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为了振兴西部足球 请不要再斗了--酸不溜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11日 14:31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在新浪网上拜读了邓迪先生的《一个重庆球迷的“川渝情结”》一文。心里的确感慨万分。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重庆 人,儿时和余东风还是校友,比他高两个年级。有一天一个爱踢球的同学带着羡慕的神情告诉我说低年级有一个绰号叫余葫豆 的崽儿因足球踢得霸道被调到省队去了,我知道他之所以羡慕并不是因为余东风球踢得霸道,而是年仅十多岁的余东风就把工 作搞定了,免去了谁也逃避不了当知青的厄运。但可以说从那时起,我开始喜欢上了足球。

  随着余东风事业上不断长进,报刊杂志上也不时只字片语地报道他和川队的消息。成都没有标准球场,川队经常到重 庆打比赛。级别低一点的比赛,一般安排在我曾经就读过的南开中学和重庆七中、重庆大学等,级别高一点的比赛,就安排大 田湾。那几年的川队队员几乎大半来自重庆,在比赛时经常看见场内的球员向看台上直呼其小名或绰号的球迷挥手致意。笔者 居住的那条街道名叫陈家湾,记得有一年,为了帮助到重庆集训的四川青年队训练,就准备临时拼凑一个“陈家湾队”和省青 年队打教学赛,谁都认为这只杂牌街道队将不是对手。谁知一清点人数,在这条街道上竟聚集了30多位曾在川队服役过的球 员!(顺便说一句,笔者的中学体育教师也曾在川队服过役。)。由于当时的体制原因,重庆没有成立专业队,仅承担着向省 队输送队员的任务,但在我们重庆球迷心目中,川队就是重庆队!

  可以说,川队对重庆足球的普及,对培养重庆的球市和培养重庆的球迷功不可没,同时重庆为四川足球的发展亦作出 了巨大的贡献。特别是在职业化以后重庆球迷在抱怨全兴俱乐部不在重庆安排比赛的同时,仍然不顾舟车劳顿,在周末匆匆赶 到成都,比赛结束之后又连夜赶回重庆(成都的球迷是无论如何体会不到其中的艰辛)。每一寸成渝线都记录了重庆球迷对全 兴队的痴情。几十年来对四川队的感情,不可能就因为前卫寰岛的出现而淡漠了四川足球给我带来的美好回忆。

  但在重庆直辖后,那位根本不了解重庆的前市领导不顾重庆球迷的感情,借前卫寰岛入住重庆的机会,利用重庆人干 燥好斗的习性,到处散布什么“我们就是要和他们(全兴队)争一个输赢”,以达到想做西部王的目的。川渝两地媒体(特别 是重庆)也不失时机地煽风点火,使两地亲密无间的球迷仿佛一夜之间就变成了死对头:两地的球队比赛时,场上的队员不是 在踢球,而是踢人,场下的球迷不是看球而是打架,一切都变得不可理喻。记得有一次,那位大名鼎鼎的姚明福教练在应邀作 前卫寰岛和四川全兴比赛的现场评论时,在看见姚夏带球突破了前卫寰岛后卫的防守后,竟不为自己儿子的漂亮盘带击节叫好 而指责前卫寰岛后卫因站位不好被过了!太可悲了!我就不相信,重庆的那些为中国足球、四川足球呐喊了大半辈子的大皮球 、小皮球、王绪明会长之流在带领球迷高呼着“踩扁全兴”的同时,心里没有掀起一丝怅惘的波澜!

  我一直不喜欢前卫寰岛,特别是李章洙教练到来之前,这确实是一只不争气的、用“钱”“喂”出的雇佣军。以致那 时有人说国脚到了前卫寰岛就成不了国脚。更重要的是前卫寰岛的出现损害了重庆球迷对全兴的感情。自从1997年四川全 兴第一次到重庆来比赛后,我就再没有到大田湾看过一场甲A联赛。

  最近前卫寰岛的程鹏辉总经理提出了要和四川全兴消除前嫌,为振兴西部的足球共同努力。这消息非常使人振奋,也 改变了我对前卫寰岛的看法。前卫寰岛和四川全兴,还有两地媒体和球迷之间的争斗,恰好就是中国足球老是窝里斗而水平始 终提不高的一个缩影。我衷心希望,为了振兴西部的足球,不要再斗了。



热点专栏 --> 振兴西部足球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