打法相结合,引进了巴西国脚埃莫森和泽罗伯托以及德国和巴西的混血儿林克,在已经拥有了基尔斯滕等前锋杀手的前提下,在德甲绿茵场上掀起了别具一格的技术型打法的狂潮,令看惯了力量型足球的德国球迷们耳目一新。他就是道姆。

  然而,与拜仁慕尼黑相比,勒沃库森当时似乎还缺少某些霸气,而且还因为基尔斯滕与荷兰高大球星梅杰尔配合已久,相互之间形成了默契,基尔斯滕不愿与在巴西出生的林克合作,两人矛盾较深。为此,俱乐部说服了林克,让他暂时回到巴西的桑托斯俱乐部“避难”。由于内乱,勒沃库森在1998—1999赛季只能屈居亚军。

  本赛季刚开始,道姆对球队的组成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动员梅杰尔自由转会到了英格兰的利物浦,不但引进了诺伊维尔、布尔达里奇、施奈德、巴拉克和庞特等球星,而且重申了俱乐部的纪律,要绝对服从道姆的指挥。这样做的唯一目的是:夺冠。

  勒沃库森看准了拜仁慕尼黑今年的负担太大———欧洲冠军杯、国内联赛和足协杯赛,三条线上作战肯定吃不消。虽然在第12轮之前勒沃库森与拜仁慕尼黑有5分的差距,但从第13轮开始,勒沃库森对拜仁慕尼黑是“秋后的蚊子———紧叮”,一步不落。两队一直咬到第30轮,勒沃库森的机会终于来了,慕尼黑1860在客场以2比1战胜拜仁慕尼黑,勒沃库森以4比1大胜比勒费尔德,第一次超出拜仁慕尼黑3分,登上了积分榜首。拜仁慕尼黑这支疲惫之师终于尝到了三条线作战的苦果,勒沃库森一个心思地打国内联赛,真的有点以逸待劳的味道。

  在第34轮的最后决战中,勒沃库森只要在客场打平温特哈欣取得一分,即可圆了建队96年来的冠军梦。我们期待着勒沃库森———好梦成真!

  但是,令所有的球迷们没有想到的是,面对比自己水平低得多的温特哈欣,勒沃库森虽然尽遣主力上场,但却没有顶住心理上的巨大压力,在只要打平拿一分的大好时机丢掉了几乎已经到手的冠军。道姆苦心经营了4年的心血付之东流,道姆哭了,球员们为自己不争气流下了悔恨的眼泪。但这又有什么用处呢?谁让已经煮熟了的鸭子被自己给“放飞”了呢?哭吧,小伙子们,也许用自己的眼泪才能洗刷这个难以承受的羞耻;也许通过自己的眼泪才能认识到足球比赛的残酷性;也许通过自己的眼泪才能使自己变得越来越成熟。

  当比赛结束后,温特哈欣以2比0的比分赢得了这场关键的比赛,道姆搂着儿子迈克躲到了温特哈欣体育场的一个角落里,儿子在痛苦地抽泣,道姆抚摩着儿子的头发在安慰着这个弱小而又脆弱的心灵。他只能对自己的儿子说一句:“对不起,实在对不起。”道姆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实际上他的心也在流血,为夺冠而拼搏了整整8个月,已经到手的胜利果实却在90分钟内丧失殆尽。又有谁能抑制得住这辛酸的泪水呢?

  在哭泣之余,我们倒想奉劝道姆和他的球员们认真地反思一下,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令人不可思议的局面?




国际足坛-分析评论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